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教练这个职业?

没想到写这个公众号的开篇是因为半夜饿醒了,起床弄点吃的。大脑竟然非常清醒,也有很清晰的欲望想要把这篇想了很久要开篇的博客写完。

我想要写的跟我的新职业有关,关于coach-教练。从中国到新加坡,再到纽约,直到移居纽约后才开始职业上的真正转型,除了酝酿已久的兴趣,也是因为没有很明显的机会成本,最大的成本大概就是新加坡、美国两地的MBA投资回收期要拉长了。不过钱能解决的,通常都不是大问题。跟时间相比,其他都不是太大的成本。

                                                                  1  第一次接触教练

第一次接触到教练,是我在耶鲁的领导力一对一教练。教练Laura是一位温文尔雅但又不失力量的女士,那时正值我毕业之际,纠结于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道路的问题。

在30岁以后选择去读MBA的人,跟20多岁的心态是不同的。就我而言,我不是纯粹为了职业升级,我也是为了借机寻找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给自己多一次的选择机会。

Laura帮助我不断地自问和自省,深层探索自己内在的需要,结合外在可能性,我最终鼓起勇气踏上了教育创业之路,一个我从来没做过的行业,以及从来没涉足的白手创业。

不管怎样,那段时间的coach经历,让我在这个重大决定上得到了最大的支持。它完全不同于学校career office那些负责给同学们审核简历,模拟面试的career officer。后者是咨询(consulting),他们凭着自己的职业咨询经验告诉你,这样不适合你,那样要调整,以帮助你更快地找到适合你的工作。

而coach是永远督促你,推动(push)你尊重自己内心选择的那一个,他/她无论何时都会选择站在你的一边,看到你最美好、最有潜力的一面。就算是全世界包括你自己都选择不信你,他/她依然会毫无犹豫地相信你、肯定你。

                                                    2 每个人都有个Life Purpose

而就是这么一段短短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职业发展道路,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创业过程中的那些艰辛和不确定,现在回忆起来都是磨练和丰富自己的功课,一分钟都没有白费。几年的历练和习得,堪比过去那么多年的总和。

不要误会我,我并没有在强调创业对历练和习得的作用,虽然它确实功劳很大。但我更要强调是,有意识、有选择地工作和生活。

任何一种道路,都是自己对意识和认知的梳理、评价和选择。而选择了,就是行动,是意识在真实生活中的投射。

不会自我coach的人,或者说大部分人,通常比较难到达深层次的自己。就好像拖延症,并不是因为人们没有意识到,或者不够自律,而是拖延满足了让大脑愉悦的惯性,是大脑正常的工作模式。

穷根究底的自我探索也是同样的道理,大脑本能地会拒绝,因为越往深,越不愉悦,对自己感觉越陌生,甚至恐惧。

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过去的时候,是活在浅表的自我状态。这种状态,有很多来自外界环境的投射,家人、朋友、社会对“我”的影响。

读什么专业?去哪个城市生活?交什么样的朋友?做什么样的工作?选择什么样的婚姻?过怎样的人生?统统都可能打上外界的烙印。

而coach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更高的宗旨(higher purpose)来导引他/她的人生蓝图。

在这个宗旨下做出的选择,才是最符合这个人的价值观体系、最本真和智慧的选择。这个宗旨帮助人最大化时间价值,让短暂人生的每一分钟,都充满价值和意义。

这个purpose,每个人都有,毫无例外。只是被很多人忽略或者抗拒,以至于永远处在沉睡状态。

                                                            3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被教练

作为coach本身,需要无畏的勇气。在客户不愿意下去的时候,coach需要去推一把,去踢一下,哪怕冒着被炒鱿鱼的风险。如果coach只是做好好先生,陪客户聊天的话,他/她必然会被炒鱿鱼。

我常常在问客户反馈的时候,他们有时候会说,我需要再多一些challenge(挑战舒适区)。

这也恰恰印证他们需要一层一层剥去浅表和外衣,去到自己的真实世界里面去找答案。

在这条路上,他们需要coach的陪伴。

而作为客户,同样也需要极大的勇气。毕竟克服大脑工作舒适区并不都是愉悦的,去发现一个有可能完全不同的自己,过程也并不都是快乐的。

这个过程可能伴随着否定和放弃现在,意味着改变,并带来不确定。这些都不是大脑喜悦的。但它又是非常必要的。

它是蜕变重生(transformation)的开始。

我有几个客户coach过一次之后,没有再继续了。他们在coach的过程中也意识到自己的症结,但他们给自己的sabotuer(自我限制的思维和信仰)装个了牢固的笼子锁起来,不许任何人碰它,也不将它挪到任何一个地方

他们告诉我,也告诉自己说,我几十年就是这样,这个不可能改变。还有些人把其他的事情摆在了自己的宗旨(purpose)之上,以至于生活被打乱,一方面在忍受,一方面又不甘心。谈到问题的时候,他们还是会说,让我再忍一忍,忍过几年就好了。

这样的客户,或许任凭你怎么推他,都无济于事。所以,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被coach。

那么,什么样的人适合?两个条件:

一个是身心健康,有自我成长的强烈意愿。coach并不是心理医生,他/她不过度关注你的过去,他/她更关注实现你的未来。有心理疾病的客人,需要先找心理医生疗愈(可以开具处方药的执照医生),coach不能解决心理问题,有时候甚至是危险的。

