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与肚子里的小生命一起

 2013年10月08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初四, 寒露)星期二

有时候,我们根本不知晓生活会交给我们什么,就像“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绝大多数的人,都要在经历过某些重大或特别的事情之后方能够“大彻大悟”。  

如果我说,我想写一本字,一部关于我们的故事。你,会不会欣喜地支持我,并且在我完成每一个章节之后,你都会耐心仔细地读完它们,从中敏锐地品味到我们之间鲜活的过去、现在与延续? 

我们都是普通人,生活却是如此的或繁杂或艰难,谁又不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来支撑我们偶尔倍感绝望脆弱的小心脏呢?

历经了各种日子的交错与打磨之后,你才知道,原来有些繁杂的人事必须淡然看开,有些翘首企盼的相聚必须耐心等待,有些看似斑斓多姿的未来必须在努力渡过了现在的困窘之后方能安全无误地抵达。王子与公主即便终于走在了一起,也需要经受岁月不偏不倚的打磨。的确,亲爱的,我们过的是时时刻刻正在直播的生活,而并非一程又一程激动奢华的彩排。

  

2013年10月09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初五)星期三

又一阵火车的轰隆声缓缓穿越山丘,层层掠过耳畔。

外界的声音覆盖了心底的一切,这世界却仍旧令人觉得额外死静、毫无生气。

找不到方向的灵魂宛如孤树,独自站立在山脚。 

生命的孕育,原来是一段如此漫长焦灼而又惊喜翘盼的过程。

不过,若没有了十月怀胎的等待,这惊喜也便没有了完整的理由来释放。

思想又归复到天马行空东驰西骋的疆界。毕竟我们的生活总是不乏忧愁烦恼喜怒哀乐,就好比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


2013年10月10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初六)星期四

没有选择与太多选择都是种纷繁的苦恼。

倘若生活不肯给与你任何退路,那你是否就能够不再游移不定而是以铁铮铮、目标坚定的行动来取代各种囫囵吞枣、模糊不定的假设性选择?如此你便会在心中秉持着“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信念,不论遭遇任何困境都飞蛾扑火般孤注一掷勇往直前?

欣赏的是,即便是在巨大的高压之下,对业已做出的选择不后悔、不退缩,截断任何后路、淡定从容干一场的魄气。

然而,迷茫还未散开之时,我们难免希望有人替我们作出选择、给我们的心灵点一盏明灯——尽管这种渴望被“救赎”的幻想往往只是我们心底里自己对自己一厢情愿的空头支票。

那么,当你实在尚未摸清前方出路而又百思不得其解、头脑困顿得几乎要爆炸的时候,你会干些什么呢?是大睡几天、期望醒来后便茅塞顿开呢,还是让自己将发呆、无所事事的僵化状态进行到底?

无论你独自在心底如何歇斯底里的挣扎,很多事情即使有了开始与经过,不发展到最后,我们是无法猜出相应结局的。

 

2013年10月11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初七)星期五 

独处的时候,并不仅仅是一个人呆着。和你一起独处的,还有,那么那么多的回忆。

这回忆,可以是一个人的生活,或困顿或惬意;这回忆,也可以是两个人的日子,或委屈或甜蜜。

于是,脑海里安静地回放着一幕又一幕的如电影般的画面。然而,正是这些往复交错的画面,有时候得以伴你甜蜜入梦,有时候却又让你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说不清,道不明,是由于回忆太沉才无法入眠,还是因了冷寂无眠而陷入错综的回忆。

一个人的想念,两个人的画面。

鸡鸣,鸟啼,不知名小贩的叫卖声,装修电钻的运作声……除了间或行驶而来的火车轰隆声外,还可以听见远处马路上隐隐约约传来汽车引擎的声响。这些音箱交相辉映,或彼此较劲,或彼此谦让,却愈发衬托出这乡村的宁静。窗外,田园,山丘——绿色入眼,微风轻轻颤动纤细的树枝。

