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缝皮革…一个植鞣革剑桥双肩包是如何炼成的

初心^_^,试图以双手,将时光物化。

大家好!我是一个爱做手工热血大妈,今天把手缝皮包的制作过程的一些步骤和关键钱的投入都说明一下,虽然不见得做得有多好,但是作为入门来说足够了,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之所以觉得难,不是真的需要多高的技术,想做就去做吧!不要到最后什么都没有留下。

手缝剑桥包


大概在两年前,因为想要属于自已独一无二的极简风格的包包,想要的效果,唯有亲手去做,我这工作十多年都是与贵金属制作工艺打交道的人,手工制作皮革对于我来说应该不难,可能还有点优势呢,因为我对一些辅助工具的制作有些许心得。于是买来工具套装120元与 练手皮料按斤散料100 多元,开始加入手工皮革坑第一笔账。


120 工具套装

此套工具有些已作更新换代,最明显的一定要换个A3切割垫板了,亦有些尘封摸也没摸过的,哪也是因为我没有去染色和使用胶水贴合过程,下续给大家介绍下我所使用的工具。

首先说说皮料,我开始时买过一些按斤散块的A4 大小的皮料,拼运气有好的皮料做了些喜欢的小物,也有些鸡肋的皮料品相不好,弃之可惜。此处就不建议散拼图便宜入手了。反而牛皮当中推荐两种我喜欢的常用的皮料,一种是疯马皮,一种是植鞣革。

疯马皮,这名字是不是很酷很炫,别误会了,这儿说的是真牛皮不是马皮,特点在于表面凌乱无序的划痕,平时的刮蹭会有划痕,划痕表面轻轻揉抹可减轻,用久了会自动消失,皮面也会变得光滑,天然的纹理,以及细微的疤痕,都是头层牛皮的特性,属于正常现象,这样粗狅复古的风格很有内涵。我这两年常用最爱的大提包就是这疯马皮材料,此包包当时买的材料刚好够用的四边直料约200,还有用疯马皮做过钥匙包,钱包,笔袋等等,重点也喜欢这款皮料耐脏,给我老公设计缝合的小提包也是这疯马皮做的。下图自用款最初模样。

参考书上自已动手改款

植鞣革,是以植物鞣制而成的革,也是牛皮的一种,颜色多为未染色的本色的浅肉粉色到淡褐色不等,表面纤维组织紧实,板面丰富有弹性,无油腻感,吸水易变软,可塑性强,易整型,植鞣革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会随着使用时间颜色逐步加深,使用发有光泽与柔韧感(俗称养牛),是最适合手缝的素材。最初入手的是一张1.2mm约稍薄的植鞣革约280元,做了几个钱包,缝了个侧包,还有做了手帳本套套,都是自创作型制作的。

玩皮,根本停不下来

这款1.2mm的植鞣革已让我欲罢不能,恨恨心双11时再入手一张2.2~2.5mm的半开植鞣革约 800 元,快递到公司的时候这张卷起来用黑膜包裹好的,竖起来有我哪么高的大型物件,还真没人猜到是什么。硬挺的材质,最适合做大包包了,这回是买来了皮料再想着要做怎样的包包,最终才有了第一张图的双肩包,这张植鞣革也很适合做皮雕工艺品的(皮雕啊皮雕,现在是观望阶段,若又入坑,恐怕是一个更深更大的坑)。

半开牛皮与尺子

喜欢手工制作的人,多半在生活态度上也有自已独特的想法,我是不是属于病态的哪种呢?行走在路上喜欢盯着别人的包包去观察研究甚至想拆解它们,逛街时喜欢进皮包店只看和摸一摸不买的人,甚至看杂志看网络上的资讯时也刻意收集这方面消息内容。这两年来,我做过的皮革物件和大大小小的包包大概有40款吧,现阶段呕心沥血完成了这个手缝剑桥双肩包,配以文字整理记录一下,以作为入手缝皮革坑初体验的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准备阶段

我最喜欢的还是极简的风格,根据自已的使用环境,制作自已独一无二的包包。这时候想法很狅热了,行动该跟上,立刻doing

二:制作模板

个人喜欢有了想法就绘画出大概模样和效果比例图,然后在废旧纸上剪出样块,试试拼贴后的效果,调整合适就作为模板印画在皮料上面。

不过,最近也简单直接地买样板,这样省去了不少时间,这款剑桥双肩包就是淘宝上买的纸样板39元,但是我自己也对原图作了些许调整改动以更适合自已,肩带加宽了些,加上了暗袋。贴纸贴在牛皮卡纸上对应剪裁下来,这样板能反复用很多很多遍了。

三:剪裁皮料

把剪裁好的卡纸样使用尖锥描绘到皮革上,紧接着就是剪裁皮革的工作了,这儿我是闲着套装工具中的平口裁皮刀没用,选择用美工刀,通常美工刀容易摆和偏移,这需要多注意力度与方法才能裁割出理想的配片组件。还有以前我是用30cm的钢尺做辅助裁割的,偶让我发现了一个更好的30*15cm的亚克力透明的尺子16元把,当初我可是想拿这尺子来辅助画画的,现这尺子简直就是我裁皮的辅助神器。上图就是尺子与半开植鞣革的尊容了。