第二个条件是,对现状不够满意,现实与理想有一个明显的差异(gap)。它可以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开始一个新的生活,工作或生意上的挑战和转型, 或者是设计和执行一项行动计划(比如体重、时间管理、财务管理等)。

纵观我coach过的效果很好的客户,都满足这两个条件。通常第二个条件很容易满足,但第一个条件,相对不容易。

那些最满意的客人,是对自我意识非常关注的一群人,女性相对多一些。

在老外中,男性占比要比中国人多很多。倒不是国人男同志们不愿意自我成长,可能还是被浅表自我禁锢的比较牢固、受外界约束比较大的一群人。不过我相信,时代越往后,越多人会自我觉醒,历史规律吧。

而那些女性中,又属积极探寻精神自我和升级的这类人最愿意接受。

我有一位客人,时不时要为个人财务预算发愁,一问她的花销去哪了,说下个月要去南美参加一个音乐疗愈课程,她自己本身会乐器,喜欢音乐,她非常享受通过音乐来做疗愈的过程。她也想要做冥想导师,之后还要去拿coach执照。而她本身是一位猎头顾问。

她的inner leader就是这么一位集三个角色于一身的女子,方能保持和平衡她的长久热情。而观看她的外在,确实是一位染着粉红头发,打扮复古又精灵,愿意接触不同文化,交不同朋友的善良女孩。

她离自己很近,而她仍然在追寻。我的工作是帮助她不断逼近自己的目标,在她灰心气馁的时候,换个角度想问题,肯定自己,找到方法。

                                                          4  行动是蜕变的关键

一切停留在想法和愿望阶段的行动,属于无效行动,哪怕你做了很多的research,或者找coach进行了很多次的交谈。

催化蜕变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要立刻采取行动,无论你觉得你有多么没有准备好。

这个时候coach会提出challenge,或者缓和一点的request。我有听过一位Master Coach(大师级别Coach),永远只提challenge,不留余地、最大限度地倒逼客户的极限。过程中还会让客户给他更新行动进度。

这就是coach如何帮助客户认识、改变,无限逼近自己目标的工作方法。它在近20年来在欧美越来越受欢迎,包括很多企业也开始为自己的核心员工和高层骨干购买coach服务,以帮助释放员工潜力,提升工作效率。也是留住员工的一个有效方式。

coach服务逐渐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客户的自我觉知不断增强,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则是从事coach职业的人越来越多,素质越来越高。

coach职业的热度本身也跟整个大环境进步有关,自我觉知的人越多,选择coach职业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因为这个职业本身是充满能量的,它要求coach本身做到最真实的自我状态,coach自己也需要被coach。coach自己不会做的,他/她无法要求客户去这样做。

此外,它非常专注和聚焦,去及时捕捉客户身上稍纵即逝的闪光点,以及那些躲躲藏藏的“黑暗面”。对黑暗面要直面、直言,帮助客户分辨和去除。对闪光点则要不断强调和肯定,帮助客户充实到他们的本真里,具体到他们的行动中去。

我自己是很愿意分享和帮助的一个人,也喜欢欢说说写写,爱说直话,不绕弯。

我的higher purpose是唤醒人们心中的那个inner leader,或者higher purpose,与他们共同创造人生的更多可能性,做有意识、有责任的选择。

我对年轻一代的教育也有着自己的感受和担当。所以从事coach以来,我同时在致力于帮助年轻人发掘自我定位,理解学术兴趣,并尽早地发现自己的higher purpose,以指导他们接下来步入社会更长远的人生开篇。

当他们在coach后发出这样的感慨时:“哇,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想过,感谢你今天帮助我开始深入思考我的独特性,对自己有重新的定位。” 那时,才是做为一个coach最开心的时刻。

客户的成长和突破,就是coach最大的快乐。

这就是我自己的higher purpose,并立志自己要活出来,行出来,成为其他人追求本真自我,实现无限可能的一个先行者(example)。

于是最近的我,在怀孕七个半月的时候,陆续上线了网站和博客,做一个行动者。

希望在你的成长蜕变道路上,有我的一份微薄的奉献。道路难行,但愿我与你同行!


NewEarth教练公益项目“与1000个灵魂对话”持续招募:发送1000到平台或私信我报名,我们将安排北美受训教练为您免费提供1小时的电话教练服务,建议您不要错过,万一改变了一丢丢您的人生走向呢? 

如果你有兴趣持续关注北美地区成熟的教练观点和自我教练技术,帮助自己和他人(比如孩子、团队成员、合作伙伴)更好地成长,请关注本专栏或NewEarth公号,每期分享不错过。

NewEarth最新推出“设计你的人生”教练项目正在招募中,请进公号目录查询,或私信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9评论 10 377
  •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天气晴 小时候家就是个可以吃饭睡觉的场所,我并没有像我的小伙伴那样恋...
    嗅梅阅读 666评论 23 20
  • 看了本有意思的书——《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自媒人鬼脚七所著。 鬼脚七,这名字说实话我第一反应是一部电视剧里面的一...
    茶果果麻麻阅读 249评论 0 1
  • 前情回顾|总目录 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浓重的湿气时不时打在人们的脸上,湿漉漉的好难受啊!一个个走在大街上的人群,我...
    蔷薇花儿落地开阅读 726评论 0 6
  • 2018年4月2日星期一晴 亲爱的毛毛,今天爸爸妈妈要去西城有事,早早把你放在了宋浩瑞阿姨家里,妈妈就和爸爸出...
    剪烛西窗_d70d阅读 14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