独自坐在房间内,要不是有这些声响的动静与窗外树枝的颤动提醒我,我会以为自己早已经与这尘世隔绝。

似乎仍然有不少话要说,但却不一定是个完整深入人心的故事,更不像是一篇精雕细琢深情款款的散文。

只是一笔一划均自脑中之思,字字句句皆为肺腑之言,仅此而已。

 

2013年10月12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初八)星期六

 音乐响起,肚子里的那个小生命又开始兴奋起舞。力度可圈可点。

这种逸动的感觉,美妙而神圣。这几个月以来,他是你身体里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他与你同呼吸共命运,他亲切感受着你心中的喜怒哀乐——纵然几周之后,他就要脱离你的身体,成为一个独立鲜活的个体。

夜里做的梦,早晨醒来之前,在脑海里盘旋交错却又无比清晰。可是睁眼之后,梦境忽然便藏匿得无隐无踪——头脑晕沉混沌,完全忘了梦里的挣扎是为了哪般。

必然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

 那些细腻缠绵的泉思究竟缘何而来,又要如何才能死死抓住?

痛你的痛,苦你的苦。

你不想要的,总是如影随形地跟着你;你想要的,却总在前面隐隐约约难以触及。

 究竟什么样的选择,才是不带迟疑、坚定不悔的?

迷茫纠结与踟蹰犹疑,诧然耗尽百般情思愁、万般烦恼丝。

 你会不会因为眷恋了一座城市而长期留守不悔,纵使百般阻挠千般困难横亘眼前?你会不会在最终的最终还是迫于现实生计,或因其它种种而忘了当初炽热坦诚的愿望?

多想就像个小孩,不需考虑过于久远、或喜或忧的将来。

 夜,安静得只剩下了虫鸣。

留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大部分都在家饲养家禽,鼓弄菜园,带养孙儿,慢享天伦之乐,似乎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夜还很浅,但是人们关门闭户得挺早,此刻乡村的呼吸便在青山绿水的萦绕下变得轻盈起来了。淡淡风起,楼外偶尔传来狗吠声,远处汽车经过的引擎声,还有电视剧的音乐声……

     

2013年10月13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初九,重阳)星期日

 有些事,我们活到现在仍不明了。

惊喜与愁苦为何总是相伴相随?

心思悬而未决,依旧。

 傍晚,窗外荡漾起炊烟袅袅。夕阳挂在较矮的那一侧山头,赤裸裸地直视望去,光线仍然还有些刺眼。

夜幕缓缓降临了,山村又完成了一个日夜的交替。星空悬挂在红砖砌成的屋顶上方,左邻右舍们坐在楼屋门前的水泥空地上,或吃饭,或歇脚,谈笑风生。

九九重阳,这一天,即将和无数个晴朗日子一样,静谧过去。

 有时候,多么希望这过往历经的一切艰难困苦都只是幻觉,希望某一日醒来之后发觉日子安定如常,我们只是不小心地打了冗长的盹儿。然而,经历,却是这一生唯一不会被盗走也不会遭遇市场贬值的东西。它们在岁月的穿行之下悄悄积淀,打磨着你的人生,并出其不意地影响着你今后的生活。

所以,在历经各种磨难与迷惘之后,你是否依旧有足够的勇气披荆斩棘前行呢?

  

2013年10月14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初十)星期一

 天阴沉着,忽然没了微风,也没了思绪。

静静等候的日子里,会不会度日如年?要不然怎会幡然感到恍如隔世的寂寥?此时,空气仿佛凝固在尘世中。

独处久了,却又无事得以寄托,兴致变得索然。

 时隔几年,你还记得彼此初遇的场景吗?你还会对相遇的城市、地点情不自已吗?

你们之间,有那么多的悸动、第一次、不知所措……开心与欢喜,等待与期盼,到后来,甚至还有寂静与沉默,争吵与妥协。尽管初恋的激情悄无声息地锐减,但刻骨的亲情却会日益递增。

或许,不该在如此年纪便贪恋了相识相知的回忆。

只是,那又该如何去挥霍一个人思念的光阴呢?

