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 2 之设计、厨房篇

上次文章发出后,许多人向我咨询博某尼产品,虽是本着分享精神推荐的博某尼橱柜,但未免有瓜田李下之嫌疑,今天也就顺便“黑”一下博某尼的前设计现大牌的独立设计师,以维系公正客观。

一、设计

“好的设计你是请不起的。”当年看老罗发布会讲到请为制作培训学校广告而请设计师的辛酸,后来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酸楚。


罗永浩
(一)选择设计师

1、设计非花钱不能出效果也
装修公司一般打出“免费设计”“每平米899元”之类的广告,这和许多商家近期针对我所在小区搞团购、微信秒杀是一个目的,吸引关注“性价比”的客户。
正常人应该都理清三个常识:
一是性能和价格从来是呈正比,便宜无好货,不存在物美价廉之说
二是一句俗话“买卖时买主大,看病时郎中大”,当你持币待购时,商家会把你当回事,而当你交了定金或订金后,那种“前恭后倨”的情况发生也莫惊讶;
三是不是怕花钱,而是怕花冤枉钱。你关注价格而购买了某样商品,实际后续店家是否给你假货或同等质量产品,消费者通常是不知道的。这周我在逛祥贺建材市场逛瓷砖店时,老板坦言最便宜的十几元二十几元的砖都是给装修公司供货,那些定全包的基本就用低价瓷砖,因为现在生产的瓷砖质量很好,即便是陶土的二三十年都用不坏,所以用了低价砖买主也不知道,具体在下一篇瓷砖地板篇详细论述。
说了一堆,就想表达一个意思:好设计花钱请,不花钱的不如你自己设计

理想中的客厅

2、和设计师该怎么交流
虽然我和对象一直对家装设计感兴趣,把刷知乎和家装APP当成业余爱好,但真正停留在脑海的想法和真正变成图纸还有很大距离,与设计师沟通的过程不只是我们在表达诉求,更是向设计师请教,解答我们的困惑,向设计师偷学几招。
我在装修初期“面试”了四个设计,一个是德国某丽橱柜的周设计,一个是博某尼橱柜的李设计,一个是有独立工作室的某大牌设计,另一个就是现在定住的设计师。
(1)某丽橱柜的周设计。
对某丽的周设计还是非常感谢的,最终没定某丽产品只是因为贵,但是小姑娘很负责,设计首先是门艺术,所以提供的思路很好,给我们普及了很多基本概念,比如选色系一致的重要性等等,当然后来我们才明白那些都是设计的基本常识。看完德国某丽后看其他品牌都能一看出廉价感,如果有经济实力的超级推荐去德国某丽找她。
(2)博某尼橱柜李设计。
小伙子很抗造,与我们沟通时被我们好一顿折磨,咨询全屋设计的时间多于咨询橱柜设计。我和我爱人都是打辩论出身,和许多人交流时语速和思路跟上我们的不多,但这小伙不但能跟上我们,总被打断思路后还能续上,确实不错,所以最终橱柜就选择了他们家。当然,选择博某尼主要是为了环保,与他反复拉锯才弄清楚橱柜的套路,去掉了“吊顶挡板”等好些没必要的支出。更重要的是他以前负责现场施工,所以不像其他设计只是纸上谈兵,而能结合施工难度和造价来设计产品。
(3)有独立工作室的大牌设计师。
貌似是青岛的大牌设计师,跟我交流时说自己平时只做别墅,很少做平层,报价200元/平方,按建筑面积收费(公摊为什么也要收费?!)。后期也可以负责施工,硬装在8-9万,主材需我自己购买。拒绝他的原因除了嫌贵(真的很贵),主要感觉他是个老油子了。在实地看的时候,我和他说玄关这个位置没头绪,他说回头给我出方案,我说卫生间是暗卫不好通风、我想把马桶移位做壁挂式,他说可以办到回头给我出方案。而且在没有初步平面图、没看过他以往作品的情况下就得付全款设计费,我对他的信任没那么足,遂否决。
(4)最终确定的设计师。
最后找的这个是供职于某大装饰公司的,朋友介绍的接私活赚外快。找设计师一方面要脾气好,和我们能聊的来,愿意倾听;二要能听懂我们想表达的意思,做出靠谱的施工图和效果图。最终的收费是按套内面积50元/平,比第三个设计实在多了,但她在装饰公司接单的话一平设计费是150。
啰嗦说了一大堆,总结就是一句话:如果你想找设计,你得花钱,你得勤沟通。
3、写给犹豫找设计的人
关于设计,我们双方父母表达出的观点我觉得有通性:“找什么设计?该走水电走水电,该吊顶就吊顶,选好瓷砖颜色铺就是了,你的生活干嘛让别人说了算”。初听也觉得精神一振,其实硬装就那么点儿事情,自己多操心也能办好,父母以前不就是自己装嘛。
但仔细琢磨了一下,觉得还是不一样。
一来现在的房子小,要充分利用空间;
二是家除了睡觉,对年轻人来说,更多的意义是得到充分休息。举个例子,我们在设计自己家早期就达成一致,不要客厅,把客厅设计成起居室。我们没啥会客需求,不像父母会在家谈事,在家招待客人。家对我们来说就是家人休息团聚的场所,所以我们的客厅坚决抵制以电视为中心的传统样式,以自己舒服为第一准则。
综上,选择设计一是为了硬装施工,二是为了软装出效果。
4、我们的设计思路
理想中的客厅

在设计我们家时,我们夫妻的要求如下:
(1)客餐厅要放一张实木大桌子,用来看书、办公、吃饭、聊天;
(2)客厅不要电视,要舒服的沙发,摊着看书、葛优躺;
(3)要有一大面墙做储物柜,保证储物功能,不选华而不实的产品。
(4)电器要选耐用的,西门子的洗碗机、松下的马桶盖、格力的空调(后因使用中央空调而放弃)等等。
(5)全屋要留白,留出一定空间在居住时添加家具,留给孩子爬的区域。

