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声之形:如果声音有形状,那不该是一把锋利的刀

前不久看了电影《声之形》,脑海里始终深刻的两个场景,第一个是当女主不再畏惧去表达自己,不再害怕让别人看不起自己,为了男主勇敢地去跟身边的同学解释澄清误会,在雨中一次又一次地等待,被别人推倒又站起来,终于她战胜了自己的恐惧与懦弱。她不再害怕去表达,尽管说的话断断续续,声音难听,但她最终能面对自己,不再唯唯诺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是最后快结尾的时候,原本与外界隔绝的男主,他看所有人脸上都是一个叉叉的记号,当他终于与自己和解,接受了曾经不能接受的自己后,重新打开聆听世界的耳朵,打开自己的视野,那些叉叉慢慢一个个掉落,那些人从木讷到活跃丰富的那一个瞬间,我深深的被打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声音有形状,它会是怎样的形状?

声音曾经是一个个的拳头,重击之下,让人无法喘息。

在全校得知失聪女主被欺凌时,大家都把责任指向男主,虽然他是欺凌者,但绝不是唯一的欺凌者,此时他却成为背锅王。之后,女主转学,而男主就继续留在学校接受无休止的语言暴力,同学们一堆一堆的喋喋不休,就像一个个拳头,一拳又一拳重重的打在男主身上。刚开始为保护自己选择不听、不闻、不看、不理,把他们一个个都意象化成一个符号,几年来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

但慢慢这个外在批判的声音,内化成为他内在批判自己的声音,这时不仅是拳拳到肉,更是到心。他慢慢意识到自己当时的行为有多不堪,在这种日复一日的无聊生活中,差点就走上结束自己生命的道路。最难过的不是别人无法接受你的样子,而是自己无法接受自己的样子。他越来越讨厌自己,越来越不能接受曾经的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音曾经是一声声爱的呼唤,呐喊之下,让人头脑清醒。

幸好在他将要跳江结束自己生命之时,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他,让他想起家里的姐姐,及时回头。姐姐知道后,更是不断的呐喊、责骂,但此时尽管他被姐姐责骂,但听到的声音却是如此真实,如此温暖,这些挣扎背后,都是充满爱意的关怀。让他慢慢清醒,鼓起勇气去面对曾经不堪的自己。


声音曾经是一把把锋利的回旋刀,刺痛之下,让人锥心刺骨。

女主先天失聪,个性内向敏感,加上先天的缺陷,让她更加封闭自己。在转学时期,遭受同学的欺凌,原本应该还击的她却反而连连低头道歉,她以为自己低头,多点奉承他人,讨好他人能换回别人对她的怜惜爱护。但恰恰相反,欺凌她的人看到她这样懦弱的表现,让他们更加想多踩一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低头道歉讨好的声音,就像是一把把回旋的飞刀,飞出去后最终刺痛的是自己。然而她将所有的责任都归咎于自己的错,认为是自己没有做好,所以大家才不喜欢她;认为因为她的不好,让男主一个个朋友都离他而去;认为自己是一个克星,谁跟她一起都会倒霉,连她最爱的外婆也离世了,让她更加难以接受。最后万般绝望下,她选择牺牲自己来成全大家。


声音曾经是一个个蓬松温暖的抱枕,拥抱之下,让人心生暖意。

男主一次无意间见到一个高年级的同学欺负一个小胖墩,抢他的单车,后来挺身而出,把自己的单车借给这位同学,帮他走出困境。后来这位同学历尽辛苦才找到男主把单车还给他,第一次他听到了珍贵的两个字“谢谢“。他脸上的叉叉也随之落地,男主因为这把真诚的声音而重新认识了这个多年来在隔壁桌的同学。因为这个小举动,他们俩成为了好朋友,男主早已习惯被孤立孤单的生活,但他的介入,让他生活慢慢丰富多彩,一句简单的”谢谢“就像一个大大的抱枕,温暖了男主的心。

声音曾经是一块块清晰明亮的镜子,映射之下,让人看清自己。

记得有一个片段,男主因跟女主靠近,让身边很多同学都不理解,他把同学都约出来,希望让大家澄清当中的误解,但同学们都不领情。此时,男主第一次勇敢地说出自己心底的话,把对每一个同学的感受都表达出来。他们当中有些没办法接受,愤然离去,认为是男主偏袒女主才说的话;有些默默接受,并逐渐承认这是自己的一个弱项。有时,朋友之间的话语,就像是一块镜子,未必中听,但恰恰能映射到自己,看到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别人的意见,但如果你看见这块镜子,说明这位朋友是真诚待你,因为,他希望你清楚的了解自己,看见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音,不是唯一,它包罗万象

每天我们都会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有些是悦耳动听,有些是刺耳令人生畏,有些是嘈杂不堪,有些是忠言逆耳……当然我们可以选择捂住双耳,就像失聪人士一样,选择不去听一切的声音,但如此隔绝的世界,终有一天你会因此而迷失自我。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开放地去聆听身边所有的一切,但不代表所听到的就是真实的。每个人的发声都带有自己的主观色彩,不能完全代表真实的情况,我们在听的时候,要加上自己的过滤判断体系。不一味相信,也不完全否定。声音,它不是一把刺人的刀,它是柔弱的手,可以给你支持给你帮助,关键是你怎样去聆听,怎样去分辨。

愿你我都有这样的智慧,可以分辨声音的形状,好好利用它,而不是被它所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就是属于那种要么不吃,一吃就控制不住的人。吃饭速度那叫一个快。一般人吃饭吧,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神奇的我只要6~...
    祈笙阅读 251评论 0 2
  • Dell自带删除软件 用于远程连接的WindowsliveMeshActiveX控件 戴尔音乐触屏 Windows...
    幻奕阅读 1,065评论 0 0
  • 油铺开张已百年,竟充上赋作儒先。 枯蓬亦念春还在,拭目风流别有天。 岁末某国学论坛上出现的唯一一首诗,竟为打油之作...
    琴台沙月阅读 21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