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一蓑烟雨任平生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著名财经学者吴晓波先生,多次在他的书和各类专题节目里讲到这句话。

我思考良久,觉得深以为然。

很多年前我和几个朋友在一次旅途中探讨:“活着是为了结果,还是过程?”

我们最后达成的共识是:主要为了过程的精彩,不要太关注结果,因为过程好了,结果就不会太差。

所以听到吴晓波先生说,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又一次的引起了我的共鸣。

生命只有一次,就像流星,不知所起亦不知所终,在天空一闪而过,缘起缘灭就这样一瞬即逝。起始于虚无,消失于虚无,重要的是在这一路的迤逦中绽放了刹那间的芳华。

前几天去重庆,办事地点在歌乐山附近。中午把事情办完,徒步去看了传说中的白公馆、渣滓洞,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红岩魂陈列馆。

看天色尚早,用手机查了一下,居然著名的磁器口古镇也在这附近,于是就一路信步走去。在我的理解中,磁器口一定是应该以磁器闻名遐迩的吧。喜欢喝茶的我,总是对陶瓷的茶具器皿感兴趣,于是抱着能淘个宝贝的心态,向古镇逛去。

磁器口古镇东临嘉陵江,西靠歌乐山,真的是依山傍水。在镇口的大牌楼下看古镇,很多曾经古朴的小楼,都已经断壁残垣,脊倾瓦裂了。走进去之后才发现,原来古镇已经不古,完全是一派现代商业模式的开发运作。突然有些小失望,同时也有些认同理解,这样的古镇如果不开发起来,闲置的地皮和资源实在是一种浪费。如今这样,也算是与时俱进了吧。

一路走街串巷,完全无视街边的各种琳琅满目,我一心念念的只是去寻那可以淘宝贝的瓷器铺子。结果很是失望,我从镇头走到江边横穿整个镇子,步行街上的每一个小弄堂都走遍了,竟没有发现一家专门卖瓷器的铺子。不由得心里暗暗腹诽,“这算什么磁器口,骗人哒!”事后我才想明白,也许“磁器”不是“瓷器”吧。

在江边看了会儿江水,准备往回走,登上江边的台阶回到街上,一转眼发现居然还有条巷弄没走。那是一条铺着青石板的小巷子。天已经暗了,丝丝蒙蒙的有些零星的小雨开始滴落,突然想起戴望舒的诗《雨巷》,一样的雨天,一样的小巷,或许也会有一个“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寂寥彷徨,结着幽怨的姑娘”。

信步走入小巷,真的就看到了姑娘,不过没有撑伞,也没有寂寥彷徨幽怨,她正在专注的看手机。

没有看到丁香一样的姑娘,却闻到了一缕茶香。

小巷越走越窄,店铺零零散散,眼见就要走到尽头了,就在准备转身回去的一刻,一扇破旧的木门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非常古朴破旧的一对门了,我只有在清末题材的电影中见过,却从未亲眼所见。门是开着的,端详了一会儿木门,望向屋内,屋内有个人也在看我,是一个戴眼镜的清瘦男子,文质彬彬,很有学者气息。环顾一眼室内,小屋不大,四壁的大大小小的陈列阁上全是我一心念念的茶具,大喜过望。店主也适时的发出了邀请:“不妨进来看看。”

走进店内,一个一个陈列阁看去,每一件东西都是不重复的,而且各个精美,做工细致,在静心设计的灯光照射下,每一件器皿仿佛都有了生命一般,散发着独特的色彩和气韵。心里暗叹店主的用心之细腻,审美之精到。再看器皿旁边的标价,也是令人咋舌,一个看似普通的瓷盏,标价也在千元以上。

店主是个通达的人,在我品玩欣赏的时候,没有聒噪。细细地挨个欣赏了一遍,我转向店主,说:“看这些东西和摆设就知道,老板你一定花了不少心思吧?”店主温和地笑着回答:“还好。”然后又不做声了。感觉很有意思,店主居然还有些羞赧的样子。我继续看刚才门口旁没有看到的那些器件,还是一样的价格不菲,所以自始至终也没有伸手触碰把玩。

或许是看出了我流连着没有离去的意思,店主居然发出了第二次邀请:“要是不嫌弃,不妨坐下喝杯茶?”又怕我心生其他想法,接着又说:“买不买东西没关系,说会儿话也是好的”。

我走了一下午,也着实有些渴了,索性就坐下了。店主的茶台没有像那些夸张奢华的金丝楠、花梨木根雕的大茶海,就仅仅是是平坦的案几上,放置了一个简单的乌金石茶台,一把精致的紫砂石瓢壶,两个白瓷质地的宽口浅底的茶盏,底部有精致的手绘图案,我用的茶盏绘的是一款兰花。

店主的茶很好,牛饮了两杯之后,第三杯我开始细细地品味着,心生感慨: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这样一个偏僻的巷子里,有这样一个雅致的所在,用如此精美的茶器,同一个如此有趣的人,喝着如此清香的茶水。这样的境遇我想是从未有过的。

正喝着茶,突然外面雨声大作,刚才的濛濛细雨已经化作瓢泼大雨了,我们不约而同地望向门外,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大雨突如其来,打得外面的青石板啪啪作响。回过头来,店主轻声笑道:“人不留客!”我应了一句:“天留!”相视一笑,继续喝茶聊天了。

继续聊着关于茶文化,茶具文化的话题,店主虽然话不多,但是看得出来是非常有文化积淀和涵养的人。又从茶具聊到文玩,聊到旅游......。

将近八点,雨小了好多,我起身告辞。店主说:“好吧,我也该回家了。”

我诧异:“原来你不是就住在这里的吗?”因为我之前有留意其实是有楼梯上楼的,我以为老板就是以店为家的。

他说:“不是的,家在江北。”然后又说:“其实你刚才来的时候我在门口就是准备关门的。”

我顿时觉得非常抱歉说道:“原来是我耽搁了你下班回家啊,太不好意思了。”

店主又淡然地说:“这不是很好吗?其实这个店选在这里,就是为了僻静。磁器口游人这么多,但是每天能进店来的不过七八人,而大部分都是看到价格之后就走了。”又说:“你是今天第一个看了价格没走,还能坐下来喝杯茶聊天的人,当然也是最后一个。”

我又一次心生感动。

电话响了,是约好一起吃饭的朋友,于是我发出诚恳的邀请:“你请我喝茶了,不如给我个机会请你喝酒吧,晚上正好有朋友一起要去吃火锅。”店主没有假意推辞,率性地道:“那就这么愉快的定了!”

那天的火锅一直吃到十一点多,我和店主都喝醉了。

热腾腾、火辣辣的火锅,一如这热情的山城人,让我虽然远在异乡,却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第二天刚坐上高铁离开重庆,收到店主的微信,图片是我用过的那个茶盏,他说杯因人才有了灵气,不然就只是一个瓷器。所以这个茶盏他收起来了,不准备给别人用了,等我下次来再用。

我哑然,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机会到重庆,急急忙忙的来,急急忙忙的离开,下次来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想起来诗人北岛说的:“人在的时候,以为总会有机会,其实人生就是减法,见一面少一面。”

所以我回复他:“好的,我一定找机会再来用这杯子,争取一年一次!”

其实我们都知道,杯子不重要,喝茶喝酒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难得的一份心情。

一直都非常喜欢苏轼的那句:“一蓑烟雨任平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而此刻我却更喜欢刘禹锡的那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因为非常巧合的是,刘禹锡写这首《竹枝词》的时候,正好是时任夔州刺史,而夔州就是当今重庆下辖的奉节县。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结交了一个有趣的朋友,人生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