四:皮革表面与反面处理

植鞣革本身质感朴实,并未做太多的加工处理,在裁好皮料后制作皮件前,必须在皮革上使用适当的处理剂做保护,貂油,牛脚油,抛光腊用于皮面的保养,一层层的涂抹抛光,也真是个力气活,感觉较我用的护肤品还要多,谁叫我没把自己的脸皮保养好,却喜好养牛呢!反面即牛皮的肉面处理也是有讲究的,cmc床面处理剂涂均匀后压贴,貌似很简单的工艺,我却败在这节骨眼上,肉面上的毛渣渣在抹压时就贴贴复复的,但随后弯曲几回后又像野草哪样春风吹又生,没办法了,怪我用cmc这床面处理剂是假的咯!即是我下回得买进口的床面处理剂试试了。

五:用菱錾打出缝孔

打缝孔这过程,我由一开始玩皮就取巧买回来了打斩机119元,喜欢手作时的环境安静且干净的,亦考虑到我总是深夜时制作,总不能影响家人休息吧。用间距规顺着皮革边缘划一条基准线,让菱錾能依线打出缝孔。这双肩包是己逐一点有孔印于皮革上的,直接用4齿或2齿的菱錾按点印按压穿孔就行了。缝孔打得好不好,是取得漂亮的缝线迹的关键之一。


都打好缝孔的皮件

六,手缝组合

手缝这事儿亦有很多的技巧与方法,患强迫症的我总把缝得不好的拆了再缝,请充许我任性地不想多说手缝的技巧,说多了都是泪,就总结一个字:痛

这手缝的痛苦未来这一年都不想再去体会了,我可是被针扎得麻木,拔针拔得手指生痛,为了缝这包包手指手腕手臂肩膀都快废了,并且在这春节前工作非常忙碌的一个月,我是差不多每天晚上都用一到几个小时坚持不懈换回来的成果。

不过,累通常都并快乐着!看着经过自已双手,一点一点缝合整合出来效果,非常有成就感!

缝啊缝~

疯缝疯缝的开始,这上面是刚开始缝的模样,一个晚上约1个多小时的效率,醉了,当时想着3层皮料的缝孔都能一致穿过是多么幸运的事,但现实总是有太多太多的不如意了

缝啊~缝~~


缝啊~缝啊~缝~

七:皮革边缘修饰

能用腊线把整个双肩包缝合好,并利用打斩机将五金固定扣给皮片加固,余下的修边封边工作简直就是湿湿碎,毛毛雨了。用上打磨条和修边器把皮革边修整对接,然后呢涂上封边液,之前我都是使用无色透明的封边液的,这个双肩包我第一次涂抹玫红色的封边液,还蛮好看的,涂抹封边液后就尽快用打磨圆棒反复来回打磨,处理后边缘呈现圆滑光亮的质感,若两块皮料合并在一起打磨后看不出中间的分离线的,哪简直就是完美。不过呢下图仅有一条边是做了封边处理的,还不达标准,还能更好的,仅展示来对比有没有封边的区别。

玫红色封边液效果

心满意足的拍照记录,给大家做个演示,可能会有一些地方并不见做得有多么完善。期待这植鞣革制的剑桥双肩包能陪伴我同行,并慢慢养色成韵味十足的蜜糖色。

植鞣革原色皮带养色后

用上笑来老师的一番话总结:时间就像一条射线,它会穿过你所经历的一切。你所遇到的人、你所看见的事,你的言语,作的行为,你的正确,你的错误,你的幸福,你的苦恼……不管你喜不喜欢,不管你厌恶不厌恶,爱它也好,恨它也罢,那所有的一切,一旦被时间穿过,就从此凝固,从此不可更改。最重要的是,从此它就会成为你生命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少芬给大家唠唠叨叨了一些手缝皮革的哪些事,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消费者对包包的思路 Todywu2017-4-9 序:自主品牌与贸易性质的设计工作者,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消费者对包包...
    todywu阅读 3,272评论 2 49
  • 这周设计了一个“爱的拷问”小游戏 就是向男友或老公发“我怀孕了”四个字 看看他们的反应 收到的截图真是逗乐我了 现...
    5ddec682c083阅读 798评论 0 3
  • 尤记纳兰性德的的一句诗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时光悠远,春夏秋冬,年复一年,一些画面在记忆中...
    思思风雨阅读 269评论 0 1
  • 明明有很多事要做,可偏偏什么都做不了,抗压能力差,执行力弱,怎么治。
    cherry珞珞阅读 231评论 0 0
  • 【小马晚安分享】 真正让人变好的选择,过程都不会很舒服。你明知道躺在床上睡懒觉更舒服,但还是一早就起床;你明...
    追求成功的实践者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