 午觉醒后,阳光骤然明媚了起来,徐徐清风伴奏。

许多事情的前因后果似乎都逃不出一个“悔不当初”。可是这市场上却从来都不曾兜售后悔药。

 尽管有大块大块的云朵,仍可在云层间隙之间清楚望见半个月亮。月光柔和地倾泻在屋前的水泥空地上。虽没有十五的月儿那般圆润晶亮,不过这光线也足以恰到好处地照见地板与人影。

举头望明月。

 

 2013年10月15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十一)星期二

 秋季山间的早晨,空气有些清冷。站在晨曦下,才呼吸到丝丝暖暖的光亮。

又一个昨天被翻了过去。

今天的时光开闸,在蓝天下倾泻开来。

 如果痴痴等某一日终于等到一生中最爱……然而这一生你还未曾走到尽头,你如何得知这便是你一生中最爱呢?

 你忽然疼惜起,这一个如今小心蜷缩在子宫里的小宝贝。日后,他要成为一个会哭会闹会笑的婴儿。共为一体的时日毕竟有限,纵然他在你体内偶尔令你不适,但你终会怀念这一段时光的吧?

是的,你会怀念这个小生命在身体里曾带给你的如此微妙幸福的感觉。

 许多事情,只能暂时任其缓行,不适宜付诸过于紧张的猜想与思辨。否则,终日将其围绕在脑海中,只会平添焦虑与不安。或许,顺其自然,才是最轻松可靠的智慧。

 每一段时光都有限。

因为我们生命的长度终究有限。

所以,即便是与自己寂然独处的日子,也应当小心珍惜,好好渡过 。

如若别无选择,不妨尝试着享受当下——精彩亦好,寂寥也罢。

 

2013年10月16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十二)星期三

 又一次,在梦里,找不到回家的那条路。一次又一次地在徘徊在十字路口,焦灼不定,拼力挣扎,沮丧忧伤。

幸好,这一次,终于没有在梦境中哭醒。

 会不会有一天,脑思枯竭,永远拼凑不出一个可读的字来?

譬如,伤仲永一般。

 离别之后,或许,会很快地便想念起那么一座城市来。尽管安静下来倏忽发觉一切的发生竟然都已经那么久远。

近乎三年,你曾将自己的灵魂赋予给那么一座安详浪漫的城。安然或骚动,精彩或寂寥……在这座城市里,你把一个晶莹剔透的自己几乎完整交付。

 风依旧将窗外吹得呼呼作响。

或许只是进入深秋的前奏曲,但这簌簌的风吹得人身上清冷,即便有阳光作陪,还是有种回到北方大风天的错觉。

可是,却没来由地怀念起海风轻拂脸颊的惬意知觉。海浪,帆船,沙滩,公园,广场,木栈道,人群三三两两……画面似乎还停留在昨天,这般新鲜。

 

 2013年10月17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十三)星期四

 事情的发展,似乎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犹如,计划赶不上变化。

幻想与发生,毕竟是有距离的。

我们的日子,却依旧毫无任何挂碍地往稀疏的指尖流淌。不论是一个人静默,两个人迟疑,还是三个人游走……人的力量终究是敌不过时光的。

请珍惜,至少身边还有亲爱的人陪伴——纵然明知相随的时光那么有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3年10月18日(农历二〇一三年九月十四)星期五 可能,独处才是培育游走思绪的肥沃土壤。 毕竟,如若周遭都充...
    木子林阅读 251评论 0 1
  • 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你要去哪里,我只知道你路过我时,正好与我的心相撞,从此你要去的地方,就是我的向...
    离娜ing阅读 265评论 0 1
  • 大刚和兰婷分手了,这条消息在两个人的朋友圈里炸开了锅。 怎么可能?他们俩从初二就开始早恋,一直到大学毕业也一直...
    Mr橘子阅读 4,086评论 122 71
  • 是什么曾经拯救过你,你最好就用它来更好的拯救这个世界。 这本书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观点: “运营是有光的,运营做好了...
    海蓉的发光星球阅读 80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