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伯

       我的二伯非常的英俊:国字脸上,两道剑眉,高高的鼻梁,有着高仓健一样的嘴唇和胡子,怎么说呢,如果我二伯脸稍微长一点,几乎跟贝克汉姆长得一模一样,只是二伯没有大胡子而已,笑起来两排整齐而洁白的牙齿,特别帅气。

       在再加上我二伯,在部队锻炼了几年,那是70年代的时候。从部队回到老家二伯经常是这样一身打扮:白衬衣扎在军绿色的长裤里面,腰上系着上好的牛皮皮带。就是我这样的二伯,那个年代在我们乡镇里面,我的二伯简直优秀得没有朋友。于是二伯就顺理成章跟一位来自城里、美丽、能干的女知青恋爱,结婚有了孩子。

       后来知青又有了返城的政策,那个年代的人们,有了城市户口,可是了不得的事情。为了更好的前途,一个家庭有的时候不得不要作出一些不得已的选择。就这样我的伯娘拿到了城市户口,还带着两个娃儿也拿到了城市户口,我二伯娘带娃走的时候我也才刚出生。我也是长到7、8岁的时候,才知道城里还有我的姐姐和兄弟。那个时候他们都是城市户口,而我的二伯没能有城市户口,就这样留在了乡下。

       留在乡下的二伯就是照顾弟弟也就是我爸爸,凭着他的聪明才智,带着我爸在外面讨生活。我二伯总有本事带我爸挣钱,有一年挣了大钱就把我那哥哥、姐姐还有跟我同龄的兄弟接回来跟我们一起玩耍。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除了家里天天见面那些兄弟姐妹,我还有城里的姐姐和兄弟。我高兴坏了,天天像个跟屁虫一样,跟着我这个漂亮的城里姐姐。姐姐也喜欢照顾我:给我买好吃的,天天给我扎马尾辫,还把她那些漂亮衣服,都给我穿。

       后来姐姐回城后,我自己一个人,难过郁闷的天天睡不着,心里非常非常的失落。我不知道二伯是当时是不是也是这种心情:老婆、孩子都去了城里,都是城市户口,而我二伯一个人留在了乡下。时间久了,我的伯娘也有了新的归宿,我的二伯就这样单身了。

       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上小学有几年了,成绩常常名列前茅,差不多总是第一名吧。二伯也没想到,我学习那么拔尖,家族家里面出了我这样的小学霸,我依稀记得二伯又惊又喜,积极的带着我爸爸外出务工讨生活。因为我的父母,没有什么文化,年年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因此免不了二伯对我的教导,有时比我父母还上心。他不仅逗我开心,还用朴素的道理教导我好好学习。

       记得有次我刚看完电影《解放石家庄》,一部战斗片。早上起来来到老宅的堂屋玩耍,碰上了二伯,二伯很严肃的问我:昨晚打仗打得那么激烈,没有捡子弹壳吗?那个可是可以卖好多钱的哦。我一听:啊,真的吗?于是激动万分的冲出大门,蹦蹦跳跳,呼朋引伴,找了几位小朋友,一起冲到电影院的幕布底下到处搜寻。当然什么也没有找到,然后失望的回来,两手空空的找到二伯,而二伯说我去的太晚了,可能被别人捡完了。我只好悻悻的回到家中,心想下次电影里面再打仗,一定要立马就去捡子弹壳。

       二伯在外面是见过大世面的人,经常对我说的话就是:一定要好好读书,一定要走出农村。他给我讲上海虹桥机场,我惊得下巴都掉下来了,世上还有飞机,虽然那个时候我连火车都还没见过。在乡下那个年代,我可能是小朋友里面第1个真正明白飞机的人呢。

       二伯知道我家庭困难,单身后的他经常隔三差五的就去城里找我伯娘,问要我城里的伯娘、哥哥、姐姐的旧衣服,拿回来给我们全家人穿。记得那个时候我穿的可洋气了,好多邻居然说我比我们的乡长书记的孩子打扮还要洋气。就这样,我穿着哥哥姐姐的旧衣服一直到读大学,才开始穿有自己的风格衣服。

       就在我快完成学业的时候,无所事事的二伯,爱上了喝酒,常常喝得酩酊大醉。这个喝酒的习惯,持续了好多年,有一次不幸,喝醉掉到进了阴沟里,瘫了没多久就走了。我的二伯就这样结束了他的一生。

        我记得,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说过一句话,他说:智者把握机遇,圣者创造机遇。可是我们谁又是圣人呢?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被时代的滚滚红尘,裹挟着被动的向前,成功幸福命运,似乎都不能由自己掌控。我的二伯他不是什么圣人或智者,他就是一位对家人、亲人充满爱心和责任的普通老百姓,他用他的爱心,为家人做了他能做的一切。

       在4月这样一个缅怀亲人的日子里,我只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缅怀一下二伯和奶奶,我想我也许做不了什么圣人,但是我或许可以做一个随着时代的潮起潮落,成为那个永驻潮头的智者和强者,以告慰二伯和奶奶的在天之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父亲说,我的祖籍河南,爷爷为了躲日本人,也是为了逃荒,就去了陕西宝鸡。一路上爷爷一根扁担两头挑了我大伯二...
    仗剑而立阅读 492评论 0 0
  • 二伯是爷爷的第二个儿子,据说小时候有次发烧被一个庸医给耽误了,导致右腿现在留有残疾,走路不方便。 因为腿脚问题,二...
    仙人球1988阅读 371评论 0 3
  • 立夏后雨水变多,傍晚下着小雨,昏黄的路灯印出雨在车窗上流淌的轨迹,我们小声讨论着桂林之行。 “你要准备去哪里?”二...
    蒲公英xy阅读 622评论 2 3
  • 投资指数基金就是投资国运。属于长时间的投资。 场内场外都可以投资。 挑选基金有两种方法: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
    花开到酴醾阅读 106评论 0 1
  • 1)活着吧 活着有酒 酒里有梦 梦里有你 2)越是低谷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人的本质。 3)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
    耿俨阅读 354评论 0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