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芳华?

何为芳华?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

有哪些经历与回忆是不褪色的?

又有哪些是明知要历经辛酸但是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

8个人创立沪江,

8个人组成沪江的互+计划,

2018年7月31日-8月4日,

互+计划培育下的8个孩子将来到上海看世界。

8后面是指数级的量变到质变,

8后面带动的是关注、相信、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力量,

种子计划将见证这6天,

感受8后面N次方的力量。


这个小朋友太可爱了_腾讯视频

(孩子们第一次坐地铁)

这8个孩子和乡村老师的故事,

我们从这里说起。

这是一位1993年生的乡村教师,他叫陈权,

是江西省赣州宁都小布镇 

徐会教学点仅有的两位老师之一,

下面的文字是他一夜未眠完成的。

建立新学校(现徐会村小)

1

毕业那年,沿着狭小的道路我来到了徐会村小,学校有一二三年级,看着三十多个学生,内心也是激动不已,那份年轻人刚出来的激情完完全全在我身上体现,不管那自己都没听说过的“复式班”,不管那冬天骑车手冻得没有知觉的寒冷,也不管有些基础等同于零的学生,也不在乎每周二十节左右的课程,我依然热情高涨,每天早早到学校就为了等待学生刚到校的一句老师好,每天中午坚持给那些基础差的学生补习,在那个冬天开始,习惯了没有午休,习惯了听着孩子们的声音,习惯了和孩子们在一起。

去学校的路
冬天植物已经冻住了

村小对于我来说还是很陌生,甚至刚开始的我都不知道这里大多数孩子都有专门的称号“留守儿童”、“单亲家庭”、“贫困户”“低保户”等。

刚来学校第一节课,让我一直不能忘怀,那可能不是一堂课吧!那应该算是我个人的“独角戏”。课堂中最美的声音,可能就是那句刚开课时的“老师好”了,在第一堂课中,很多老师都应该会来个自我介绍吧!把自己推销给孩子,把孩子记在心里,我也不例外,我也很本分的来了这么一个开头,很不巧的是,我推销完自己,请孩子们介绍时,那种安静,那种沉默,看着那眼神,我沉默了。

我百思不得其解,一个自我介绍很难吗?简简单单的说个名字、年级、爱好、谈谈自己的梦想,这不就张张嘴就可以的事情吗?没办法,我一个个问起了姓名,欣慰的是大多数孩子都回答了名字,个别介绍挺全,个别就是说名字都很羞涩。

正常上课也就开始了,我们是二三年级复式班,一年级一个班,我在二三年级担任班主任,很幸运也很迷茫。我们很好的“开足课”,语数外、音体美、科学、劳动等都有,对于一个学数学毕业的我,教数学肯定是没有任何问题,教语文也还是可以接受,体育对于男的我也是还能对付,但是音乐、美术等叫我们来上肯定是不到位,那时我在他们口中听到了一句话“我们就是狗皮膏药,哪里需要哪里贴”,我们没有任何选择,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接受课程的安排,于是乎,每个老师都有了三五门的课程,那时的我是迷茫的,现在想想那时的我也是幸运的。

孩子们路队回家

三年后的我转正了,不知不觉已经在村小三年了,每天忙碌在白天的教学,夜间的备课中,而很不幸是我们学校断层了,原本一二三年级的学校,现在只有一二年级,只剩2个90后的男老师(我和刚毕业的林平老师),一年级3个学生,二年级5个学生,我们正常延续着以前的教学,“开足课”、“复式班”,很不幸的是,我们每人如果真得算多少节课,那这个数字可就有意思多了,30和29,外行人看数字很简单,可能还看着楚楚动人,城市业内人士听到这个数字,可能是惊讶,不可思议,甚至不能理解,但对于村小教学点的业内人士来看,这就是个数字,家常便饭一般,毫无新鲜感,因为我们都是一线大山里的教师。

转眼我的第四年教学生涯过了一半,洋洋洒洒的我享受着寒假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放松。很幸运的是我接到一个当时让我不开心的电话,内容很简单,“快开学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开学典礼在你们学校举行,回来加班做好准备工作”,当时的我接到电话是早上八点多,那天的我正带着我岳父一家人出门游玩,一大早6点多起床,开车一个多小时,刚感受阳光的温度,在游玩的地方吃了个早餐,接了这电话就回来了。

在小布中小学那要人给人,要物给物的支持下,在教育局领导几次亲临指导和监督下,我们准备好了迎接“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开学典礼”来我校举行。

