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真的是遥不可及吗?

深夜,渐凉,关掉空调,世界顿时静了下来。

这些天网上流行一段视频,是北京大学的宣传片《梦想才是最真的现实》。

该片的主人公,从小的梦想是要摘下天上的星星,送给自己青梅竹马的女朋友。在初中作文课上当他第一次把梦想在最美的时刻,戛然而止——,我好怕。如琥珀那样,凝聚在最美的瞬间,太凄切。爱上爱情那件事,真的是爱上了那段时光里的自己。明艳,矫情。然一个蜕变过程,便成了一枚坚果。任你风里来,雨里去。我依然大象无言,小安若素。出来时,遭到老师和同学的哄堂大笑,而他一脸呆萌状不知所措。当高考后填报志愿时对父亲说,自己理想的专业是天文学时,被父亲劈头盖脸斥责,最后不得已填上了“好就业,能赚钱”的经济系。心仪的女孩远走他乡,他拿着“如果你不能让你喜欢的姑娘坐在宝马车里,就不该去打扰她,免得让人笑话”的借口,不敢去送她。

北大求学的四年来,他的梦想一直被压抑。可梦想,却又像颗随时破土的春芽,挑拨着他的心,使他心神不宁。还好,北京大学有很多机会,可以去旁听你所追求的知识,只要你去做,只要你肯努力,上天就不会辜负你。经过了千百次的被嘲笑,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利用旁听来的天文学知识,真的把天上的星星“摘”了下来。正如片中所说的,北大是把梯子,越过生活的栏栅,总能看到比现实更远的东西。

那更远的东西,可能就是你的“梦想”吧!

正值毕业季,北京大学,国内屈指可数的一流院校,也许是许多高考生的梦想。但这只是梦想的起步,而你真正的梦想应该是,能在一流院校学到足以支撑你梦想的知识,并为之而奋斗。

看完此片,抛开对北大的宣传不说,我们单来谈谈梦想。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也不是什么奢侈的事。农民的梦想是想有个好收成;商人的梦想是能赚到更多的钱;当官的想当更大的官。梦想也是有阶段性的,学生时想当有话语权的老师;生病了想当技术精堪的医生:也有长大了才会跟着自己的兴趣,有了更明了的梦想。比如摩西奶奶,77岁开始作画,而后成为美国最著名和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前些天,朋友圈里有一篇很火的文章,对,就是作家李菁写的《辞去大学教师的工作,只是为了去过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这篇文章出现不多时就有过万的阅读量,这说明大家对追求梦想有着很高的关注度。

大学教师已经有着一定的社会地位,和令人羡慕的身份标签,可李菁为了追求写作的梦想,生生的剥离了这些外在的东西。她说,“我之所以辞职,是因为我想走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那必是——自由,专注,丰盈”。

李菁是幸运的,有支持她实现梦想的父母,亲友,同学。但这也离不开她平时的勤奋,也许当你在看泡沫剧时,她正埋头设计手稿;当你晃荡在淘宝时,她正顶着烈日取景学摄影;当你正在呼呼大睡时,她正在修改稿件。这些努力不仅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还为她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和经济上的实惠。所以他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辞去占用她太多时间的本职工作。

是呀,如果你不够强大,又如何能逃离现实对你的束缚。如果你的家人,还过着苟且的日子,你又怎能去追求诗和远方的生活。

其实梦想,只是比现实高那么一点,如果我们把现实过好了,伸伸手真的可以触摸到我们的梦想。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把现实过好吗?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安家的本领,无论你是教师,公务员还是公司的业务或会计,你必须做好你所就职的工作,并赚取足够养活你的薪水。

其次,要有一颗坚持的心,如果你现在所做的正是你所梦想的工种,那么你只需心无旁骛地把它做好,做到极致,坚持多年,你便是这方面的专家,那么你就是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不是你喜欢的工种,你也要有正确的工作态度,这是你实现梦想的一个过程——经济基础的积累。

当你有足够的财富自由时,你才可以放弃纠绊你梦想的所有事情。因为有时为梦想而奋斗过程,也许是你收入空白的时期。比如,绘画,写作,摄像……,前期的作品或许不成熟,就不能给你带来经济收入,你有可能会被退稿无数次,也许要熬上好上一年两年,才会有被认可的作品,所以前期积累财富很重要。

如果你是富二代官二代,那就另当别论了,你只需要有梦想去追求就行了。

也许你会说,追求梦想不是为了钱,但是实现了梦想的同时又给你带来了经济收入,你何乐而不为呢?

是的,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

梦想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她会随着环境和年龄的变化而改变。

那天,6岁的女儿突然对我说,长大了想当舞蹈老师,因为她正在学舞蹈,也许这就是她现在的梦想吧。

望着女儿可爱的笑脸,想想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奋斗都是值得的,也该好好理理自己的梦想了。

小时候,在邻居家的厕所里,看到了一本没头没尾的小说书,自己竟看上瘾了。于是偷偷拿回了家,虽然认不全字,但也不翻了多少遍。后来才知道那本书是《许茂和她的女儿们》,从那时起便爱上了阅读,梦想着自己也能成为作家。

三年级时,又有了新的梦想。乡里选拔赛竟得了第一名,于是代表乡里到县城去参加智力竞赛。那可是我第一次进城,看的我眼花缭乱。楼房,柏油路,汽车,各种没见过更叫不上名的吃的用的。但对我印象最深的可不是考试成绩,而且城里人上厕所都用软软的卫生纸,我当时手里揣着的可是用完硬本纸。当时的梦想就想着有一天,我也要用上那样的纸来擦屁屁。

为了这个梦想我使劲读书,走出了农村。大学毕业后,也不敢怠慢,更不知哪来的一股劲,竟辞掉了老家收入不高的稳定工作来到省城做起了生意。当时为了一单生意,骑着自行车跑几十里路,屁股磨烂是常有的事。大冬天搬着货上上下下跑七楼好多趟,羽绒服都湿透了,累得像头驴摊在地上只想睡觉。也会为了省一块钱大热天的不去坐带空调的公交车,而挤在闷罐的破车里呼哧呼哧地喘着气……

几年后,我用上各种各样的软纸,踩上了柏油路,住上了楼房,开上了汽车。可静下来时我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才发现我那个时期的梦想也只是欲望罢了。但正是这欲望让我积累了生活的资本,我才能来完成埋在心底多年的梦想——我要写字,我要静下心来写点什么。还好,这么多年来我并没有远离阅读。

虽然我已人到中年,虽然已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但我依然有自己的梦想,有诗和远方的情怀。

其实梦想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只要你坚持。

你想,连天上的星星都能“摘”下来,还有什么梦想不能实现呢?

夜更深了,家人都已安睡,我在码字,我在追求自己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是一张废弃了的支票,明天是一笔尚未到期的存款,只有今天是你可以支配的现金。 挥不去的是记忆,留不住的是年华,拎...
    邓平1阅读 551评论 0 0
  • 名字:汪神经 喜欢她六年了,经历过很多,有过快乐,也有过悲伤,哭过笑过。现在的我即将去往西藏,或许我们不再是彼此的...
    Fairytale_74f7阅读 198评论 0 0
  • 老爸,生日快乐
    小文哥来啦阅读 96评论 1 1
  • 刚刚经历过杭州的降温就抵达广州是真的接受不了广州的热度。下了车,就打车赶往酒店,结果上车过了一个路口就说到了,司机...
    一毛毛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