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借给老师一分钟》有感 - 草稿

    有幸拜读了白俊庭老师的书,那是一个六月的早晨,窗外几棵高大的杨树舒展着枝叶,微风拂过,阳光下树影斑驳,小鸟在树上唱着欢快的歌。让人的舒畅,感觉每个细胞都放松下来。就是在这样一个美妙的早晨,和白老师的书邂逅了。

      看着孩子们背书,自己在讲台上无聊,不经意间看到一本白老师的《借给老师一分钟》,慢慢的翻开书本,原本只是打算随便看看,但却被它所吸引。对于才去教学两个多月的我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和学生“斗志都勇”,开篇介绍的借给老师一分钟,让我发现了新大陆,从此我有了对付学生的“法宝”!我迫不及待的啃食着书本,希望能发现更多的锦囊妙计!

      丁玲玲……同学们下课时间到了

      下课铃声响起,教室像炸开了蜂窝,孩子们如潮水涌出教室。

      我迟迟没从座位上离去,还是在翻阅着书,直到学生问问题打断了我的阅读。

        我找来钢笔和稿纸,认真的抄录笔记,看了书才知道原来白老师和我离得那么近。为何出此言?白老师大学刚毕业到嵩县的一个名为田湖的小镇教学,而我就在闫庄,一个离我只有十多分钟车程的地方。田湖镇我去过几次,一开始觉得便不起眼,和闫庄没什么区别,只是个通向外面的交通枢纽罢了。但因为白老师的妙笔生花,让我爱上这个伊河边,陆浑湖边的小镇,爱上嵩县这个小城!

  我的家在彩云之南,四季如春。在此之前,我对这个生活的地方心里还是多少有些抵制,或是因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缘故,觉得哪里也没自己的家好。原本以为大作家都在千里之外,让人可望而不可即,看了此书才知道原来《两城故里》的作者闫连科也是河南嵩县田湖人。突然感觉嵩县于我这个外乡人来说亲切了许多。

  爱上一本书,爱上一座城。

  只要我有闲暇时间,就是把书拿出来读,读了就把从书中所学到的皮毛运用到学生身上。一节课上,我在一所乡镇中学代课,有六,七,八,九四个年级,师生近两千人。而我所带的是小六,教语文,据了解,在我之前,这个班已经换了四个语文老师,而我是第五个,一个班七十二个人,带了两个班,一百四十四个学生,让我很是头疼。一是因为学生纪律成绩太差,二是因为我初为人师,带这么多的学生。我用了很多方法,我所教的五六两班,六班纪律相对来说要好一些,所以期中考试的时候,有五十个学生成绩进步,有的学生甚至语文从43到71,有十个学生原地踏步,有十个退步,我已经很满足了,但最让我头疼的是五班,五班有三十个人进步,二十九个退步,其余学生原地踏步。相当于只有一个学生进步,我欲哭无泪,心里暗下决心,一定得想办法把孩子们教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此书中找到了方法。

  早自习学校没有严格的要求小六的老师必须到校,但我总是去陪着孩子们,虽然我不是班主任,我家里有孩子得送幼儿园,说实话确实很忙,但我还是选择了和孩子们在一起。

  早自习看孩子们都在认真的读书,离下课还有十分钟,我挥手示意孩子们暂停,”同学们,你们背诵的内容记住了多少?把刚才背的英语阅读和语文课文记住的举手”。有个别学生举手,学生们英语单词太多,而且难记不住。我在黑板上写下large这个单词,学生们没学过,都说不知道怎么读和词意。我给孩子们说“垃圾”,大的”垃圾”,用谐音的记法来记这个单词,再拼读l a r g e,现在我把这个词擦了,还有人记得吗?大部分学生举起了手,然后我把意思也擦了,问有人记住意思了吗?同学们大声回答我“大的”。

    趁热打铁,我对同学们说:谁愿意把早自习的半个小时时间借给老师支配呢?除了个别同学,大部分学生都举起了手。我说:愿意借给我时间的同学咱们得签协议,白纸黑字为证!

  协议书

    我是某某班的某人,我愿意把早自习的三十分钟借给语文老师支配,听从她的安排与吩咐。如若不完成,愿由她处罚。某年某月某日!

  不一会儿,学生都交了上来。

  从现在开始,每天早自习前得写下今日目标,目标上写下一句鼓励自己的话,目标得清晰和具体,标上序数,例如,第一背十个单词,第二,做十道数学题,第三背一首古诗,第四去操场跑五圈……还要写上考试倒计时,每天做完一件事就用红笔划掉或打钩。

    同学们开始认认真真的写下目标,我嘴角上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ASA最近搞了点事情。它上周发布了一张星座图,但原本的12星座变成了13星座,从3000多年前古巴比伦时期传下来...
    这个攀阅读 3,146评论 1 5
  • 选择是件比较难的事情,小到今天吃什么,穿什么衣服,大到上哪个学校,和谁结婚…… 我一直有选择困难症,到现在为止做的...
    史终成长阅读 263评论 0 2
  • 我在等一个人,等她,另一个我。 她来了,静静的。擦肩而过,有默契的,一起回头,是你,她一惊,跑走了。
    你湫兮如风阅读 86评论 0 0
  • 1. 一直以来,对好的书籍都很没有抵抗力。爱看书大概就是我最大的标签了吧。小学三年级会认比较多的字以后,我就开始看...
    米果书阅读 817评论 0 0
  • 这次的书写,刚好遇到了一个难得假期,看似流水账的日子竟然也活出了一点小味道。之所以这么说似乎还是来自一点自己的变化...
    奔跑的的兔子2016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