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中的脑洞观点

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在中国非常的畅销。最近拜读了一下,书中一些对于人类历史、社会学、现代科学的脑洞看法,对我触动颇深。

关键词:人文主义 算法 数据 人工智能

尤瓦尔·赫拉利

1 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议题


1 人类社会的主要议题不再是饥荒、瘟疫和战争。2010年,饥饿和营养不良合计夺走了约100万人,而肥胖却让300万人丧命;疫苗、抗生素等现代医学的发明,让传染病的影响远远小于几千年前;核武器的发明,更是打破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超级大国之间如果想挑起战事,无异于集体自杀。

2 恐怖分子恐怖的不是他们的武力,而是他们造成的社会动荡和不安。同样是2010年,恐怖分子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是7697人,而肥胖却造成300万人死亡,对于一般人而言,可口可乐的威胁,可能远比基地组织的要大。恐怖分子的绝招就是“让敌人反应过度”,他们发动了一次“9.11”恐怖袭击,却让美国对中东发动了多场战争。


9.11恐怖袭击

3 未来人类追求的主题,必定是谋求更美好的生活。从可持续的发展,到延长人类寿命,到追求幸福和快乐,再到更强大的力量,这些都将是人类社会的新议题。

4 知识的悖论:知识如果不能改变行为,就没用用处;但知识一旦改变了行为,本身就失去了意义。当马克思主义盛行的时候,英、法等国的资本家开始改善工人的待遇,让工人参与政治,创建劳工党,维持这资本主义的明主制度,因此马克思主义的预言未能实现,这些国家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共产主义革命。

5 研究历史,不是为了预测未来,也不是为了重复过去,而是为了摆脱过去,从过去获得解放,获得另一种命运。因此,《未来简史》所描述的未来,只是“过去”的未来,是基于过去300年的历史预测的未来。这本书的前两章所讲的历史,也是为第三章的预测做铺垫。


未来简史

为什么征服世界的是人类


1 为什么征服地球的是人类,而不是黑猩猩、牛、或者是蜜蜂?不是因为什么所谓的心灵和意识,也不是教科书说的智力和使用工具,而是因为只有人类,才具有大规模而灵活的合作。蜜蜂的合作虽然复杂,但是不具有灵活性,它们不可能彻底改造社会制度,把蜂后送上断头台;黑猩猩合作比较灵活,但它们的合作是以彼此认识为基础的,而只有智人,才能够于无数个陌生的个体非常灵活的合作。2011年埃及革命,示威者推翻了穆巴拉克政权,但是政权最后却被军队劫持,就是因为示威者只是一群合作能力低下,难以灵活运作的团队,而军队,则具有足以治国的组织能力。

2 人类之所以能够进行如此大规模而灵活的合作,是因为人类给这个世界赋予了一张“意义之网”。比如金钱本身并没有客观价值,但是只要有几十亿人相信它的价值,你就可以用它来买吃的、买喝的、买穿的。这就是虚构和想象的力量

人类如何给世界赋予意义


1 文字在人类构造想象共同体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经文、书籍、法律的传播都是以文字作为载体的。文字让人类能够通过算法的方式组织合作,比如上医院看病,挂号处给了你一张卡片,上面告诉你看病的流程:去哪排队、检查什么、到哪个诊室,你不用关心看病的是谁,只要遵守这个流程,看好病的概率就很高。

2 宗教和科学并不冲突,两者可以很好的共存合作。宗教作为一种想象体,最在乎的是通过共同信仰来维持社会的秩序;而科学,在乎的是通过研究得到力量。科学的发展,恰恰实现宗教(比如人文主义)的教条。

3 经济增长是现代社会的第一要义。生产越多,消费越多,就越能提高生活水平,也就越能享受更快乐的生活。而且随着人类的持续繁衍壮大,经济增长就更有必要了。因此,经济增长成了几乎所有现代宗教、意识形态、社会运动共同关注的重点。这样就能理解美国为什么不签署《京都议定书》了。

4 不必担心资源耗尽。资源有三种:原材料、能源和知识。原材料和能源取之有尽,用的越多,剩下的就越少;但是知识是不断增长的。知识的增长,会带来更多的原材料和能源,比如找到更有效的利用太阳能的方法,就能让后代拥有更多的能源。

5 人文主义是维系现代社会高效而且稳定发展的宗教。人类取代了上帝,成为给这个世界赋予意义的神。人文主义相信自由意志是最高权威,它鼓励人们聆听自己的声音,对自己真诚,追随自己的内心,做让自己快乐且有不让别人感觉不好的事,一切以人为中心。由此孕育出了民主选举、顾客就是上帝、同性恋合法化等社会共识。

6 结合现实的宗教才能获胜。为什么马克思和列宁成功,而洪秀全和马赫迪失败了,因为前者把宗教信仰和当代科技和经济结合,研究了电力如何影响现代社会和政治,而后者仍然忙于研究古代经典和预言。

人文主义的坍塌


1 真正的自由意志并不存在。人类的每个选择,都会受到外界的影响,最后在自己大脑神经元一套复杂算法的计算下,作出的。这里面有基因的影响、也有外界环境的影响,看似人自己作出的选择,实际上只是一种根据“感觉”作出的行动。实验显示,只要刺激人脑的正确位置,就能让人产生爱、愤怒、恐惧等复杂的情感。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这些事情的背后,似乎都表明,人类的“自由”意志,是可以被操控的。

2 未来属于人工智能。既然人类的选择都不是所谓的自由意志,那么何不让能作出更合理决定的人工智能来帮助人类作出选择?看病还需要找医生吗?不,有什么医生能和机器人“沃森”一样,掌握全部疾病和药物、了解你的基因组和家族病史还永远不会疲劳和失误。同样的,炒股、开车甚至是战争,都不再需要人类了。

3 一切都是数据。人工智能的算法里,需要的输入就是数据,只要拥有足够的数据,它就能知道你的所有——你跟这个朋友的关系可以通过你朋友圈点赞评论等等的数据来分析;股价是涨还是跌,收集一下过去几天的市场数据就可以分析出来;整个宇宙都是由数据组成的,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万物互联网——Internet -of-All-Things,也就是我们常说的IO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写日记是一个很奇怪的习惯。 刚上初中,我妈要求我每天都写日记,还要定期检查。我一小孩也没什么耐心,几笔带过的日...
    呆呆毛阅读 204评论 0 0
  • 和她第一次见面是刚上高二,因为文理分科,她被分到我们班,并且分到了我们宿舍,我们两个人的交集也是从那天开始的。 记...
    May必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