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玛丽与马克思》有感

      最后一幕的镜头是:玛丽推开房门,马克思坐在椅子上平静死去,表情安详,他胸前挂着那本用来辨认人的表情的小本子,一定是为了准备见他人生中唯一想见的朋友,他等的人终于来了。玛丽抬头看到屋顶贴满她写给马克思的信件的时候,屏幕前的我鼻子酸酸的,眼里的泪水在打转。

      来自澳大利亚8岁的小女孩玛丽眼睛是泥土颜色,额头上有个屎黄色的胎记。外貌让她自卑,生活让她感到灰暗无光。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工人,母亲是一个嗜酒如命的女人,关于自己存在的原因,母亲说她是一场事故,外公说是蓄谋已久的结果,最后才能出现在爸爸的啤酒杯底。

    小时候有些父母也会对自己的孩子说:你是从垃圾桶、厕所、火车站捡回来的,甚至说是从石头蹦出来的等等。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很大的阴影,害怕被骗,却又无法辨别谎言。觉得自己不配得到爱,却又很容易在一段亲密的关系中产生依赖。不断寻求安全感,却又永远没有办法真正找到。

    玛丽听着家人这些回答似懂非懂,对于她这个年龄而言,不明白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于是,来自纽约独居的这个44岁的男人收到了玛丽的第一封关于美国小孩是从哪里来的信。

    对于四十多岁的正常人来说,这封信或许显得幼稚可笑,可是马克思并不是正常的人。犹太人马克思是一位亚斯伯格症患者,主要症状有:无法理解文字字面的意思;对面部的表情不敏感,需要依靠一本“表情小书”来辨认他人的情绪;还有不善长表达情感、容易焦虑等等。虽然智商不低,但是缺乏社交能力,没有朋友,从事的也是底层的工作。面对一个陌生人来信的提问,他感到紧张,不安,但是他还是竭尽全力回答了玛丽的问题。

    他们年龄,性格,习惯,生活各自不同,但是却没有影响他们成为朋友,对巧克力和动画片《诺布莱兹一家》的共同热爱,使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灵魂笔友”,从此他们历经长达二十年的通信。

    当玛丽因为额头的胎记被嘲笑时,马克思会让她告诉嘲笑她的伯尼克劳福德说:你的胎记是巧克力做的。

    马克思的医生说他太胖了,玛丽会建议使用以星期首字母的“减肥食谱”。

    在这些信件巧克力中他们彼此分享喜悦,所见所闻,也替彼此解答疑难杂症,但是他们的友谊也曾遭遇到危机。

    玛丽为了了解、治愈自己的朋友,写了一本以马克思为案例,关于亚斯伯格症的样刊寄给马克思,并写上: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治愈你的病。马克思为此很愤怒,他觉得自己遭到了背叛,于是拔下打字机上“玛丽”的首字母“M”,寄给了玛丽。多年来的这份了解,让她明白自己的行为深深的伤害了马克思,从此意志消沉在自己的后悔中,每天窝在屋里颓废,连丈夫也离她而去。对人生对自己彻底绝望,就在准备上吊自杀的时候,她收到马克思的包裹,里面装着所有的NOBLET,作为马克思原谅她的信号。

    胎记一直以来都是玛丽的心病,可是即使她通过做手术消除了这份“丑陋”,她依然没有因此变好。马克思送了她一块刻有“love yourself first”的糖,一个从未“爱过”也从未“被爱”的人告诉她爱别人之前先爱自己,马克思把这份一生中最重要的技艺教给了她。

    虽然马克思被认为是个“精神残疾”的人,无法与正常人社交,但是他并没有感到羞愧,甚至愿意称为“亚斯皮”。对于一个亚斯伯格患者,带来的麻烦事不少,但是马克思却拥有着超强的逻辑说服自己,自己的世界观也不会崩塌。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病,但是即使病入膏肓,在某个角落依然有人欣赏你的与众不同,和你喜欢一样的巧克力,分享你的喜悦,分担你的痛苦,让微笑代替抹过你脸颊的忧伤。

    电影结束的最后一幕是玛丽第一次看望马克思,来到的当天早晨他就去世了,或许这次没有真正见面是最好的结局,因为马克思再也不用感到焦虑紧张不安了。

  人无完人,但世界上总有和你一样拥有相同的孤独的人。也正如莱纳德·科恩说的那样: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