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知道圣灵住在我的心中?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能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在这里用约翰福音第16章关于圣灵的工作,来检查自己,看看圣灵是否住在我的心中:

(1)耶稣说:“祂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约16:8-11)这是圣灵来到这世界的一个主要工作,祂对世人(包括信徒和非信徒)的内心说话,让他们把眼光转向耶稣基督:

A.若耶稣没有来过世界,人说他不认识神还有情可原,但耶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4,18);所以非信徒不信耶稣当然是人最主要的罪,但即使已经是基督徒,却没有把耶稣真正当神来对待,办事前也不问祂,事情办坏了就责怪祂,到走头无路了才想起耶稣。这种态度哪是把耶稣作为生命的主人,倒像是把耶稣当使唤的仆人。也有的基督徒还没有祷告前,已经觉得耶稣办不了这件事。总之,基督徒的小信是个罪,圣灵经常在这方面责备我们。

B.圣灵还经常指责我们的“自义”。自义骄傲不仅是人类的最大的罪恶,也是基督徒成圣路上的大敌。我们成为基督徒后,可能做了不少好事,也得到众人夸奖,应该把这荣耀归给神,切不可洋洋得意而自义,因为这节经文要我们去注意耶稣的义:耶稣放弃荣华富贵,来到世上成为一个木匠,自愿替人类的罪而死,被父神喜悦,复活升天回到父那里,这是耶稣所做的好事,祂的公义已经被神肯定接纳。若把我们所做的一点好事与耶稣所成就的,还能夸口吗?自义是我们常犯的罪。

C.圣灵还常提醒我们不要“脚踩两条船”,“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经文告诉我们,耶稣的救赎大功已经彻底击败了世界的王,魔鬼。魔鬼不再能用人的罪(信主人的罪已被赦免)和死亡(信主的人和耶稣一样会复活)来统治人类,人已经有脱离罪与死亡的途径可行,这就是“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约16:11)的意思。若我们这些已经脱离罪和死亡捆绑,可以向世界夸胜的基督徒,居然还爱这个已经被审判的世界和世界上的情欲,圣灵当然要责备和审判我们爱世界的罪。

一个基督徒若经常感到圣灵的提醒和责备,那就要祝贺你,这是圣灵内住的一个很强的指证,是神儿女的一个见证,因为“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8:14)。但更好的事还在后面:若圣灵提醒责备你了,你就赶紧向神认罪悔改,你心中的沉重的罪恶感顿时感到轻松,心中出现一种难以形容的自由,这就是你经历神赦罪恩典的证据。如一首诗歌的歌词中说的:“赦免罪就是天堂”。如果你常经历被神提醒管教,然后认罪悔改,又经历被神赦免的恩典;那你百分之百是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神所喜爱的儿女。正如有人说,成圣之路就是认罪悔改的一生。反过来,若你很久没有感到圣灵的提醒责备,尽管你仍照常在教会服事,你可要小心,好好思考一下你与神(圣灵)的关系如何,经常有两个障碍影响你与神的关系:一是在你心中有一些偶像,无论是世界,工作,家庭,儿女,甚至教会的服事,没有清除;另一个障碍是过去圣灵提醒你的罪,你置之不理,久而久之,圣灵就不再提醒你了,这是很危险的状态。若你已经是个重生的基督徒,神的救恩不会失去,但你对自己得救的信心会减退。

(2)耶稣说:“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6:13)耶稣又说:“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26)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圣灵要在我们内心做的第二项重要工作,涉及到:

A.耶稣说自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而圣灵是“真理的圣灵”。祂的主要工作是引领基督徒更完美地认识耶稣(明白真理),与耶稣基督有更深的生命联合(进入真理)。所以,圣灵一定会常提醒信徒仰望耶稣,跟随耶稣和效法耶稣。

B.圣灵“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这句话是耶稣对祂门徒说的话。这句话已经实现,就是圣灵默示了耶稣的门徒,新约的作者回想起耶稣说的话,写下了新约圣经。但这句话也包含了:圣灵会藉着圣经的话,来提醒信徒。所以,圣灵一定会鼓励信徒:爱神必须爱神的话,爱耶稣首先要爱耶稣的话,爱读圣经。如圣经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申6:5-6)

C.这段经文也指出:圣灵“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所以,圣灵一定会帮助基督徒,在作出任何事情的决定,都尽量按圣经的要求去做。

D.圣灵“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意味着圣灵会在基督徒困难时,使信徒重新燃起对将来的盼望,如圣经说的:“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8:18)而这荣耀是“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如果一个基督徒感到自己越来越喜欢读圣经,对圣经的话也越来越明白,又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有圣经的话跳出来提醒自己,也感到自己与耶稣基督的关系更亲密,祷告也充满力量。那么。再次祝贺你,你是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3)圣经还说:“祂(圣灵)要荣耀我。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16:14)这节经文非常重要:耶稣明确讲,圣灵来了,也就是现在以圣灵为主的时代里,荣耀的对象是耶稣,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位格,唯一人能见到的神。因为父神是个灵,圣灵也是灵,都是看不见的。人有两种罪恶倾向,一方面喜欢用人造的可见的偶像来替代那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不可见的神,把神缩小到与人差不多;另一方面,喜欢用虚无神秘的东西来替代那位有感情、有意志、实实在在出现在人类历史上,而且以后永永远远与我们同在的耶稣基督,似乎凡可见的都比较低级,神乎其神的才是高级。

在教会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基督教异端,都出自于在如何对耶稣定位上;不是用抬高父神来压耶稣,就是抬高圣灵来压耶稣。我们不能上当,这是魔鬼的伎俩,圣经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这是关键,我们的信仰若把耶稣压低或架空,这个信仰就完全变质了。所以,圣灵的工作就是荣耀耶稣。圣经也指出,荣耀耶稣的方法是把耶稣的福音传出去,其中包括我们每个基督徒的见证。所以,一个有圣灵内住的基督徒一定是爱传福音的基督徒,而且他周围的人也一定认得出他是耶稣的门徒,圣灵一定借着这个基督徒来荣耀他的主耶稣。如果你是这样的基督徒,你就是一个重生得救的人,神的儿女。

从上面三点讨论,可以结论:一个基督徒是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有圣灵内住(重生),若没有上述这些经历和现象,那么我劝你,认真找牧者谈,从头开始。切不可自己欺骗自己,以为自己已经信主多年了,已经担任教会里重要职位了,似乎是当然的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这是涉及到你永生的头等重要事情。同样,对一个教会的牧者来说,虽然我们没有资格和能力来判断一个基督徒的最终状态,但神给我们牧者的责任是牧养信徒,所以,我们是有可能从上面提到的几方面来估价一个基督徒的属灵光景,给予及时的帮助和引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