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06-资金、资本与投资

资金不是资本


房子是由砖头组成的,但是一堆砖头放在那里不叫房子,也是没有价值的。资金和资本就是这样的关系,资本确实由钱构成的,但是仅仅一堆钱放在那里不叫资本

资金要变成资本,需要有3点
1、资金的金额大小
2、资金的使用时限
3、资金背后的智慧

金额大小,100块钱估计没人把他当成资本,10w算不算资本,要看你用来干什么了,看在哪个领域,起码要远超够用的范围。

使用时限,给你10亿,但是只有1天,别说投资了,赌博都不一定能找到地方(除非你是个有准备的人)。1年,2年,10年,无限期,这些时限导致的差异天壤之别,越长收获越大。

资金的背后智慧,想想即使马云和你都是身无分文,然后给你俩一人100w开始投资,最终谁会收益最大,不用想了吧,没有资金背后的智慧,给你再多的钱可能都不会花,不知道怎么投资,不知道投资给谁,不知道......

没有达到这三点的能否挣钱呢,可以,买彩票呗,但长期来看是没有的,这不是投资,而是赌博,甚至连赌博都算不上。

投资的重点并不在盈亏绝对值大小,而在于盈亏的比例大小


很多人想投资,觉得“反正也没有多少钱” ,“才10%,1w块挣才1000 ,要折腾这么久”等等,类似的想法很多,导致投资这事跟自己没啥关系,于是投资这事真的就与他们没啥关系了。

其实投资焦点要放在盈亏比例上,而不是盈亏金额大小上,这是90%以上的投资者终生没有学会的东西。一点都不夸张,看看周围人有多少买便宜的垃圾股就知道了,有的股票300多一股,有的3块钱一股,很多人不假思索的就去买3块钱的,为啥,因为便宜,买的多,亏了也亏不了多少,300多太贵,一手就3w,管他好坏呢,太贵就不考虑。提到绝对值就会想起复利曲线:

每天进步一点点 + 足够长的耐心等待 = 难以想想的质的飞跃

关注金额就是关注盈亏的绝对值,是绝对视角,总拿具体值比较,很多人的成长就是死在相互比较上,因为每个绝对值都是不一样的。关注盈亏比例,就是相对视角,那个复利公式,就是相对的,每天进步1%,每天迈出一小步,不论这一小步有多小,只要是进步就够了。

给自己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


先弄清楚一个区别:

“很想要缺不能够”与“可以却不一定要”

虽然结果是一样的,但是选择权不同,就像想上大学却没考上,与考上了大学但是选择不去,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境界。这里就是要给你的投资资金做一个这样的选择。

同样是投资,一个心态是动辄要去救急的钱,有需要就得取出来做别的,另一个心态是要投资一辈子,任何事情都不需要动这部分钱,投资金额和时间可能一样,但是结果确会相差非常大。前者由于短期效益,会考虑短期受益高的,根本没时间考虑长期,而且选择性也不多,还要分散大量注意力关注每天的走势价格等,后者可以选择的就会大上很多,因为考虑都是长期的,也不会每天都花注意力关注价格这些。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给自己要投资的资金判一个无期徒刑,就当丢了,能有这个观念的突破,就离资金背后的智慧进了一步。

不要借钱投资


借来的资金能不能转换成资本呢,看看上面提的3条:

1、资金的金额大小,借钱是负数,失败
2、资金的使用时限,借钱早晚要还,再长也不会判上无期徒刑,失败
3、资金背后的智慧,上面两个问题都不解决,没资格谈智慧,失败

结论就是不要借钱投资,其实很多人觉得借钱投资,收益大于利息就是赚的,觉得可行,但从长远来看,这不叫投资,本质上和赌博并没有差异,因为你的心态就是短期的,想短期趁机捞一比,没有任何长期投资智慧可言。

修正错误的观念


1、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投资是个长期活动,不是缺钱了才投资,也不是有钱之后才要投资,这是一个任何时候都要持续做下去的事。也不是一提到投资就是理财、股票、金钱等,金钱之外的投资更多,比如投资自己,投资到某个人身上等等,没有办法实现财务自由的原因往往都不在钱上,而在一些观念上面,观念不变,钱也难挣。

2、注意自我成长的投资,资金的投资能看到明显的亏损,所以都很警惕,自我成长的投资实际每天都在进行,每天时间有限,没利用其实就是亏了,这个我们经常忽略,所以多关注投资自己,尤其投资在那些只有学会才能站在资本背后的技能上面。

3、资金投资技巧是要训练的,不是撞大运,必须有失败的付出才行,越早投资越早失败,后续才能成功,否则就算50岁再开始投资,也是要经历失败的过程,所以越早开始越好。

4、牛市的时候也只有10%挣到钱,所以不要火急火燎的随大流,不要相信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准确的说,你没准备好,机会并不属于你,你准备好了,原本在别人眼里算不上是机会的事情,都可能是你的机遇。不要看别人挣钱就着急了,不要关注别人已经走了多远,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已经开始迈出了第一步。

践行


1、每月定投,把这部分资金判上无期徒刑。
2、多学习股票,基金的知识,把这些投资理财的项目都弄明白,做到不火急火燎的随大流。
3、每个月左右1次深入思考和回顾,做过投资的情况,后续要投资哪些人,事等,怎么投资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