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职场ppt?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看到过word版的PPT 。也许你会问:什么叫word版的PPT?呵呵…………就是把大段大段的话粘到PPT里,然后照本宣科读一遍。

听众通常会有两种反应:

一是PPT都能看了,为何还要讲呢;

二是好想睡觉。

那究竟如何才能做一份爱听爱看的PPT呢?今天我和唐姑娘为大家奉上八个绝招,希望对大家在工作汇报、制定计划等场景下,制作PPT能有所帮助。

第一,标题

一个好标题可以体现团队精神,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在文中作者栗子在实验启动大会上,用的PPT叫做live free or die hard。翻译成中文就是轻松的活或者是努力的死。这样的一个标题,把结果展示给大家。作为一个团队,我们是应该选择轻松的活还是努力的死?

死是团队中每一个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所以就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做好实验项目。

第二,章节

用不同颜色区分不同章节,这样可以更便于读者去区分章节。一个项目组的PPT的分享,至少在30分钟以上。少的话十几张的幻灯片,多的话几十张幻灯片,听众稍一走神再回到ppt的内容时,颜色可以很好的帮助听众划分章节。

所以我们要学会用不同的颜色去区分每个章节的内容。

第三,关键句

用简单完整句说明本页内容。在每页的PPT中一定要有这样的一句话,可以完整清晰的概括当页PPT的内容。

使听众看完PPT后可以清晰的知道:讲者要讲解的内容是什么?如果自己认为是重点的部分可重点关注;自己认为不重要的,听了关键句后也能明白主要讲了什么内容。

第四,图表

图表在PPT的制作当中,图表是一个很好的形象化的工具,可以通过表格去直接对比两项数据间的差距。

之前最早做销售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用图表的形式来体现自己业务的完成情况。

记得有一年,我的销售任务是500万,当时我完成了700万。我只是告诉大家,年终做总结报告的时候超额完成了200万的业务额,但具体这个200万是一个什么概念,同事后并没有一个直观的感受。

现在再让我去做这个PPT的话,我一定会做两个柱状图,一个是500万,一个是700万,然后重点标出两百万差额的部分,这样的话可以让大家清晰直观的看差距,200万占比将近1/3,产生较强的视觉冲击。

第五,图片

我们都知道我们的人脑在面对放在一起的图片和文字时,我们的大脑会先捕捉到图片,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我们在ppt展示的过程中,如果能够用图片进行展示的话,就不要去用文字。

在某些情况下,图片会给我们留下更加直观,更加形象,更加深刻的印象。

如果想用图片进行展示,就需要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进行积累。首先,在工作过程当中,我们要有去收集相关图片的意识。只有在平时工作中做了这样的准备,才能在制作PPT的时候随手拿来。否则的话,当你回顾你的工作或者是进行复盘的时候,你想去展示某个场景,你需要某张关键性的图片时,你才发现你的手边并没有这样的图片,这其实是一件非常让人抓狂的事情。

还要提醒一下,虽然我们不需要达到专业摄影师的水平,但是一般的摆拍,我们在生活中也需要去仔细琢磨一下,怎么样才让图片更加的好看,怎么样去拍摄才能更加有助于展示你的产品,或者是展示你的工作过程。

第六点,时间节点

使用不同的颜色来标注重要的时间节点。这样做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看ppt的人能够一目了然的从你的ppt中,读出哪些是关键的时间节点。这样做,比起我们把所有的工作安排时间点,全部用同一个颜色来表示会清晰很多。

第七、任务表

同时用表格做成一个任务表,也会非常方便安排工作。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时间点,其实也相当于把一个任务进行了拆解,那么拆解后的任务更有助于调动我们的工作积极性。

第八、结尾

当然在PPT的最后,我们不能忘记去感谢别人。很多人不解,都是应该的呀,这是我们的工作,为什么要去感谢别人呢?

其实很简单,试想一下,作者栗子面,她的这个项目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那么在一个大项目运营的过程当中,我们不可避免的要去跟很多人合作,其中遇到的曲折如果不经历那也是想象的。因此,一个项目,如果能够顺利的完成,就必然离不开你的同事们的配合,离不开你的领导的支持,还有其他各个方面的协作。

所以说,当一个项目已经顺利完成的时候,我们应当去感谢为这个项目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这是一个需要合作的时代,如果没有他们,一个人是绝对完不成的。

在PPT的最后,除了感谢别人,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需要在最后总结一下,你已经完成的任务,已经实现了的目标。如果是阶段性的ppt的话,那么你还需要展示出你下一阶段的任务和挑战。

最最重要的一点,我们的PPT是做给你的领导或者是领导和同事来看的,那么,你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他想看到什么样的ppt,他想从你的ppt当中,看到些什么?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换位思考,然后用换位思考后的这些信息来指导我们去做整个ppt的汇报。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对如何做好职场ppt的共读分享。

我们要关注8个要素:标题、章节、关键句、图表、图片、时间节点、任务表和结尾!

今后请大家多运用我们讲到的8个要素,让我们一起做一份听众爱看爱听的PPT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3评论 2 59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今天要说一则跟成语“过河拆桥”有关的小趣事。 二年级的娃,经过一年级的勤学苦练,已经认识绝大多数的...
    水晶童话坊阅读 1,058评论 4 7
  • 暑假已经过半,无意间翻到自己手机便签里的暑期计划,仔细一看,一项都还没有完成…… 我好像开始有点慌了。 每天打开朋...
    许小诺xy阅读 51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