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谁是谁的谁

生命中,总有些人,安然而来,静静守候,不离不弃;也有些人,浓烈如酒,疯狂似醉,却是醒来无处觅,来去都如风,梦过无痕。想起缘深缘浅,皆是这般,总想淡然而笑,随缘来去换满心从容。

只是,曾在某年某月,也许就在昨晚,她也曾孤立街中,想起他含笑的双眸熟悉的脸,风中飘扬的她的长发,轻缠于心,丝丝缕缕纠缠难解;也曾在某个孤清的早晨,也许就在今晨,一盏残灯一点泪,想起,他怎么真的就此舍去?也曾问过,亲爱的,我是你的谁?你是我的谁?我们是谁的谁?谁又是谁的谁?

躲在某一时间,想念一段时光的掌纹;躲在某一地点,想念一个站在来路也站在去路的却依然牵挂的人——这样伤感的美丽,我想,每个人都曾有过。
-佚名

楔子

整理电脑资料,一封久远的文档没有标题,打了开来,一首并不工整的七言跃入眼帘:

那年此节欢宴中,酒热语清秋波淙。
数载物转星移路,世情波折意难衷。
月影临窗数清辉,更深辗转听秋虫。
还梦共君擎杯盏,相拥盈手诉情浓。

那一段尘封往事,就这么不经意的跳进了脑海。

一、

他,是穷苦山村里考出的状元郎,聪敏刻苦,名校名企光环加身,却谦恭和蔼,没有一丝架子,中庸圆融;

她,皇城根下,机关大院里长大的丫头,机变大气,性格爽朗鲜明,天生自带气场,莫名压人三分,蠢人勿近。

那一年,她,负责人力资源,为公司招兵买马。他,应聘技术部经理。

一面,一个小时。

老板问她:“如何?”
“招到他,是我们的运气。” 她说。

于是,成为同事,一晃就是八年。

那时他有妻,她已嫁。

二、

日子如水流过。

六年间,

他,恪尽职守,勤奋可靠,深得老板器重;

她,专业而强势,谈笑间在同级皆是男子的高管中断人去留,游刃有余。

六年间,

他,爱子护妻,却因为妻家对待含辛茹苦拉扯自己的老父母的态度,渐然心冷,净身出户。

她,怀孕生女,却未出月子就发现丈夫的劣迹,知是所托非人,纠缠数载,终于走到婚姻边缘;

六年间,

工作中彼此欣赏对方身上,自己没有的特质。

互相帮衬,却君子之交,淡然若水。

直到,那一日。

三、

那一日,她组织,他参加,公司管理层齐齐外出,培训两日。

第一日培训结束,一场聚餐,嬉闹,灌酒总免不了。

却不知怎么起哄的火烧到他和她二人,哄闹着要坐大腿,弄得二人皆是窘迫,彼此深看一眼,却也敷衍着逃了过去。

饭毕,一群人进KTV继续对酒当歌,觥筹交错,又是几巡酒下来,人人皆已醉了七分。

他和她相邻而坐,随口有一句没一句的聊。

也许是暗室微光,很适合暧昧暖言;
也许是酒熏歌幽,勾出人心情愫。

鬼使神差的,巧笑耳语时,她的唇,触到了他的颊边耳珠。

软糯温润,也许无意,或许有心。

他,触电般,耳热心跳,愣在当场。

成人间的一段情,却由此开始,也没预见:走了那么多年。

四、

亚瑟王时代,曾经有一个传说中,说有个女巫有两副样子,一副丑陋恐怖,一副美丽异常,让爱人选择想让自己晚上美丽还是白天美丽。

而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两张脸,一张是对别人的,一张是对恋人。

共事的这六年,她看到的,是他一副温和中庸,殷勤却不近的脸;

相恋的六年她看见的另一张,暖得醉人的脸。

他是那个因为她在病榻不能在旁时,半夜惊醒,不惜宿夜来探的人;

他是那个因为她一句:“没有看到晚安会睡不着”,而此后数年间,每一天,都雷打不动有一个“晚安”给她的人;

他是那个虽然理智到极致,却愿意囧囧的抱着两个等身的熊玩偶穿过诺大的小区,去搏她一笑的人;

他是那个与她踏进西藏同受高反之痛,却忍着自己的头痛,陪着胸痛到无法呼吸的她吊水,几个小时,只拉着她的手,用心用气与她共担那份难受的人;

他是那个一起外出,别人看去,崇尚散养的她对自家女儿常被评为后妈,而他的贴心更像是亲爹的人;

