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征

春节假期就干一件事,从早上6时到睡前11时,在铁路12306上抢票!从南宁到广州的全部高铁(动车)、列车每天始发和经过的有64趟。其实一个月之前票已售罄,你懂的,我只是想捡漏,说说而已。

曾经写过一篇小文《没有在深夜抢过票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讲述了刚刚到羊城那时就碰上买不到车票回家探亲的窘境,这次又遇上了。当全国人民正在抢票的时候,我正全力以赴为在粤桂籍务工农民工做好返乡过年的服务工作,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回家,也什么时候能返程,只能顺其自然碰运气了。

年初六到广州的机票依然吃紧。无奈之下,我发了个微信“不要拦我,年后我要走路去广东”,把收假后连续5天的车票信息发出来,全部是“无、无、无”,我想如果买不到返程票时我需要请5天公休假。未曾想引起轩然大波,各界群众纷纷留言,有的表示同情,有的表示遗憾,有的给予建议,有的幸灾乐祸。最暖心的是本家唐嘉民先生直接来电问我返程日期,然后安排朋友玉总约定时间,到时来南宁捎上我一起回广东。

家里有两个群众的思想觉悟与我不在一个层面上,他们认为买不到车票就可以有理由不上班,而像我这样具有崇高革命理想的“年轻上班族”却认为,不管天崩地裂只要是工作需要就必须按时归队。

初五那天,韦总看我着急上火,主动给埌东客运站打电话预订一张从南宁到广州的大巴票。为了安全起见,我决定乘坐上午黄金时间8点档。我们估算了下,南宁到广州高速路里程约600公里。小妞他们去年自驾三次到广州,每次行程约6小时。如果大巴走高速,加之路上限速和强制休息,也不过8小时,即使交通堵塞余出三两小时,也在我的体力承受范围之内,“非著名女坐家”正好体验生活。

你知道我这个人好面子,怎么能让全国人民知道我是坐大巴去广东呢,堂堂一个“光芒万丈”的文艺女中年竟然买不到一张车票,说不过去也没面子。我宁愿让他们相信我是骑着摩拜自行车或者走路去广东的,既减肥又强身还环保,这多体面啊。因此除了家里两位群众外,没有任何人知道我要坐大巴去广东。我想给同事们一个惊喜,让她们看看我是如何拉风地骑着摩拜吹着口哨到达广州的,这条新闻不上头条也得上朋友圈首页吧。谁知,人算不如天算,摩拜没骑成,走路没走成,我却在大巴上度过了整整24小时的一天一夜。

初六早上7点,韦总送我出门去车站,7:20顺利到达埌东客运站。这是南宁最为繁忙的汽车站,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我是人生第一次从这里启航,正式开始了年后坐大巴去广东的春运之行,付出的代价是客运票350元。原本以为从埌东客运站出发上高速约8个小时的路程,我却走出一条漫漫长征路!

临近8点,正当我吃好晕车药贴好晕车贴做好一切准备动作之时,听到工作人员告知大巴还没到站,要晚点一个小时,约9:20出发。我数学不好,不知道8点到9:20是不是一个小时的时长,反正既来之则安之。

还好,他们说话算话。放好行李箱之后,9:28车子缓缓开出埌东客运站,此时我的晕车药刚好发挥药性,在晕晕沉沉中告别了我的家乡南宁。这里声明一下,我平时不晕车不晕菜,但近来年岁渐长人老体衰,这次又独自一人乘坐大巴,身上虽无贵重物品但是行李箱本身昂贵着呢,箱里装有浓情米粽、亲情米花糖,还塞满了韦总的情意和我妈妈的爱心,以及朋友们满满的祝福。为防半路晕车迷糊被诱骗,小妞再三叮嘱带晕车药,恭敬不如从命。一看说明书在开车前20分钟服用,我一到车站立马服下,于是出现了这种瞌睡现象,属于正常范围。

中午12:30,当我睁开眼睛估计应该进入到广东省边境时,两个中文字提醒我,此时大巴是在贵港地盘上行驶。我在怀疑大巴趁我睡着的时候在路上安排吃中饭,然后听到背后两个小伙子说话,说这个司机可能不认得路,已经在贵港这里转了好几圈。我心想,也许是为避开高速路拥堵,司机改道了吧,由他去,我继续我的周公梦。

14:00,我们途径玉林境内。同事不时发来微信,询问我什么时候到达广州,要不要给我留饭。我说我还在路上。18:00左右到达了岑溪市。岑溪是个好地方,所有的车辆从岑溪缓慢行进,车流从前头看不到车尾,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

