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不识字的父亲

  爸爸个儿不高,身体也不肥胖,相反却显的有些消瘦,脸上的线条分明,脸颊没有多余的肉从生,有些人比黄花瘦。就是这样的一个男人撑起一家五口的起居生活,上班在矿井下暗无天日的工作,上了地面才能舒展一口气,有些人下去了就没上来了,矿井挖煤是危险系数极高的工作。

  同一个矿井里工作的同事,识字的可以当班长,当队长,当小领导,当然月末结工资他们也比爸爸要高。爸爸只读过小学一年级,家里兄弟姐妹七八个,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供读,末了,男孩子们全都回家做了耕作,与大地母亲相伴。歇业回家耕作到了结婚的年龄,我爸与我妈就组了家庭,那时我爸22岁,我妈20岁,结婚时只分得半间茅屋,他们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幸运的事,我们县,我们镇产煤,当然也创造了很多煤老板,爸爸毕竟没见过大世面,一生也只在自己小世界里耕耘。不识字从事不了体面的活,爸爸只能依靠自己的体力来养活家庭,眼前最贴近的工作就是挖煤,谁曾想一挖就挖了二十四年,当然现在还在挖,离退休还有十来年,我一想都有些头皮发麻,苦了我的爸爸。

  组建的小家庭才一年便有了我,爸妈高兴极了,爸妈渐渐意识到小房屋的小,他们想搬家,想盖自己的房,多么胆大的想法,盖房可不是容易的事。盖房要有足够的钱,要有充足的钱,说来说去就是差钱。爸爸妈妈更勤奋了,今天已经做了很多家务活,可爸妈手里却从未停歇过,早上五点起床就开始忙绿了,晚上要十一二点才去睡,二十多年的操劳,爸妈总比同年龄老些,脸上布满了岁月风雨划过的痕迹。

  矿井下爸爸曾三次受过伤,伤过手指,伤过脚,最严重的一次在家休息了三个月,伤筋动骨一百天。幸运的事受了伤矿上每天也是有补助的,这多少减轻了爸爸的忧心,爸爸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一生都在为家庭默默付出。

  爸爸矿井受伤那段时间,正逢我高考,爸爸为了不让我分心,竟和家人密谋瞒了我。那时我很伤心,爸爸虽识字不多,但对孩子却是温柔的,我家是慈父严母,受了很多妈妈的打,爸爸最多只是骂几句而已。

  爸爸快五十了,可他的脚步从未离开过县,半辈子脚丈量最多的是工作地与家的距离,闭了眼爸爸也能从工作的地方走回家,家是爸爸唯一的港湾。我多想自己快些挣钱,然后带着爸妈去旅游,让他们也看看外面的世界多么广阔,多么美。

  爸爸虽然不识字,但他却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也从没对不起我们兄妹,供完高中,供大学。他想我们多读书,然后找体面的工作,不想我们再走他们的老路,为了这个目标,爸妈犹如老牛,半辈子辛勤的劳作,从不停歇。

  都毕业了,这时又操心起我们的婚事,我们未来的家庭。看看爸妈两鬓白发,心里有些悲凉,为了儿女半辈子,从未为自己考虑过。爸妈身上的衣裤大多时候一穿就是好几年,总是缝缝补补又几年,不是没钱买,而是勤俭节约已经深入骨髓,无法剔除了。

  我终是负了他,大学未成功毕业,工作也未有去处,爸妈为此伤够了心。有时会想起考大学的毕业酒,爸妈脸上堆满了笑容,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一本的人,也是第一考上211的人,多么光宗耀祖,多么令爸妈兴奋。家里的亲戚来了一茬接一茬,炮仗放了一串接一串,那时爸妈的腰杆挺的笔直,现在反观他们腰都要佝偻下地了,辜负了爸妈的期望,心间冒着些心痛。

  去吧!好好再读一年,爸再支持你一年,无论前世我们是仇人也好,是陌生人也罢,今生你是我的儿,我就要对你负责,对你好!爸支持你。我收拾了行囊,此次带着满满期望又上路了。

  爸爸平时吃饭都要喝一碗酒,干活太累,喝酒能解乏,酒成了爸爸不离不弃的朋友,高兴了,难过了都要喝几碗小酒,话在杯杯里,无言。

  在我重休之际,爸爸喝醉了酒也会给我打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儿子,爸想你了。我眼角顷刻湿润了,爸受了很多苦,付出在我身上的,在收获之季化为成了泡影,可想而知,他心间多苦,恨铁不成钢,也恨自己,没有带好头。

  我爸爸半辈子了,字不识几个,他只能写来自己的名字。就是这样的一个男人,撑起了一个家庭的天。爸爸是伟岸的,我五岁时,存上只有二栋平房,一幢是大伯家的,一幢是三伯家的,爸妈心里也在谋划着盖自家的平房。

  三伯对我家很好,他们分了二间给我家住,我家就边住边盖起了房子。那时爸妈可是出了名的劳模,每天像蜜蜂一样劳作,从不知疲倦,他们肩上担子重了,那时是五口之家,要养活三个孩子,还要继续盖房大计。我家的房子盖了二三年,我家的房成了村里的第三所平房,多有面子啊!人活一生,不蒸馒头,挣口气。

  爸爸一直是我心里的一颗大树,永在我心上屹立不倒,为了早些卸下爸爸肩上的担子,为了自己能早些承担责任,我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努力着。

  爸爸,谢谢您,在我的成长里,你不但是我的父,也亦是我的朋友。谢谢您,您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