同样的,共事的这六年,他看到的是她一张个性张扬,霸道耿直的脸;

相恋六年,他看到她另一张嗔痴巧笑,女儿姿态的脸。

她是那个每天备份水果或小食,悄悄放在他桌上的人;

她是那个过节礼物要刻字,卡片要手写,随时创造仪式感的矫情人;

她是那个会心念一动,买张票就去看他,各种意外浪漫小心思呈现的人;

她是那个虽然十指不沾阳春水,却愿意为他洗手羹汤,也愿意为他三天完成一幅十字秀的人。

是呀,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脸,每个人也有着不为人知,甚至不为己知的自己,冥冥中推动着命运的走向。而身在其中时,并不知主演即导演。

贪恋着情如蜜,大都无暇感受暗处阴影的窥伺。。。

五、
时光荏苒,他和她的故事已经结束了三年。

一个没有什么新意的凤凰男变成优质大叔后,劈腿女主带入职场小女生的拙劣戏码。
但如果让心理医生细细论起,可能有各种原生家庭潜意识影响,个性缺失,同步成长等等各色因由皆在其中。
懒得细述,总之,就如同很多爱情故事,曾经的有多美好,结束时就可能有多不堪。

中间分分合合,纠葛痴缠,因果是非,谁欠谁还,你伤我疼之类的......
折腾了大半年。

直到有一天,她没生息的离开共事的公司,掐断所有联系,才嘎然而止。

如她所说,伤了我的疼,也会断得让你疼。
所以她不止断了与他的联系,也疏远了共事十来年间,所有同事朋友,各种共同的联系。

他,似乎依然故我的,努力而好人缘,与那幼齿保持着不知是不能见光还是不想见光的关系。

从此,形同陌路,一别两宽,似乎也可各生欢喜。

唯一的讯息,是她家小妞儿,每年各个节日和生日,总会跟她说一句的:XX叔叔又给我发了红包,还问我好不好!

她执拗的,不曾有任何回应。

刺埋进心里很多年,尖已被肉慢慢磨蚀,不再会尖锐的痛,只是每掠过那处,钝钝的不舒服,始终还在。

有时她想,不知多少年,也许自己可以像珠蚌一样,就此化出一颗珍珠也未可知。

直到,某天收到一条来自旧同事的信息:
“他病了,似乎很严重,要不要组团去看看。“ 然后发来一串他的朋友圈信息,一向自律注意身体的人,居然因为一个腹痛开始,短短一个多月,发展到了癌症的可能性。

一时间,五味杂陈,不可言诉。只凭着信息判断,他的好强,大概也不愿自己去看他此时的样子,也就说再看看情况再说。

不想,再隔半个月,就看到了他儿子发的讣告,从开始有病症到壮年的他离开,不足两月。

看了日历上的日子,她想着似乎今年他儿子大考刚刚结束了,而他这个本命年居然差不足一个月没有过去,在这个刚刚入秋的时节就这么走了。

没有撕心裂肺,她只是静静整理一次带着彼此交集印记的东西,平静理智的在“头七”时留了篇告别的文字在微博,自己可见:

头七结束,你在人间的事情也该差不多了,不想再牵扯。
关于你的,要留的也就留在这里了,现在好好告个别。
你曾经的出现,你曾经爱的点点滴滴,我都心存感激,你的爱让我有了勇敢,此刻也真心原谅你给我的伤,我知道并非你本心。同样的也请你对过往我的好心存感激,我给你的伤也请见谅。
我给你一个前男友的位置,也已知道你心中我的位置,此生到此两不相欠。
我还有人生路要走,如同你知,我是一颗必然茁壮的大树,从来也不是丝萝,你因此而爱我,也因此而困扰,但这就是我,再爱一个人也不会改变,毕竟这是我的人生。所以我会走的好,会幸福,不用担心,如果去到我们想去而没能一起去的地方,会替你看看哈。
不知此刻你是否已经回到老家的山坡上,嘴里叼着一颗青草仰躺在草地上,回顾这一世。如果觉得太苦太累,愿你能够放下早出轮回,如果你觉得回想其实也没那么差,然后又说亏欠,也劝你不必,你已尽力,莫再苛责自己。
好了,你该干嘛去干嘛吧,最后发张好人卡给你,你真的是个好人!小妞儿会想你,因为从此少了一个每年她生日和春节都不忘包大红包的蜀黍。老爸念了几遍可惜了,他一直觉得你很好。所以你看人缘真的很好呀!和老同事约了下周见,估计还是会聊到你。
也算求仁得仁,你尽力对人好,人也记得你。如果你升了神记得保佑他们。呵呵,其实也不用,他们都会很好的,也别让你离了世还一堆责任。
所以就此说再见了,不会忘记你,但也不会再念念不忘,时常想起,这就是人生,不是吗?!
虽然这种告别不在预期,但既然发生就是最好的安排,只愿你此生悟了,不再回来。
别了!好好的!

