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控制器介绍与应用

模糊控制器介绍和应用

前言:

此篇博客是scalerstalk的模糊复盘文章修改过来的。现在真是感谢S的邀请,让我做了模糊控制的介绍课,随后在hemon的督促下完成了课程的文章版。希望对有兴趣的朋友有所帮助。我的另一个博客地址:http://blog.csdn.net/hxychy

一、框架

l  一维燃气模糊控制器

l  二维燃气模糊控制器

l  模糊控制器的特点

l  其他应用

其中,模糊控制器的设定按照下图1所示流程,我将介绍a.模糊化b.推理机制c.精确化三个步骤。另外,两个重要的概念——隶属度函数和模糊控制分别会在模糊化之前和精确化之后进行介绍,值的注意。

图1 模糊控制系统结构示意图

二、一维燃气模糊控制器

为了方便理解,模糊控制的讲解从具体实例中开始。见以下例题

已知某一燃气热水器,要求温度保持在40℃恒定。控制要求:

1)  若水温低于40℃,则加气;低的越多加气越多。

2)  若水温高于40℃,则减气;高的越多减气越少。

3)  若水温等于40℃,则保持不变。

在解决模糊控制的实例前,需要理解第一个重要概念——隶属度函数。

这里用温度解释隶属度。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人把15~25℃的室温称作“舒适”的温度,而把15℃以下称为“冷”,25℃以上称为“热”,如下图2所示(Y轴值“1”=“属于”,“0”=“不属于”)。

图2 冷、舒适和热的一般表示

如果按上图2所示,哪怕14.9℃只能属于冷,15.1℃却属于舒适,显然这与人的感觉是不一致的,因此需要另一种表示方式——用具有0~1之间变化的隶属度的特征函数来描述某一模糊的元素(比如此处的冷、舒适、热),模糊集合中的特征函数就称作隶属度函数(见下图3,虽然不严谨,对于初学者,可以将此图理解为隶属度函数的一种图像表示方法)。

图3 冷、舒适和热的模糊表示

理解好隶属度函数的概念后,回到一维燃气模糊控制器的例题,主要分成三个步骤a.模糊化b.推理机制c.精确化。

首先需要明确,此控制器的输入是“水温”,输出是“燃气量”,那么就需要输入信息模糊化和输出信息模糊化,见下图4和图5。如图,我把输入与输出都分成了五部分,每个部分都用三角形简单的表示每部分隶属度。

图4 输入信息模糊化

图5 输出信息模糊化

这就完成了第一步模糊化,接下来是推理机制。根据三条控制要求,可以设定出5条控制规则:

1. If (水温 is很低)     then (燃气量 is大幅度增加)

2. If (水温 is低)     then (燃气量 is稍微增加)

3. If (水温 is正好)     then (燃气量 is不变)

4. If (水温 is高)     then (燃气量 is稍微减少)

5. If (水温 is很高)     then (燃气量 is大幅度减少)

设定完推理规则后,通过MATLAB的模糊控制箱就可以轻松得到精确化的模糊输出如下图6 。

图6 输出模糊的精确化

现在整个模糊控制器就已经基本解决了,从以上步骤中,可以定义出模糊控制:模糊控制器的输出是通过观察过程的状态和一些如何控制过程的规则的推理得到的。

下面就可以轻松的解决更复杂点的二维燃气模糊控制器。

三、二维燃气模糊控制器

现实生活中,一维的控制器的效果往往不能满足要求,二维控制器一般拥有更好的稳定性和快速性。基于上个例题,再加入温度变化率的输入变量。通样的将此变量分为五部分,将其模糊化得到温度变化率的隶属度函数,如下图7 。

图7 水温变化率的输入模糊化

接下来,是推理机制的设定,两种输入共有25种规则,下面写出比较有代表性的十条规则:

1)       If (水温 is正好) and (水温变化率 is降低快) then (燃气量 is大幅度增加)

2)       If (水温 is正好) and (水温变化率 is降低慢) then (燃气量 is稍微增加)

3)       If (水温 is正好) and (水温变化率 is不变) then (燃气量 is不变)

4)       If (水温 is正好) and (水温变化率 is升高慢) then (燃气量 is稍微减少)

5)       If (水温 is正好) and (水温变化率 is升高快) then (燃气量 is大幅度减少)

6)       If (水温 is高) and (水温变化率 is降低快) then (燃气量 is稍微增加)

7)       If (水温 is高) and (水温变化率 is降低慢) then (燃气量 is不变)

8)       If (水温 is高) and (水温变化率 is不变) then (燃气量 is稍微减少)

9)       If (水温 is高) and (水温变化率 is升高慢) then (燃气量 is大幅度减少)

10)    If (水温 is高) and (水温变化率 is升高快) then (燃气量 is大幅度减少)

最后通过MATLAB 的模糊控制工具箱得到精确化的模糊输出,因为多了一维,所以精确化的输出是三维立体图,如下图8所示 。离散化后得到类似入下图9的平面图形。

在线上课堂中,加入了MATLAB的仿真演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MATLAB模糊控制箱的使用方法”,自己试验不仅有趣而且有助于深入理解。

图8 二维控制器的输出精确化

图9 离散化的二维模糊控制器MATLAB仿真

四、模糊控制器的特点

综上两个事例,可以总结出模糊控制器如下的特点:

l 无需知道被控对象的数学模型

l 与人类思维的特点一致

模糊性

经验性

l 构造容易

l 鲁棒性好(robust):控制系统在一定(结构,大小)的参数摄动下,维持其它某些性能的特性。

五、其他应用

模糊控制还有其他的应用,比如:

1)                     模糊推理

如果 A1 且 B1,那么 C1和 如果 A2 且 B2,那么 C2。

已知 A3 且 B3,那么 C3 =?

2)                     模糊PID控制器

3)                     模糊控制实际应用(多级倒立摆)

视频链接(http://v.ku6.com/show/kqQy86Oh9KDaBeD8.html)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参照的教材:《智能控制基础》韦巍 何衍编著

六、致谢

l     感谢ScalersTalk 成长会的朋友们~

l     河北工业大学智能系的所有老师谆谆教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