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生or不生?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2015/12/21)到至今已快接近2年,目前这个话题从热议到常态化。我也总是会被身边的朋友或同学问及还要不要老二?我的家婆也是很顽固的,时不时抛出这个问题来,一旦谁家添了老二,最终话题总会来一句:你们还再要一个。我的回答总是No.。


我身边的同事或朋友关于二胎的想法分为如下的几种类型:

1. 坚决Say No的人,铁定了心坚决不生二胎的妈妈,甚至宁可被换人也不要生老二。这类妈妈是坚定不移的,态度坚绝,不受身边人的影响。这类妈妈一般都是上班族,也特别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

2.想生二胎的妈妈,一直想把身体再调理至最佳状态,顺其自然,有了就生。这类妈妈对于这个人性化的二胎政策的开放是持肯定态度的。

3. 提前生了二胎的妈妈,不管有没有放开政策,二孩已在政策放开之前出生。这类妈妈的关注点是老二如何上户口而不罚款。有钱就是任性啊!

4. 最纠结的一类型妈妈就是在生与不想生之间徘徊。这类妈妈考虑的问题一般有三个问题点:

a. 现有的家庭经济情况 ,再添个孩子生活质量会不会受影响。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人们的追求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妈妈们也不愿意将就和委曲自己和孩子。经济情况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b. 二孩出生后谁能帮忙带,一个孩子就已经忙得鸡飞狗跳的。尤其是没有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帮忙的。有些妈妈就明确不想让长辈带,想自己亲自带孩子便于好教育。自己带孩子也是教育专家提倡的。

c.为了孩子将来不孤单,且“一个孩子不保险”。由于大环境的变化,移动互联电子信息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便捷灵活了,孩子从小懂得运用多种交流工具(手机、IPAD、电脑、电话)样样能行,他们会及早脱离自己的父母亲,长大后他们会有自己感兴趣和喜爱的事情及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越来越好。做父母的完全可以放心,我们要对孩子有信心。

我主要是想说一下我坚决不想生二胎的原因。

首先,生第一胎时第一次做准妈妈,我同大多数妈妈一样是既期待又害怕。期等宝宝的到来,又担心生产中的各种事情。生了一个孩子之后,大多数妈妈尤其是顺产的妈妈都不愿意再想生一个,生孩子实则从鬼门关走了一趟,生孩子的疼痛感是最高的Level。有过一次生产经历之后,就不会有再生的想法,尽管我是剖妇产的,当时并不是感觉特别疼痛,但是那第一次上手术台的经历终身难忘,做手术台之前做准备工作时心里就怦怦直跳到手术后仍然维持了约半小时的怦怦直跳。

其二,主要是从家庭经济情况的角度分析。现在养一个孩子不象以前的那种观念了,养一个也是养,养两个也是养的这种粗放型的养育方式。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人手心里的宝,养的越来越细心,管的也越来越多了,花的心思也越来越集中,保守打底养个孩子至少要50万,通常要按100万来做打算。看到这个数字是不是吓一跳,从出生就是尿不湿、奶粉、衣服、玩具、启蒙和学前教育、兴趣的培养.....甚至出生时请的专业的月嫂,现在大家都认可专业的事情请专业的人来做就好了,我们只管付钱。按照这种情况来看,没有雄厚的资产做后盾,如何开启生二胎的生活. 

其三,从对抚养孩子的责任角度来看。孩子从出生就是一张白纸,想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做父母的如何教育就显得至关重要,孩子在长大,做父母的如果不努力地学习,我们又怎样能教育好孩子呢。我们不仅仅只是养孩子还要教孩子,教育孩子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必修课。最近流传一个段子,让妈妈衰老的最新办法就是教孩子做作业,可见教孩子需要花费妈妈们多少时间和心血。

其四,从妈妈自身的角度来看,生活不是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妈妈们的一生并不是只围着孩子转,孩子会长大并有自己的生活,妈妈们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我们都不希望孩子是个妈控,妈妈们也不要做孩控。很多妈妈们都把孩子摆在了第一位,当孩子们离开我们独立时,我们会很不习惯并且有失落感。对于妈妈来说,老公难道不是最重要的嘛。

总之我就是属于上面提到中的第一类人,基本上我家的孩爸跟我达成了一致意见,可能想法会不一样,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惊人的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月26日,我的一天之终于喜欢上弟弟了。(万分喜庆脸) 对于今天,我本能的感到非常开心,原因就是我吗,终于对弟弟产...
    Sernedipity阅读 190评论 0 2
  • 7692f118199f阅读 223评论 0 0
  • 或许是飞蛾扑火,或许是慢火煮青蛙。 最近看了部小说,小说里面的女主角是个慢热的人,缺少安全感,可是男主对他很好很好...
    糖果果_dd61阅读 251评论 0 2
  • 这生活, 你过了一天, 又过一天。 这本书, 你昨天看过, 今天又看。 这首诗, 你昨天构思, 今天又思。
    小剧在成长阅读 178评论 2 1
  • 今天墨宝9个月15天了,会的技能越来越多,也越发的调皮,只要是手能够着的地方基本上留不住什么东西,每天跟在他屁股后...
    sunshine闪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