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毕业找工作的感受

  本人情况:普通二本,专业没有通过评估。没有任何的背景关系。在学校学习很努力,因为只能靠自己,也没有抱怨,知道抱怨也无济于事。

 2015年7月毕业,当时班里大多数人没有找到工作,整个规划行业非常不景气。以北京为例:各类小单位几乎不招人,在求职网上看不见招规划的单位。大单位要求很高,而且在裁员,也进不去。北上广的情况都差不多吧,北京的规划单位是最多的,从智联招聘的职位数量上可以知道。

   由于大五上学期考研去了,没有实习,考研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也梳理了规划的知识体系和练习快题,对找工作还是很有用的。但没找过工作,也没人指点,不知道如何去找工作,匆匆忙忙中去实习了,也没能留下来,里面还有很多事,后面再说。

   我还是挺自信的,觉得凭借在大学辛苦积累五年的成绩,找个单位不成问题。

软件方面:基本能说出来的绘图软件我都会,大概有17款吧,基本的CAD、PS、SU、AI、ID更不在话下,大一就开始自学了,另外3D、Riho也可以,也可以用GIS、SPSS。

理论方面: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也是很好的,国家奖学金(8000块)、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块)、7次校级奖学金(一学期评一次),这些奖学金的评审还是很严格的。另外城市设计也获得了全国比赛银奖,这个比赛有老八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参加,记得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的是铜奖。对比之下也增加一些自信吧,水平上来说还是可以的。还有一个规划专业都知道社会调研大赛,获得的是全国三等奖,名次也很靠前了,当时的参赛过程也可以花一篇文章去讲了。

研究能力:在学校的也发表了三篇论文,在《山西建筑》、《中国科技信息》,都是国家A级杂志,知网可查。都是自己通过调研写的专业相关的问题研究,其中一篇为第一作者,其它两篇是第二作者。

另外我还辅修工商管理二学位,虽然含金量不高,但是论文我是认真写的,很多理论的书我也在看,在城市规划学习时,也遇到了了经济产业方面的知识,所以不是完全没用。

此外作为班长,担任五年。可能一些班级的班长和同学之间存在矛盾,但我和大部分同学之间也是和谐的,也挺受认可。特别是在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选上,班级同学五年以来没什么异议,而且最后还出现了互让的情况,令我很惊讶。我也是一位党员,还有四六级之类的是过的。

这些成果现在都能列出来,看起来容易简单,但背后都付出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我本以为,在学校好好学习,就能找到好工作,但现实很冷酷,并不是这样的。尽管你觉得很优秀,但是在工作中看来,就很平淡,因为标准不一样。即使有这些条件,我也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或者是专业特别对口的工作。

毕业后也是两眼一抹黑,找工作的门在哪里都不知道。有什么途径,怎么投?也没有专门的招聘会,而且很多招聘会就没有规划专业的。感觉很无助,迷茫。

为了找工作,就去老师所在的一个单位实习了。本来老师想让我留下,但是单业绩不好,就暂时不招人,我也留不下了。我又得去投简历找工作。

为什么网投简历,基本无回复?

我们专业最好是在实习时候就能留下来,留不下来,只能自己去找。做完作品集和简历,就开始投。只要是市场上有的求职软件,我都用了,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建筑英才网、一览英才网、若邻网。投了广州的,北京的,只要是城市规划相关的就投了,但少有回音的。可能是学校不好,别人一筛选就被拒绝掉了,根本看不到你的简历。这也是很无奈,但背景无法改变,只能在这个条件下努力改变了。

后来我知道了,并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很多单位,不招人也在网上挂着招聘信息,打广告,这类单位很很气人。也有很多单位确实对工作经验和毕业学校有要求,那也没办法。这时候就要甄别了,哪些单位是真心实意招人的,哪些是逗了我们玩的。一般招聘条件写得很清楚的都是诚心的,但也不排除他们招完了,还在挂着。直接打电话是最快的,问他们招没招满,投递邮箱是哪个?可能上面的邮箱都是错的,别人不一定能看到你的求职邮件。要是他说还招,可以投简历,也可以直接上门问,领导有空,就会面试了,面试就看你的实力能否打动面试者。如果遇到老油条的人事,他很有可能不会告诉领导,就把你的简历留下而没有和领导沟通,然后你就这么被埋没了。这是没什么办法的事。除非你在这个单位认识人,让他给你把简历带给面试者。

临近毕业,才有北京一家单位给我电话,说是做产业规划的,当时给我发了一个面试题,是分析北京一个商圈的情况。当时我在做毕业设计,也是快答辩了,我的毕业设计由于在北京实习回来学校晚,也耽误了时间。我的时间很紧,但好不容易有个面试机会,就好好把握住。