此时此刻,我们已经在路上12个小时了。同事有事没事就关心我骑摩拜到哪里了,而我还假装一直畅游在路上。因为没有服务区没有加油站,我不敢喝水,不敢吃食物。韦总打了几次电话表示问候,小妞在微信里提醒我要节省手机电量,一家人对我的行程表示担忧,让我倍感温暖。我每到一个地方就发一次定位,让家人像卫星一样监控我的线路。

这一路上,我听了一百遍的《天边》,百听不厌,还为《天边》背后的故事所感动。重新翻听熙明朝鲁作词的全部新歌,遗憾的是他著名的《走咧走咧去宁夏》却听不到。两部手机轮流玩天天爱消除,玩到所有的心都没了。我把所有的朋友圈看了个遍,把所关注的公众号全部浏览一遍,还听了“一席”上部分精彩演讲视频。期间还昏睡无数个小时。在此要特别感谢苹果公司、华为公司对我的春运长征之路给予鼎力支持,我的两部手机一直保持充足的电量,让我与这个世界保持了情感上的密切联系,顿觉温暖!

晚上10:00,终于进入到广东境内的罗定,查看一下高德地图,距离我的目的地不过120公里了,我想再怎么晚也应该可以赶到广州,不禁一阵窃喜。然而,在后来的路途中,我发现大巴就一直沿着324国道上行驶,再也走不出云浮的地界了。

临近凌晨2:00,在离开南宁15个小时之后,在我眼瞪瞪地看着大巴在转盘那里转了三圈之后,在司机停车问路三次之后,我们来到了肇庆的岘岗服务区,累得人仰马翻。凌晨2:00至5:00,所有春运长途大巴停止运行,我们将在这里休整三个小时。我去商店里面坐着,一天没吃东西,穿得单薄,有点饥饿,有点小冷,身体有些疲惫。

其实,精彩的不是我的旅途,而是车上50个人的人生百态。车子因为不走高速,意味着一路很少有服务区,只能是遇到加油站才能进去解决一下。车上有一家人带着两三岁稚儿,实在忍不住了就用食品袋给孩子接尿,司机从视频监控中发现了,上来呵斥一番,那家奶奶举着一袋透明液体向全车人证明她们不是拉在车上的。后面有家人怀抱婴儿,凌晨到了岑溪婴儿不停啼哭,只能提前下车,但因涉及到行李安全问题,和司机纠缠了许久,最终让他们在半道上下车。我前排的女子,和我一样的天真以为晚上八点左右到广州,她一路和朋友约定八点、八点半、九点、十一点左右,最后没有了声响,以为她也下车了,原来已经昏睡在位子上。我后排的两个小伙子一直叨叨司机迷路,说要赶着去深圳上班,生怕他们和司机起冲突,我在心里一直祈祷着能够安全抵达就阿米豆腐了。我同排有一老板,一直洽谈他的生意他的车辆他的保险,公鸭嗓子一直聒噪震响整个空间。后来他去坐那家提前下去的位置,我才能稍稍安静休息一下。和那个老板同坐却是一个可爱的小伙子和他妈妈,大概五六岁,不吵不闹,极尽乖巧。他妈妈也许没给他买单独票,他只好和妈妈窝在一个位置上,直到那老板走后他才能有位子坐,二十多个小时啊,真不容易。我拿出手机让他玩天天爱消除,他竟然三下两下就上手,帮我通了很多关。

凌晨5:00大巴准时发动,司机根本来不及检查车上人员是否到齐,马上出发。7:05,天已发亮。迷糊中,大巴停下,司机大喝一声广州到了。我赶紧下去找我的行李箱,完好无损。随口问了下这是哪里,司机指着前方说直走200米就是广州汽车站。我想不管怎么说有大的汽车站就应该有地铁,然后迷迷瞪瞪跟着人流走去。

这已经是初七的早晨。此时此刻,我两耳轰鸣,双脚像踩在棉花上。天上飘着零星小雨,地面有积水。立定之后才发现,这里是广州市汽车总站、广东省汽车总站、广州火车站三站枢纽。原来已经在广州火车站旁边,说明就在我住地附近了。招了3辆出租车,见我只到解放北路太近了,理所当然地拒载我。我只好拉着金贵的行李箱,心疼地穿过人行天桥去寻找地铁口。

说实在,从出家门到现在,时辰对时辰,我已经整整24个小时在路上!意味着,我的春运返程之行600公里竟然走了24个小时,堪称一次春运长征路了!

其实,在我准备出发的时候已经晚点了,只是不知道晚点成什么样而已。这一路,让我不断地生出感慨,这么多年来的每一次春运,中国大地上都会发生这或那的故事,高速路上不是拥堵就是事故,只要你是在路上就会不期而遇。人生有时也是如此,有的人平平安安一路顺畅到达终点,有的人却在路上遭遇不同的际遇。

都说没有在半夜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我说没有经历过春运的人生也是不完美的人生。至此,我的长征我的春运,算是给我一次的完美的人生体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