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书单:一年之计在于春

新年伊始,又到了定计划的时候。所谓新年计划,一般是指今年要完成去年未完成的前年的计划。

这么说来,人生好像扫雷游戏啊。要么踩雷,要么插满flag。

今年一月份,终于看完了2本去年读书计划中信誓旦旦要看完的书。


1.《时间看得见》

作者: 王潇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个人评价:

★★★

为什么想看这本书:

王潇素来是我的偶像,是那种虽然需要仰视,但只需要30°仰望的偶像,她的方法于我而言,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太牛的人因为跑得太快一骑红尘无法追寻,所以我更愿意追寻一只小牛。

读后感:

如果书名换做《一个强迫症患者的自我要求》,似乎也不为过。整本书把潇洒姐的鸡血特质发挥到了极致,绷得紧紧的,读起来让人感觉有些用力过猛。不过很喜欢书中像纪实报道一样详尽的细节,让人能够看到一位创业者的生存状态和心态。无论是面对兼职主编时的虚荣与纠结,还是选择家政人员处理家务、心流时间面对家人,以及做事时候的那种决绝与孤独。真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在条件允许范围内,还是要尽可能地选择坦诚。欣赏潇洒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能够将有限的才华榨取和运用得淋漓尽致,这点很让人佩服。《火影忍者》里,阿凯赞赏小李是“努力的天才”,努力确实也是一种天分。如果具有这种天分,也请好好珍惜

目的达到了吗?

读得略匆忙,囫囵吞枣读完的,需要再细细消化一遍。同时也觉得书中理论有些严苛并过于理想化,需要根据现实中人性的弱点留有弹性和余地。

Bling Bling 金句:

如果没有志向,不是一个奔跑者,励志当然是没有用的,你没在任何一个赛道上就宣布了励志的免疫,你以为宣称免疫是一件很酷的事,而真相是任何激荡人心的生活已和你无关。

存在主义对于自我可以理解为,你定义你,你塑造你,你成为你

你的每一天并不是在造一块砖,也不是在砌一面墙,而是像安藤忠雄本人那样在建一座教堂

锻炼身体当然痛苦,但是比起身材走形的痛苦,这又算的了什么呢?专注当然很痛苦,但是较后面无知的痛苦、事情搞不定的痛苦,又算的了什么呢?

有写作习惯的人都会知道,写作是一个和自己对话的过程。思考才是写作,写只是记录的过程。

我特别认同电影《教父》中的一句话——“每个人的幸运都是他自己选择的结果,就像他的不幸一样。

最可怕的就是想要要不到,就假装不想要了,就是佛系了。表面的佛系其实就是烟雾弹,表面什么也不在意,说不定人家心里很在意。像天鹅一样,湖面上若无其事,脚底下拼命划水,非常隐蔽。人家是伪佛系,你是真佛系,你就上当了。当交手的时候,什么都没你的了。少年就得野蛮成长,鲜衣怒马才好玩儿。

哪有不经过彩排和推敲的好戏呢?偶然的精彩是运气,经常性的精彩一定是“运维”的结果。电影如是,人生也如是。

查理·芒格说:“无论何时,如果你觉得有东西在摧毁你的生活,那个东西就是你自己。”

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不抱期望,告诉自己命中注定就该如此。你的动机会由于对未来结果的悲观而降低,在不积极主动的表现和不顺利的进展的叠加作用下,事情就朝着预测中没有希望的方向发展。你表现出的行为,会让自己的命运越来越不可控。周围的环境也在你消极行为的影响下,对你越来越不利。有的人生就像多米诺骨牌,毫无抵抗地一片片倒下。


2.《 演说之禅——职场必知的幻灯片秘技》

作者: 加尔·雷纳德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个人评价:

★★★★

为什么想看这本书:

因为要去TTT俱乐部做个磨课分享,在选题材的时候,突然觉得如何更好地使用PPT是个很好的主题。同时也觉得在讲给别人听的时候,自己也会对内容有更深的理解。所以借这个机会,又把这本书读了一遍。

读后感:

知识只有运用了,才是自己的。一件事,自己做的话可以只注重方法,但要教别人的话,既要有理念,也要有原则,之后才是具体步骤。《演说之禅》既讲述了理念,也是一本工具书,之前虽然看过一遍,但时间久了会生疏,需要常拿出来翻翻。这个时候,思维导图就比读后感好用了。

目的达到了吗?:

达到了,讲给别人听确实比只在自己脑子里过一遍更能考验掌握得如何。同时现场听众提问环节,也让自己发现了一些自己之前没想过的问题和角度,很有意思。见招拆招,拆不了招就中招。

思维导图:


《演说之禅——职场必知的幻灯片秘技》思维导图 

Bling Bling 金句:

人类从未学会边听边阅读的能力——即便是PPT发明以后。

初学者可包容万物,而老练者则反之。”

人们创造解决方案,来帮助或改善其他人的生活,通常具有深远的意义,但又总是以微不足道而不易被人察觉的方式进行。


总结

继续读哇,继续写呀。

冲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