 通宵了四五天,做完了成果给他发过去了,当时是周一的9点。发完就照毕业照,很颓废,头发凌乱,眼睛布满血丝,应该是最丑的一张了吧。值得高兴的是,当天就给我答复了,收到了offer。还没见过面,就电话沟通一下,我心里也很忐忑,毕业后去北京看看再说吧。期间我还遇到了一个邀请的电话,说是广州的一个园林景观公司,要是不能到现场面试,可以电话面试。问我的问题都没有专业相关的问题,我疑虑重重,都是家里的背景情况,有没有亲戚在韶关,入职之前要到韶关培训一个月。问是培训什么,他说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接人待物的礼仪。再问有没有相关的职业技能,他居然连基本的绘图软件都不知道,我就起疑心了。最让我怀疑的是工资待遇,加班按国家三倍工资算,心里一想规划行业加班太正常了,而且都是没有补助的,有饭吃就不错了。过了一两个小时,就告诉我被录用了,要去韶关陪坐。之前看过应届毕业生着急找工作,被传销骗,不服从,被打死了,也提醒了我。我就到官网查了号码,打电话给原单位。原单位也知道,说又是那个韶关的吧,我们也没办法。心里有点后怕,好在识破,要不以后不知道怎样呢。大家找工作要留个心眼,接到面试电话,要看面试地址是否与官网地址符合。

7月初毕业离校前,投了很多简历,到处刷,北京广州的,广州一家都没有回复,北京也很少,寥寥几家,当时我都怀疑我大学这么努力学有什么用。无奈只能去北京了,本来还想去面试几家单位的,但就是着急得到一份工作。就直接去录用我那家单位去了,他们也奇怪,还没见过面呢,就过来工作了。还有规划大数据的面试没去,一个中国环境部下属的旅游规划,也没去。当时就想找个单位安定下来,很着急。去到北京还没租房子,就住在双井的日租公寓,天天睡觉也不安心。大概半个月才去找房子。当时就是太着急了,失了方寸。

当然北京这家单位还算好,待遇什么的不算差。我选择这个单位的原因,是可以做产业规划,算是规划的前期,规划行业也不太好。但预想的和我不一样,工作内容去那里就是画一个简单的用地规划图。产业策划报告也不让我写,调研也不让我去。觉得很浪费生命,但不怎么加班,还好,我就呆着吧。

到今年3月份我打算走了,不能这么空耗下去,浪费我的时间,在最重要的前三年,我还是想找个专门做规划的单位待着积累些东西。要不三年后,我拿什么去谈加薪?拿什么去获得更好的职位?我很恐惧,很忧虑。

本来没打算在北京的,因为这里有工作机会才过来。本来打算是在广州的,奈何投了无数的简历,广州居然没有回复的,不,有一个,就是传销那个。既然要换工作,就换个彻底,直接来广州找吧。

这样我就到了广州,开始做了两个星期的作品集,想做个高大上的作品集,拿出来能亮瞎人眼的,发现没那么多时间。在我没完成作品集时,已经有公司给我面试机会了。就带着差不多完成的简历和作品集去面试了。

第一家面试单位,我是上午投的,下午就给我打电话了,可能正需要人吧。但是不是规划公司,没有资质,也是做策划的,和北京的那家公司差不多,不同的是有个规划的部门。我就不太想去,因为是第一家单位,我也想再看看。就提高了工资,说到5000,没想到后来他还真给我了。说明一定要谈工资,老板能花一毛钱干的事,绝不花两毛。一定要敢谈,价格体现自己的价值。不要说够生活费就行,对自己有个评估,了解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最低也不要低于这个均价,平均工资在各类招聘网上都可以查的。

后来面试现在这个单位,当时聊的时候就确定可以上班了,也很果断和顺利。老总也面试了好多人,最终确定了我,他说主要是能说出自己的想法,他心里的理想人选。这个只能靠缘分,不是能力不能力的问题吧,即使你能力再强,不是他想要的能力的,可能希望也不大,两者的匹配度很高就差不多吧。主要是看中逻辑能力,表述流畅,这些表象背后都是能力在做支持的,是日积月累的努力积淀的。并不是说可以短时培训出来的,所以找工作得从大一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已经快4月份了,正是春招火爆时,自己也快去成都培训了,回想起几月前为自己找工作时的奔波,感触还是蛮大的,分...
    BUG研发工程师阅读 3,606评论 33 148
  • 感觉好莫名奇妙啊,突然和朋友闹翻,感觉也是够了。不懂我做错了什么,我已经试着去谦让去挽回,可她就是不理,感觉好累
    晗蕴微光阅读 77评论 0 0
  • 在形同微笑中的反率,我们笑同即兴挥舞,即兴歌唱,即兴自导自演。我不觉有什么可惜,你的微笑…… 在去往北京的机场,三...
    沐影冉阅读 280评论 0 0
  • 总是期许着那些不期而遇,总是幻想着那些年少轻狂,可一切终了,谁又赠了空欢喜? 也许,所求的不过是一颗安静平淡的心,...
    长弓枫儿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