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

    有人说,如果你总是回忆以前,说明你现在过得并不如意;也有人说,当一个人开始回忆过去,说明你开始变老。

    那天,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回到了那个有着池塘、树林、蝉鸣、鸟叫的地方。大人打牌的喧闹声、小孩嬉闹的欢笑声、妯娌间的家长里短、萦绕于村子里不绝于耳叫卖声共同敲打着记忆的窗,往事汩汩而出。

    盛夏时节,太阳像是喝醉一般,露出红的发烫的脸,懒洋洋地躺在天上。午后的村子被炙烤得几近麻木,静静地酣睡。知了也睡得很熟,悠长的鼾声像一棵软软的芦苇,搔得小孩子的心痒痒的。于是,不安分的孩子趁着家人午休,偷偷地拿着放在大门后的竹竿,蹑手蹑脚地出门。不知是谁从兜里掏出一根约莫15厘米长的铁丝,从中间处掰弯,形成一个椭圆形的圈,铁丝两段贴着竹竿一端的边缘,再用绳子反复缠绕,将铁丝圈牢牢固定住,一个小小的“捕蝉器”就做好了。随后,便是到各个犄角旮旯去寻找天然“黏着剂”——蜘蛛网。每寻得一个,便将绑着铁丝的那端放在蜘蛛网的边缘处,沿着网面方向转动,如此反复两三次,就可以循着声去捕蝉了。

    最喜欢的莫过于去河边钓虾,看着攀附在水草上的熟睡的红的得发亮小龙虾,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运气好的时候,一下午便可钓半盆。田间的泥土是孩子们天然的玩具,将泥使劲揉搓,捏成碗的形状,轻轻地从水泥地的托起放在手心,在空中翻转掌心,狠狠地将它摔在地方,“啪”的一声,“碗”底被弹飞,弹出一下午的欢欣。晚上,坐在门口的槐树下凉风,讨厌的蚊子总是要来凑热闹,扰得人不得安宁。夜稍微深点,星星点点的萤火虫便开始舞蹈。孩子们奔跑着,叫喊着,伸出手去扑打着空气,希望能抓住这美丽的小精灵。

    梦醒了,记忆开始退潮,它越退越远,越来越模糊,渐渐的,只剩下一条白线。地上,零落地躺着这泥沙和碎石,像是被劫掠过一般。往昔,终不可追。

      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物,仿佛别人的生活都是光鲜亮丽,自己的都是一地鸡毛。仰望着别人的幸福,受着现实的捶打。幸福,变成了一种奢望。    

    小时候,总是羡慕邻居家的哥哥姐姐穿着校服,觉得只有那样,才算是大孩子了;长大后,才发现校服是那么丑,不想穿却不行。小时候,总是觉得等自己挣钱了,可以买很多东西,去很多地方;长大后,才发现想买的东西大多长眠于购物车,想去的地方大多夭折在计划列表里。小时候,总是最烦大人替我们做决定,仿佛他们就是“法西斯”,剥夺我们的选择,扼杀我们的梦想,压抑我们的天性;长大后,才发现做决定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每一个不起眼的决定背后,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那时候,我们不太能理解“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这句歌词的含义。也不知道是从何时起,开始跟朋友抱怨:不想长大。

    我想长大的恐惧,并不来自于我们与日俱增的年龄,而且来源于我们要做的选择,并且需要为此而承担的责任。

    小时候,我们只要乖乖地按照父母老师说的去做,哪怕做得不好,被劈头盖脸骂一顿,再不济,被急头白脸揍一顿,事情也就过去了,总有人会帮我们收拾残局。而现在,父母的权威被岁月慢慢稀释,他们也不再是能够随时跳出来帮我们遮风挡雨的人了,不是他们不愿,是他们不能。有些选择需要我们自己去做,有些路需要我们自己去走,往后的一切后果都需要自己一并承担,这是成长的收获,也是成长的代价。渐渐的,我们也学会了体谅父母,学会了报喜不报忧,因为我们心里清楚,有些事情,告诉父母只会徒增他们的压力,对现实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作为子女的我们,更愿意去保护他们,让他们不担惊受怕,让他们放心。

    如果说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那父母的本质都是爱操心。每次打电话都是老生常谈的几个话题:吃饭了吗?最近工作忙不忙?找对象了吗?似乎连提问顺序都不曾变过。“吃过了,有点忙,没对象”好像成为了标准答案,尤其是第三项,一旦你有丝毫的不确定,他们便开始刨根问底,然后从人类社会繁衍,讲到邻居家的某某某,听得只想赶紧挂断电话,以获得片刻的宁静。

    二十多岁,有人选择单身。工作稳定,生活规律,压力不大,一切尚可,是最好的生活;背井离乡,独自漂泊,形单影只,也是最坏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带给我们的有满足,亦有不安。偶尔会有一种紧迫感,觉得才华配不上梦想,立誓奋起直追。大多数时候,却是躺着真舒服。就这样,间歇性奋发,持续性颓废。有的时候,真的搞不清楚,究竟是我们想要的太多,还是生活本难。只想叹一句:做人好难。

    二十多岁,也有人选择成家立业。家庭美满,儿女绕膝,有牵挂,有力量,是最幸福的生活。鸡毛蒜皮,磕磕绊绊,剪不断理还乱的琐事成堆,又是最不好的生活。

    两种生活,说不上哪个好哪个差。一旦选择了,就放弃该放弃的,承担该承担了,也没有所谓的“更好的选择”和“想当初”,毕竟人在当下,做出的都是当时认为最好的选择,无需后悔,因为绝大多数时候后悔根本无济于事。    

    人生是一条通往死亡的道路,坎坷崎岖,岔路繁多,在各个节点上要慎重选择,因为每一个选择都指向了不同的道路。关键的一个选择失误了,可能就会决定完全不同的人生走向。选或不选全在自己,但是一旦选择了,不管是哪一条都要尽力去走好,这样才算没有辜负自己。

    愿亲爱的你,坚毅而果敢,理性且睿智,坚守本心,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也愿你前路有良人相伴,无惧风雨。


                                        维尼

                                    2020年5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