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乔和宋仲基也离婚了……对你好,是这世界上最大的伪命题。

以前我谈恋爱,总以为,找一个对自己好的是最重要的,其他才是谈得来什么的。

可是我发现,对你好才是最靠不住的。

并不是说不应该对你好,只是看一个人适不适合长期的走下去,最重要的是看他的下限,看他对待社会对待事物最坏的那一面。

其实我很不喜欢社会上的一种观点:

你经常遇到渣男,你是不是应该反思你自己有问题?

这句话通常都是你相亲或者不熟的人才会对你说的。

而且往往让你不断进行自我反思的人自己反而最不反思。

长期以来,最容易打压你自尊心,结婚之后控制欲很强。

其实反省没有错,只要是善良懂事的妹子们他们自己早就问过自己很多遍,也试图一次次的避免上次出现的情况了。

只是世事多变,人心复杂,生活不易,不一味的责怪自己,看到人性恶劣的一面,让自己避免和成长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我们的恋爱总是走不到最后?为什么现在男生女生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为什么现在离婚率这么高?

这些问题我看了很多材料,听了很多故事,看了很多文章,也看了很多案例,自己也亲身经历。

所以我想了很多遍。

或许很多人结婚之后幸福美满,但是其实非常多的人结婚也是一种忍受,或者是丧偶式教育的境况,只是他们认命而已,生活就是这样,不是吗?

真的没有错,或许我们有一天大多数人也是一样,走着大多数人走的路,毕竟大家都一样。

可是正因为一样,所以我们才变得麻木。

现在网络发达了,除了听到什么老夫老妻互相扶持的故事,什么恋爱情侣患难与共的故事,我们再也没有听过那些动人的爱情故事了。

网上有一个问题:哪一刻,你决定和他一辈子在一起?

有很多答案。

有人说,在经历分分合合的痛苦之后,

有一个人对我说:我知道,其实你也是一个极其温柔的人。

有人说,是半夜她痛的睡不着觉,他背着她去医院的时候。

有人说,是他永远愿意对你的话语做出回应不会装作没看见的时候。

有人说,是各自的心思不用去猜的时候。

......

有人会跟你说:

你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姑娘你值得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你从小到大该是经历了什么才让你这么委屈。

你的坚强让人感动。

能跟你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幸运,往后余生我们要一直在一起。

......

然后他们也很乐意的去为你行动付出。

于是大家都动心了,很多女孩子在心中暗暗许下了要和眼前这个人携手走未来的打算。

我相信,每个人都经历了很多瞬间,想要跟眼前这个人共渡一生,有的人幸运地走到最后。

可是这个答案却并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每次碰到了,可是最后还是分开了,

没有人抚慰那个无数次在内心付出真心想要和眼前人走下去却又最后跌落悬崖的你。

故事的开头很美好,故事的结局往往出人意料。

每个姑娘心中都装着一个如此依恋却又无法再在一起的人。

如果爱了,对你好是自发的,互相的关怀也是自发的,怜悯和尊重也是自发的,可是这就够了吗,这能让你们长期的在一起吗?

对你好没问题,可是这个很容易做到,只要有了爱,对任何人都是可以的。

有时候爱真的是糖衣炮弹,你以为你接受了他的缺点,你以为你妥协一点总能坚持到最后,毕竟你们之间很快乐呀,可是现实告诉我们,有的东西你真的避不开。

我只能用一句话来说明,决定一个人水准的从来都不是上限,而是下限。

上限就是,有所能为;下限则是,有所不为。

看起来,上限属于能力范畴,下限属于道德范畴。

一个人的上限,不太能说明问题。虽说实力一定是有的,但人生在世,谁还没走过狗屎运。真正区分出段位的,恰恰是一个人低谷时的水准。这个水准,决定了这个人有多靠谱。

当然不同的身份看待人会用不同的下限,

比如帝王的标准:

就像陈平初见高祖时,有人反映他和嫂子关系有点暧昧,生活作风有问题。高祖当面责问他,陈平反问高祖:现在有人道德特别高尚,简直可以成为世人的楷模,但却不能出一计瓦解削弱敌人,陛下愿意用哪个呢?

高祖用了陈平后,靠着陈平的计策,打败项羽,解除白登之围,削平诸侯的叛乱,保住了刘氏的天下。

而对于比赛教练的标准:

比如世界杯决赛罚点球,没有人会在意你踢得多漂亮,上场时间多长,或者拿过什么金球奖,教练一定会选择那个最不会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人。

对于医生来说:

好医生的标准不是治得了多难的病,而是更看重风险和稳定性,少治死多少人。

对于工作来说:

好的员工不一定是你创造了多少业绩,而是能够忠于公司,稳定发挥,各类事情能够处理稳妥的人。

那么爱情呢?

爱情这个就很复杂,因为我们要面对的是共度余生,可能很多人觉得无所谓,思维没那么复杂,一生比较顺利,也不愿意想太多,接受度高的很多人觉得我说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世界上的人种类很多,我们并不能以偏概全,还有很多处处碰壁,各种不顺利的人,有很多无法走出来的朋友,这里也仅仅提供一种参考。

在社会现实当中,要步入婚姻的爱情一定要看人承受压力和风险的情绪能力;

要看他是否好的时候不会乐极生悲,坏的时候不会一蹶不振;

要看他在面对糟糕最直接的反映能力,是抑郁?是暴怒?是控制不住的责骂?是不受控制的贬低?是对一切失去希望的悲观?

还要在闹矛盾中看对方是否逃避?不沟通?克制不住自己大打出手?贬低你伤你自尊?

当然还有勇于承担责任的执行能力。

请记住,如果其中有最让你无法忍受的情绪态度或者反应,你一定要谨慎的对待,不要深陷其中。

表面上这些是情绪能力,实际上这是指导他为人处世的方法,是衡量是否具备责任感的表现,是能否真正包容你的表现。

这是高级的水平,我们共同去学习。

这和搭伙做事其实有相似的地方。

搭伙看下限,要看这个人状态处在冰点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人,还能不能达到一起做事的及格线。

但其实,人无完人,在交往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各种问题,这都没有问题。

但,是不是长期都这样,一个人是否会去改变,是否制动用行动去克制,而不是一味的要求你忍受和理解。

虽然我知道每个人要改很困难,这个世界也没有绝对的对错,但至少,我们应当找到并按着一个信仰的路子去走,才能更加柔软,才能更加坚韧,才能更加的顺应自然、社会以及世界。

作者:殊白

微信公众号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姓刘氏,字季。父曰太公,母曰刘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
    To者也阅读 819评论 0 1
  • 我随口一说,去KTV唱歌你去吗?他说,去,很干脆,三个人,两只话筒,一箱啤酒,我们坐的很近,晕了把头靠在他的肩上,...
    春暖花开人会来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对魔都来说,只是亿万过客中的一个;而魔都对我来说,则可能是我穷极一生的奢念。 1 2010年夏天去上海看世博会,...
    4b217e0da515阅读 622评论 2 2
  • 今天一大早,倩倩睁开眼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下雪了吗?我说没有啊!你为什么这么问呢?她说她听同学说今天能下雪,倩倩你喜...
    苗嘉倩妈妈阅读 165评论 0 4
  • 自从北大心理学的武志红出书《为何家会伤人》之后,原生家庭一词出现了。 说原生家庭的同时也在狠狠的斥责父母管教方...
    木丁西的文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