似乎没什么,可她心上那钝痛处,忽然空了。
没了痛,只是空了。
空得让人心慌,
让人生气,
让人茫茫无措,
让人时而止不住的泪水却说不明因由。。。

六、
2020,庚子鼠年,春节将至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从他家乡所在的省开始。

数万人的感染,数千人的突兀离世,封城禁足,庸官与勇士层出,小民与大势互动,各种消息与情绪甚嚣尘上,一时慌乱一片,竟扰攘了整个正月,当时不知远不止这点时间。

转眼入秋,这场疫情在中国很快的控制,却意外的在世界其他国家不受控制了大半年还未成埃落定,美国尤甚,也打乱了她本来的出国行程。

但似乎也没什么,不过是又一个发生。

她,静静的,没有慌乱,也没有焦灼,就随时随事轻巧的调整着一切的安排。
似乎去年的那场突如其来,不曾告别的死亡,让她懂的了,也放下了。
世情扰攘,也终是会停的,不由谁做主,也不由谁喜欢不喜欢。

9/17,秋阳正好,她得暇坐在阳台晒太阳刷手机,才发现是多年偶像刘德华的生日。
思绪飞出,上一次为华仔疯,是近十年前,和他一起去看华仔《unforgetable》巡回演唱会。

在八万人体育场,在一首“爱你一万年”后,她随着人群大喊“刘德华,我爱你!”
而此前从未粉过华仔,也从未想过会来看演唱会的他,看着她的眼神,带着被冲击的情绪,是种
“你居然是这样的!”的惊喜爱慕。

附唇到她耳畔,他很轻,却异常清晰的声音流入:
“我想我会爱你一辈子了!”
不知是因为他,或者是因为华仔的煽情,那刻,她胸怀间,似有什么澎湃难抑,满满的,无法言明。
能看到的只是她眼中的光彩,以及脸上灿若繁星的笑容。

而当时,华仔正深情唱着:

天长地久有没有
浪漫传说说太多
有谁能为我写下一个
天若有情天亦老
我只担心等不到
矛盾心情怎样面对才好
从来爱是没有藉口
没有任何愧疚
你的一切永远将会是我所有
如果你是我的传说
让它天长地久
。。。。。。

回神时,也许是阳光略有些烈,她觉得眼睛酸酸的,连带着心里也有些。

才想起他离世的日子,转眼已经快一年。
也想起,他的忌日是她曾经纠葛十数年初恋的生日。
“原来真实的巧合与桥段,真的可以狗血过电视剧。”
意识到这个的时候,她曾如是想。

八、
生活无论如何都在继续,在手上的,好好在手上,不必用力,用力更易碎去。
丢了的,就轻轻让它去,无论物或是人,因为本也不是你的。

毕竟,所谓谁是谁的谁,不过一场妄想。
而地久天长,其实已经在了:那些发生已然在那里,不会磨灭,已成传说。

《怦然心动》里一句台词被广为认可:

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如那部片子青梅竹马的主题,正代表着未经情事的孩子心态。

而真正人生情事是:

每一段爱情既然发生就是该发生,每一个你遇到的人,总有让彼此彩虹般绚丽的时刻,也许终究无法厮守终生,但绝不是浮云,也并不因为结局的狗血而该被轻贱了曾经的珍贵。

那些当时当刻发自真心的誓言,
那些彼此连接,彼此成就,带给彼此灿烂,也带给彼此伤痛的时时刻刻,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颗颗珍珠。
时间磨砺和心血的滋养,是光华外现的必经。

每一段经历是没有色彩的深渊,还是阳光灿烂的秋日,取决于我们的选择。

好久不开的微博,她截了华仔那场演唱会的片段,写下一段文字:
“祝祷一个曾经爱过的灵魂:异世安好!
你终究成了我的传说,感谢曾经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第1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共2遍 累计81遍 《大学》1遍 共2遍 累计78遍 【经...
    黄于峰阅读 108评论 0 0
  • 今天8点多起的床,早上喝的老妈煮的粥,今天堂弟去学校了,堂姐也走了,发小也差不多都去上班了。转一圈也找不到可...
    天空蓝上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