2018.03.05清晨,我想是老天爷喜极而泣的下起了蒙蒙细雨,终于迎来了我们最最最敬爱的亲人——沪江小伙伴。

来我们学校的一路,泥泞不堪,在蒙蒙细雨中显得那么艰难,我清楚的记得,他们没有一个人吃了早餐,一来到学校就开始和孩子们一起交流、互相认识,带领孩子们一起认识地图,给孩子们送去最美的笑容。吴虹校长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互动,认识孩子、了解孩子,我不知道您对我们孩子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但是我看到他们的高兴,也看到他们对话的害羞。很荣幸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开学典礼,圆满、顺利的完成,结束后,有记者采访我们学生,需要两个学生,他们先自己找了两个,就问简单的名字、年级(一年级两个学生),他们都不敢开口,后来让我们叫了两个学生,不错的是名字、年级说出了,问到今天感受时,他们也沉默了(二年级两个学生)。

开学典礼如期而至
带孩子们看“世界”

在领导的支持下,幸运的是我们融合了“爱的大课表”上课,除了语数和网络课程没有的课程外,我们全加入了学习,抱着给孩子们培养习惯,增加阅读能力的心态,我们选了彩虹花晨读。

我们坚持了一个学期,没有让孩子少上一节网络课,哪怕停电停网,我们也坚持用自己手机,自己流量给孩子们上课。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们的坚持也终将美好。

2018.03月底,沪江豆小种子种植,让孩子们亲手种下,每天浇水,观察和呵护,孩子们每天记录着小种子一天天的变化,画着图,写着话,就这样一天天坚持下来了,以至于现在他们都成了一种习惯。(每天的画、写对孩子们性格开朗、语文写作有帮助,更是培养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

孩子们的画
孩子们在播种

2018.04月初,很高兴我们小布娃娃过网络学习周岁了,更是迎来了安妮老师们再次亲临,这时候的孩子们主动和安妮老师拥抱,在安妮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吞吞吐吐的介绍自己的作品,上课的时候和安妮老师一起互动、跳舞,做手工小风车。(一个月时间孩子们已经在改变、成长、更主动、开朗了)

拥抱
介绍自己作品
小风筝
放飞小风筝
画一幅自己想画的画
认真
心细的安妮老师
满月大合影



2018.04月中,上海教博会,把孩子们的作品送到上海教博会展览,孩子们还录了一小段视屏在上海教博会大屏幕播放。(感受大山外的世界)

收到的表彰
人手一份

2018.05月中,《写给妈妈的歌》,孩子们自己动手画了一幅画,写了一段“小情书”给妈妈,在活动中体现自己,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在我们把这份珍贵的礼物发送给远在他乡的母亲时,她们感动了、流泪了,告诉我们,这是她们第一次收到母亲节孩子们的礼物,也是最珍贵的礼物,并表示感谢我们辛苦了。(学会感恩,学会关心

写给妈妈的歌

2

2018.05月底,“525我爱小宝贝“,通过一个小小的气球,为了不让小宝贝受伤,孩子们做什么都更小心了。

2018.06.01,这天的六一儿童节,我们和全国的孩子一起过的,更是和上海筑桥娃娃互相表演节目,观看他们的同时,送上我们的节目。(孩子们可以自我展示了,这都是一个从内到外的改变,他们的阳光和自信将引领他们走的更远)

4

2018.06月中旬,在各个网络学科的优秀展示中,很荣幸我们参加了《彩虹花优秀展示》、《夏加儿美术优秀展示》、《快乐音乐优秀展示》,荣获《2018春 互加美丽乡村优秀学校》、《2018春 互加美丽乡村优秀助教》等。

我们走过短短一个学期,一个学期的网络课程、成长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自闭的一面,愿意开口,愿意交流,我们看到更多的笑容,更多的活泼身影,了解到孩子家长的反馈“我家小孩比以前更活泼了”,心中就有燃烧不尽的能量,我们也不用担心音体美的专业教学了,不用一周29或者30的课程了,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和孩子交流、沟通,了解孩子的思想。

晚上老师可以和天南地北的老师一起学习、交流、成长。别说放假洋洋洒洒的去玩了,现在放假就是吃饭也不愿放下手机,更是在外面听课到手机没电,还借朋友手机听课的执着,这不是刻意去改变,而是你会觉得应该充电学习,只有教师成长了,孩子才有更好的未来,我们学习的意义就是帮助孩子看到大山外的世界。

三年半和一学期的对比,是否值得我们深思?这个学期结束了,它不是结束,是为了下学期更好的开始。

何为芳华?是青春,是理想,是热爱,是追求。当青春不再,当理想逝去,但热爱还在,追求还在。如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跑在未来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这便是芳华。

未来已来,你还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