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以南太阳以西》:求而不得求而既得不过唯心而已

​​

世上有可以挽回的和不可挽回的事,而时间经过就是一种不可挽回的事。

看到《国境以南太阳以西》这个名字,既给人美感又带有无限遐想,国境以南是哪太阳以西又是哪呢?慢慢看下去,才发现还是一如既往的村上风格,可以说是以歌名作为书名。书中说《国境以南》是纳特.“金”科尔的曲子,只是搜索一番才发现并不是。

《国境以南太阳以西》在内容上与《挪威的森林》比较类似,都是讲的主人公三十七岁以前的人生轨迹以及和几个女孩子之间的情感纠缠,只是一个正叙一个倒叙。

书中主人公初三十岁以前的人生可以说是糟糕透了,对待感情不专一,工作也是按部就班,如果一直如此下去的话生活大概不会有任何起色。幸运的是在三十岁时他认识了妻子有纪子,后在岳父帮助下有了自己的事业,一下子走上了成功人士的道路。

如果在一般世俗的眼中,初这样的男人绝对算不上是个好男人,甚至可以说是渣男一个。高中时期他背着女朋友泉和她表姐厮混在一起,深深伤害了那个爱她的女孩子。“在某种情况下,一个人的存在本身就要伤害另一个人。”话说的很有道理,可是这伤害本是可以避免的。

完全可以先分手再和泉的表姐在一起,或是直接和泉说清楚对她表姐有兴趣,总比被撞见要道德体面得多。不得不说,泉的表姐和初两个人在这方面的做法挺low的,就算是有致命的吸引力好歹中间隔着一个泉呢,是不是该克制一点。更何况他们两人之间有的还不是爱情,只是男女间的异性相吸。

看到小说后面对泉的描写,挺为这个女孩子可惜的。本是一个很可爱的人,却硬是活成了面无表情之人,以致所有小孩看到她的脸都害怕。遇见渣男从来不可怕,可她走不出去才遗憾。在十七岁的年龄就看清了渣男的真面目,又没有损失太大,从某些方面来说不也是好事吗?

三十岁以后的初一直在走上坡路,用开了挂的人生来形容也毫不过分。到三十七岁,拥有两家兴旺的酒吧,还有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又没有来自父母方的赡养压力。人一生所求好像也不过如此,该有的都有了,到了这样的年龄似乎可以放松下来,好好享受生活了。

只是此时此刻的初却开始内心空虚了,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的美满都填补不了这份怅然若失。直到十二岁时认识的岛本突然出现在了酒吧与他相认,他才慢慢找回自己心里所缺失的那部分。或许这也正符合这个人物的性格,他从来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即便结婚后也有过几次出轨经历,还不以为意,丝毫不觉得对家庭有所愧疚。

岛本于初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是他第一次动心的异性,多年来心心念念之人。俩人都是独生子,小时有聊不完的话题,都爱听唱片。一首《国境以南》将他们深深联系到了一起,小时候俩人都猜想国境以南究竟有什么。只是成长的过程让他们一次次错过,二十五年后才有机会真正重逢。

二十八岁时初路上偶遇岛本,却不敢确定是否是她。毕竟两人有十五六年没见了,外貌或多或少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一路尾随她走了四十余分钟,跟她进咖啡馆坐了许久,本有无数次机会上前相认却放弃了。眼看岛本要坐计程车离去初终于鼓起勇气准备问她,却因突然冒出的奇怪男子而错失良机。

或许一次错过就是永远了,而这次就算吧。彼时他未婚,还没有家庭子女的束缚,若是相认了说不定两人可以在一起。九年后的重逢,即便旧爱复燃,甚至比之从前更深刻更热烈,可终究大家都有了牵绊。

岛本的十二至三十七岁间的二十五年是个谜,她经历了什么一直不愿对初坦诚相告。随着她的杳然离去,此事更是成了未解之谜。但是从各种细节推测她的身份应该是见不得光的,极有可能是某人的小三,所以从没上过班不为钱愁得准时回家。而这个身份她还无法轻易摆脱掉,更是说明她背后的人势力之强大。以至于在初都决定要抛弃妻女放弃事业,与她远走高飞时,她却在一夜缠绵后消失了。

如果要说书中我最喜欢的人应该是初的妻子有纪子,早已察觉出丈夫外面有了女人,她却不说破。当事情说开了,她也不大吵大闹,只是很平静地给时间让他做出选择。

有纪子是个很聪慧的人,她看清了自己的心,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能够轻易地选择原谅初。“问题不在于什么资格,什么对与不对。你这人也许不地道,也许无价值,也许还要伤害我,但这些都不是问题。”“资格这东西,是你以后创造的。或者是我们。”“你有可能再次伤害我。我也不知道那时我会怎么样。保证之类任何人都做不出,肯定。我做不出,你也做不出。但反正我喜欢你,仅此而已。”

相较于那些明明放不下却还要故作洒脱的人,或是选择原谅其实心里始终有道坎过不去的人,有纪子的做法更让人佩服。而初,有妻如此,夫复何求?

失去了岛本的初,表面看来同从前毫无二致,可是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到底有什么变了。曾经绚烂多彩的世界,一下子就变得黯淡无光了。他心中很清楚岛本这次消失就是永远了,不会再出现了,他也很明白自己不想再次回到三十岁前孤独的生活了。该如何选择答案其实已经很明确了,只是他觉得就这样回到和有纪子此前的生活既辜负了岛本也对不起有纪子。

作为一个旁观者,谁都能看明白,岛本是水中月镜中花,求而不可得的。即便初和她真的私奔了,也会有各种问题存在的。首先她的过去横亘在那难以跨越,其次她从未工作过,一直都是活在理想世界里的,最后当生活变成了柴米油盐的琐碎或许各种问题就出现了。而有纪子则是真真切切存于现实中的,是求而既得的。和她在一起,初可以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看完这本书你会说国境以南究竟是什么地方?太阳以西又是什么地方呢?其实始终是没有确切答案的,只能自己去想象。

当岛本长大后才明白歌词说的国境以南是墨西哥,即使墨西哥对许多人来说是奇妙的地方,但它也只是属于日常世界中一个“普通”的地方。而真正的国境以南可以有很多,不过看是哪个国境罢了,相对而言。

太阳以西字面来看大概就是黑夜、黑暗,可通过岛本讲的关于农夫患上西伯利亚癔症的故事看来,它似乎是个永远都追不上的地方,或许是一个人灵魂的栖息地。

于初,岛本或许就是那太阳以西,愿放弃一切去追寻,依旧求而不得;而有纪子则是国境以南,看似遥不可及,可努力下就可以到达。

年少时喜欢一个人,魂牵梦萦,可后来大多数的我们都选择了那个更合适的人。说不上对不对,偶尔夜深人静时或许仍会想起那个当初没有在一起的人。可也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只适合活在记忆中,勉强再遇见就连美好的感觉也会消失殆尽了。

求而不得,求而既得,不过唯心而已。既然改变不了外界,不妨改变下自己的心境,至少不会活的那么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