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赏析】 苍天之下——读《暴风雨中的孩子》

天是那么高,太阳是那么火热,田野是那么辽远,热,充斥所有这些空间……然而,一场突如起来的暴风雨又是那样的策马扬鞭,风驰电掣地冲入了热的势力范围,好一场杀伐果断……


望着窗外那碧蓝的天,美轮美奂的云朵,我总忍不住想起那些农村的岁月,那风吹浪涌的金色麦田,那热入麦芒划过的肌肤的铩痛,那高远,那广阔,那与之有关的一切……

                                             记忆中的第一场暴风雨

                                       The First Memoryof The Storm

我很庆幸,能有在农村生活过的经历。那时麦收时的农忙,家里连三四岁的孩子都要投身到那一场接一场风风火火的抢收中去。

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风吹过来的都是热的炙人的气息,麦田里平整出一块球场大的场院用来把收割的麦子,碾压,搂麦秸,扬场,收麦粒。

麦收的时节,是最容易突然来阵暴风雨的时节,所以劳动的时候,那翻滚的热浪也都被紧张的节奏震到了一边去。

我们那些小孩子和半大孩子,费力的扛起比自己要高大出来不知道多少的耙子、木叉,一下一下地学着大人的样子卖力劳动,不觉得裸露着的腿上胳膊上到底被麦芒划出多少道细小的口子,那被汗浸出的痒痛感,时至今日,在任何一场记忆中,碰触时都会再次迸出。

就是在那样除了麦浪、麦茬就是其他绿色作物的田野,傍晚,我遇到了第一场壮丽的暴风雨。

麦粒刚刚收起,用秸秆连缀而成的遮挡物,遮盖起来的瞬间,云朵骤起,还未来得及擦汗的我,一下感觉到了丝丝的凉风。

苍茫的天空瞬间暗下来,继而不规则的闪电犹如瓷器上炸出的裂痕,瞬间劈开了天空,又瞬息合拢,远远地看着光秃秃地电线杆之间的电线上就突然跳跃起了一串淡紫或者蓝色的火焰,那火本应该是瑰丽的,可惜,生在了闪电之下,几乎无法搅扰起大的波澜。

然后就是那沉闷又巨大的雷。

我彻底被震撼了!本来挡灼热太阳的尖顶草帽,忽然被敲打出“啪!啪!”的声响,继而,这“啪哒”声连缀成串,变成了“哗哗”的声音。

大人们忙着收拾工具,并暗自庆幸抢收的刚刚好,而我就那样感受着,感受着风,感受着雨,感受着那恣意地冲刷——此时,我就是风、我就是雨,我就是那水天一线间,无边无际的自由。

                                                 锁在窗外的暴风雨

                              The Storm  locked  outside the window

或许就是从六七岁时迷上的暴风雨,后来,不是麦收的时候,周末经常会被妈妈反锁在家里做作业。于是,夏天暴风雨偶有来时,我就趴到炕上的窗台,与那磅礴,来一场默默的相遇。暴风雨到来之前,的确会有一段非常安静的时间,静得你能感知到来自九天之上和焦躁大地的欣喜。

那时的土味儿都是清新的,那时的天地之间都是抽空的,只为了给那雨点的欢跳腾挪出足够的空间。

雨未落时,仔细能听到沙拉拉雨点欢笑的声音,那是他们争先恐后奔跑的节奏。跳落的瞬间,它们就变成了“哗”的迸发。从树梢弹到屋顶,从屋顶滑落屋檐,在玻璃上打个招呼,还不容你跟它照面,它们就一下子牵手或相拥而去。伴着电光雷声的伴奏,叮叮咣咣地,带着欢畅淋漓拜访了每一个角落。

                                                     心中的瑰丽和壮观

                                    The Amazing Beauty in My Mind

我的孩子们,没有经历过那种顶着大日头,扛着农具帮家里干活的场景。他们文气地在高楼大厦中间穿行。有时候,我想邀请我的儿子感受一下雷雨闪电的瑰丽,他却捂着耳朵跟我说“妈妈,打雷好吓人啊!”

而我,总试图在安抚完他们之后,能够看到那种光电撕裂天空的景象,然而却只能徒劳地,把视线落在灰突突的楼宇之间。

好在,我依然可以感受到暴风雨时的心情。

好在,当雷声想起的时候,那清新和冲刷的声音,早已经把我心里那琐碎的空间撕裂,让我心无旁骛地感受天地之间的壮观。

隔着建筑,我无法望见不远的大海,但是我曾经于暴风骤雨后的第二天看到海边被掀起的巨大的铺路石,有时候,我忍不住在想,有没有渔人,在与这巨浪滔天进行一场殊死的较量?

一定有过吧,也如同那时小小的我,挥舞着大大的木叉一般,挥舞的时候,总感觉,自己就是那场宏大,自己就是那种壮观。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早已离开了那方土地,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儿女,但每每静静地立在窗前,看着那暴风雨时,时间仿佛瞬间逆转。

如果说,满天繁星的黑夜,让人觉得渺小,那可以摸风触雨的天气里,放下小小心房里的恐惧,你就会融入天地,像一个活力无限的孩子,拥有着,这天地之间的酣畅淋漓。

雨过天晴之后,甚至会收获一场不期而遇的彩虹。

如同《暴风雨中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读者给我留言,她是去年三月多跟一个相亲对象订的婚,认识十几天就订婚了。 他在部队,聚少离多。去年初,他复原回家,...
    白衣梧桐阅读 411评论 2 0
  • 坐在少人的公交车上,转了半圈城。下了小雨,油柏路深黑,地湿。城市有点雾蒙蒙,大概刚哭过一场,眼睛残留下半点湿气。 ...
    非飞的树阅读 182评论 0 0
  • 其实我好想你,想你想到流泪。 可是我不能接近你。 我好难过。 明明不适合,为什么要相识,相知,相爱呢? 然后又不得...
    浓淡香壹阅读 238评论 0 0
  • 大树啊大树 你的愿望是什么? 是变为支撑房屋的顶梁柱? 传播知识的书本? 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的燃料? 还是变成参天大...
    李笑然阅读 477评论 0 8
  • 扬在脸上的自信 长在心底的善良 融进血里的骨气 清风拂面的温柔 刻进命里的坚强 还早 幸好 还有很好很适合的在等我
    Rebacco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