12月9日 星期三 晴

不掌握年轻人的消费逻辑,你很难把东西卖出去

原创 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剽悍晨读 昨天

主播:大宝

大家早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12月8日,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Z世代营销》。

这本书是由抢先报道广告公司总裁杰夫•弗若姆和巴克利广告公司副总裁安吉•瑞德所写。在以往的晨读中,我们曾分享过书中部分内容,这次我们重点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做好Z世代的生意?”


『Z世代的心声』

自从有品牌这个概念以来,它都被放在一个非常高的位置上。比如,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品牌、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战略是品牌战略、不围绕品牌做文章的企业一定走不远。

但是Z世代的出现,打破了这个营销领域赖以生存的概念。

昔日经历过销售辉煌期的企业,如今都陷入业绩急剧下滑的处境。比如拉夫·劳伦、CK 和阿贝克隆比·费奇等。这些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产品上的logo太大了。

Z 世代的年轻人对logo 的追求,远低于对内心需求的追求。

甚至就连耐克,也在不少衣服上放弃了LOGO,只显示口号“just do it”。因为年轻消费者们更偏好一种生活态度。

在Z世代眼中,穿着一件胸前印有大标志的T 恤不再像从前一样时髦,反而有点土气。因为,那只是品牌厂家自己的标识而已。厂家真正应该做的,是帮助他们进行“自我推销”,为Z 世代的人赋能,体现他们的价值。

因此,与其说他们是在选择衣服,不如说他们在跟品牌结盟。

有害、愚昧和剥削性质的事件,都会让他们大声声讨;正直、正能量和富有同情心的事件会广受好评。

深刻点说,Z世代不再是厂商的牵线木偶和移动广告位。

『走进他们心里』

想要跟Z世代的人做生意,你首先要跟他们交朋友,真正走进他们心里,理解他们的压力和希望。

如果一家厂商只顾着表达自己的声音、想法和态度,而不是思考他们的需求,那么你的产品也一定不会被他们接受。

正如北京胡同里的叫卖声正在消失,作为厂商你也千万不能“叫卖”,而是要潜移默化地渗透。试着理解他们的想法,尊重他们的喜好,让他们觉得自己被欣赏,这样你在竞争中胜出的可能性更大。

因此,厂商不能高高在上地说:“你要这样做。”而是放低姿态、更接地气,才能真正接触到他们、理解他们。

比如,传统的销售模式是利用广告循环播放加深人们对品牌的印象,这是典型的商家的一家之言。类似“驰名商标”“著名品牌”在Z世代眼中,一文不值。相反,他们想的是:“厂商请闭嘴,我们选出来的,才叫‘著名’”。

正如《谢弗营销法》的作者马克· 谢弗所说:“面对充斥着海量信息的市场,人们根本来不及认真听那些啰唆的宣传,我们要做的就是与众不同——脱颖而出。从顾客立场上思考问题的企业才能走到最后。”

看不到这一点的品牌,很快会被淘汰。

『两个典型案例』

研究完现象和原因,我们最后看两个案例,一个是American Eagle(美洲鹰)的营销案例,一个是Russell Athletic(罗素运动)的增长案例。

在零售业陷入寒冬的时候,美洲鹰是第一个站出来拥抱Z世代的品牌。它放弃了传统的商业宣传模式,比如把logo 印在胸前,而是设计了多种多样的模板。

他们在营销时不说自己的服装质量多好,用料多用心,这些已经是90年代的营销语言了。他们的营销策略是发起了“我能”的比拼展示活动。在活动中,他们给用户提供了各种场景下的各种励志标语,让他们展示自己的同时展示服装,比如“请看我表演”“我追我热爱”“我无所畏惧”等。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给了美洲鹰新的能量和标定,后者迅速圈粉。

罗素运动也很聪明。在销售额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他们在全美101所高中球队中选出6支,以叙事的形式讲述那些比赛背后的故事,主打亲情牌。通过这些故事,Z世代年轻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对,没错,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不是真的看到了一个新故事。因此,罗素运动那年的销售额迈上新高。

总结一下,Z世代掌握着一家人中最大的消费话语权。不管是学习、生活、成长还是娱乐,他们有着旺盛的消费欲望。所以你只有掌握了他们的消费逻辑,才能成为他们消费路上的伙伴和朋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Z世代营销》 [美] 杰夫•弗若姆、安吉•瑞德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