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做微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自从昨天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幅童装的图片,一直到现在都有朋友发信息来问:你做微商了?

我说嗯,加上一个微笑的表情。啊?对方表示很吃惊,或者就没回复了。

我最好的一个异性朋友在得到我肯定的答案以后直接把我屏蔽了,然后截图给我说,他朋友圈里所有做微商的全部删了,除了我跟某某。

我知道,我跟这个某某一样都是对于他来说很重要的人。言下之意,屏蔽我是对我最大的仁慈,最后的底线就在这里。

我表示不理解,这个关系最亲密的朋友、什么都愿意替我着想的人,仅仅因为我要在朋友圈发几张商品的图片就要屏蔽我,甚至纠结要不要删除我。

我做微商,我犯了什么错?

再想想,我好像又能理解。

他尊重我,愿意跟我结交是因为他对我有好感,觉得我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朋友,我的思想、我的文字以及我的生活他都是持欣赏态度。

现在冒出来一个微商,彻底毁了我在他心中的形象,觉得我跟那些人一样,为了挣钱跟狗皮膏药似的,他不能接受,但是毕竟我们又太熟悉了,不至于删除,估计他很矛盾。

2.

其实我在一年前就接触电商了。

某个中午,午休前刷刷朋友圈,看到大学同学丰子发的消息,大概是说开了个书店、又给儿子囤了书什么的,然后我就咨询她。

其实看到身边的同事朋友卖面膜卖女性用品,我是很羡慕的,跃跃欲试,又碍于情面,还怕做不好,所以一直处于观望边缘。

我也会经常嘴欠地说:那个某某某,一天到晚就在朋友圈发广告,我都烦死了!或者是很轻蔑地跟老公说:你看谁谁谁,见人就推销,不知道能挣几个钱,唉!真没必要。

然后就把她们屏蔽了。因为是熟人,不好意思删除。

但是对于开书店,我还是很感兴趣的,早就想搞个实体店,怎奈各方面条件都够不上,只是想想而已。

在丰子跟我说这个微店怎么怎么好的情况下,我头晕晕的没午睡就果断交了199注册了,然后马上发了朋友圈。

大家在确定我是卖书以后,有朋友在店里买书送给然然大宝,同事也买书表示捧场,我感觉大家好像没有那么厌恶。

晚上回到家跟老公说了,他并不支持,说回头钱没赚到,还坏了名声。一盆冷水!

但是箭在弦上,已经骑虎难下了,我也想试试看。接下来,漫长的休眠期,无单可接。我就自己买书。

我在朋友圈除了发儿子看书的图片,还有从书中收获的知识。我每天都分享早间音乐、睡前故事,还有育儿专家的讲座以及一些好的文章。

儿子酷爱阅读,还比较优秀,再加上我每天的坚持,终于,那些宝妈们开始相信我,觉得我在育儿方面很有经验,也会让我帮忙买书。

在她们看来,我并不是想赚她们的钱,我成了育儿先锋,是关注亲子阅读的优质妈妈,是她们要学习的榜样跟楷模。我做的无疑是一件很值得大家尊敬的事情,一件很有优越感的事情。

3.

随着二宝的到来,要置办的物件也越来越多。圈里有进口奶粉代购、有纸尿裤代理,我想过,但是都没有付诸行动,直到某天看到有人发了一组婴儿衣服图片,我瞬间被萌化了,脑补了许多小宝好儿穿上的情形,越看越喜爱,果断代理了。

我最初的想法还是自己以后买着便宜,至于能不能卖掉,能不能挣钱,那都没所谓。

厂家做的文案,选中你喜欢的图片,一键转发就可以了,操作很是简单。我没有任何顾虑的发了圈,因为我时常发绘本的链接,大家都是接受的。

瞬间炸了锅!

又卖衣服啦?嫂子发的。

我说是的,看见小孩衣服喜欢,就做了。没有回复。

你做微商了?这个提问比较多,有亲戚有同事有同学。

我说是。同样没有回复。

你还做这个生意?大学同学兼闺密。

我同样的回答,依然没有收到回复。

直到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朋友,他说把我屏蔽了,我才感觉到自己做了一件天地不容的事,至少是朋友圈不被接受的事。

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天天在朋友圈推说哪个绘本适合多大的孩子,早教机有多大用处,客厅放个书架可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有点赞有买的,怎么一卖童装,就得不到一个人的支持呢?还被屏蔽!

难道是因为卖书是一件高尚的事,而卖衣服就是低贱的行为?抑或是对我本人有要求:我的职业、我对亲子阅读的钻研给卖书这一行为加了一个高尚的光环,而卖衣服就是赤裸裸的想挣钱,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利润还极低,让人们不屑。

回看一下自己的朋友圈,卖东西做广告的大有人在,大致可以分为这么三类。

第一类,简单直接。发的图片或者视频直接是她要卖的产品,文字也是直白到让人想哭:xxx牌子的xxx,含有……成分,不含……,原价?元,现在促销只要?元,明星xxx代言,你无悔的选择。

这个在人们印象中是典型的微商,也是他们最讨厌的一种,有时候被理解为传销。这些微商卖的大多是护肤品、保健品以及婴幼儿产品,通常图片广告铺天盖地地向你压来,让人喘不过气,有种被强奸的感觉,分分钟想删除。

第二类,有实体店,在朋友圈也做广告。这种大家好像又能接受,毕竟人家有店有商品,是个正经的生意人。为了多拉点生意,在朋友圈发发广告,也是情有可原的。

既然是微友,有时候可能还会帮他们转发广告,甚至去照顾他们的生意,一点都不勉强。

第三类,广告做得模模糊糊、朦朦胧胧,披上了文学的、亲子的、艺术的外衣,让人看不出那是广告,就是察觉了,也能心甘情愿的去接受。

比如,各种兴趣班,老师在朋友圈展示老师的、学员的作品,其实这就是一种广告,但是家长不觉得厌烦,反而趋之若鹜;转发招生广告学费就能优惠,家长们都是争先恐后地发圈。

我的书店也是这样,大家看到的都是我在宣传各种育儿经,我满柜子的图书,大宝各种读书的照片。这些都掩盖了我在推销书的事实。

同样的事情,可能形式不一样,在人们的观念里就会形成不一样的看法,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是的,我做微商了!元芳,你怎么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只老虎,整天横行霸道,仗势欺人,欺负小动物,森林里的动物都对它咬牙切齿,却无可奈何。 有一天早上,老虎刚睁开眼...
    静皈之阅读 689评论 0 0
  • 在瑞士认识了一位非常优秀的小伙伴,学到太多东西,得到太多帮助,感恩。 Fighting!
    2d5e7c6bc7ea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