(二)设计的分类

大概分为三类:装修公司设计、细分行业设计、独立设计。
1、装修公司设计
装修公司的设计是啥样你心里没数吗?
有数。
要么免费,要么高价。
(1)免费的套模板。装修公司的设计套模板就和我们工作中套写年终总结一样熟练,作图很快,但那种流水线作品一定不是你心目中的家。
装饰公司的设计师不是白痴,只是天下免费的东西就只能配模板图了。
(2)高价。针对客户要求独立设计的,根据装修总价款,设计费不同。装修款二三十万的,设计费可能60-70元一平,客户交完钱后设计师能拿到30-50,其他算装饰公司的。说实话,不算太高,但你要明白,你以为花了2万的设计费,其实设计师拿了1万,所以他只会按1万标准给你出图,因此属于“高价”。
2、细分行业设计
基本全屋每个功能区或板块都有专门的设计:买橱柜的有专门设计师,买浴室柜马桶的有专门上门量房设计的,买瓷砖、地板也有,买家具的也有。连硬装的水电图也有专门负责出的,我认识个刚工作几年的小伙,画图特别利索,几百块钱就行。
3、独立设计
独立于装修公司和品牌商的,有的是大公司出来接私活,有的是成立工作室。相较于前两者,他们是我们传统认为的设计师,有想法、有创意、有施工经验,可以推荐工长,也有的工作室就有工长职能,类似小型装饰公司。
大公司接私活的这种,可以去装饰公司以询价为名义单独谈,也可以朋友介绍;工作室的设计师就非常多了,自己搜,居然之家5楼就有一大堆。
前者价格便宜,通常会是年轻人,但不签合同,不负责后期施工跟进;后者相对很贵,往往不出方案先让付设计费。看个人经济实力和能否聊得来判断。

(三)设计师的功能

我觉得有的人需要设计师,有的不需要。
1、我这样的需要
我一直对家装设计蛮感兴趣,在好好住等APP看到别人的家装美图,往往会羡慕不已,也会博采众家之长。既喜欢中式的古典优雅,也想要美式的舒适休闲,北欧的简约时尚,但房子是不能混搭,各种理念和元素在脑海中不能融合,有点儿类似吸星大法吸到的内力不能相容一般。因此,我们需要设计来把我们的想法付诸实施,顺便也学点儿东西~
2、我们父母那样的不需要
像我父母、岳父母那辈人,都有过多套房子装修经验,本身动手能力就极强。我现在住的房子里厕所漏水,好歹学会自己用堵漏灵修补一下,可灯坏了只能干瞪眼,没琢磨不出来如何取下吸顶灯。老丈人来后一下子就拿下了灯,我爸五分钟就给卫生间做了防水,实在让我觉得自己有种废柴的感觉。所以他们不需要设计,住了一辈子,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家,不需要他人意见。甚至自己不找装修公司,自己监工就能把活给干了。
3、总结
找不找设计师是仁者见仁的事,二十来岁的小设计也没法考虑到你孩子的玩具往哪儿收纳,四十来岁的设计师也不会理解年轻人一周做一次饭的仪式感。
设计师最大的功能虽然是把你的想法变为现实,但你需要提前做到两点才行:
(1)准确发掘自身需求。
这样才是真正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而不是一味追流行,想装个北欧风,装完后发现自家层高不够、采光不足,天天堆满物品破坏了那种简约的美感。
(2)明白设计和施工的套路。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嘛,明白设计的套路,就不会被他随便出个图糊弄了;明白施工的套路,就不会让他偷懒不按图施工,更不用说签合同说用好建材、最后用了便宜货。

(四)家装设计的趋势

关于设计感慨一下,从居然之家逛完回果岭的时候,沿着滁州路经过了好多小店,都是和建材、施工、辅料有关。我们国家的经济确实是被房地产行业绑架,对装修而言,硬装的支出基本是固定数,今后人们肯定会更加注重软装设计和各功能区细分设计。这个和装修无关,不展开了。

二、厨房

前一篇文章简单写了下橱柜品牌的选择,有的邻居直接说让我把最终方案共享,省的他们再设计,在这篇文字就详细解读一下。

(一)厨房设计

我是127中间户户型,厨房大概构造如下:


厨房平面图

1、整体设计
(1)形状。虽说U字形的厨房好用,但是因为有两扇门的存在,导致无法设计成U字形(其实也省了钱,因为U型拐角的五金件实在昂贵),只能设计成“二”形。
(2)黄金三角。烟道位置决定烟机和灶台,下水位置决定水盆,二者必然要隔着楚河汉界相望了。台面资源倒是比较丰富,厨房作业时,切菜板上的工作几乎最耗费时间,从便利性上来说与灶台同侧更佳。
(3)犄角旮旯。地暖的控制器也在厨房,所以橱柜的完整性受到破坏,抽屉只能浅一点儿。下水管在北侧后期需要包起来,烟道在南侧也占用了一定位置,破坏了台面和柜体的完整性。
(4)不锈钢架。这货似乎比较突兀,尽管我也知道烤箱做成内嵌式很美观,但内嵌式家用电器实在价格太高,因预算有限,准备做个质量好的不锈钢架,放置烤箱、消毒柜、电饭锅、大米、大桶油等。
(5)理想收纳。见图即可。

厨房理想收纳模式

2、西墙侧视图
厨房西墙图

西边的墙比较常规,需要说明的有四点:
(1)进门处设计。
原本设计师推荐用圆弧的开放隔板,以避免进门时看到直角台面的那种生硬感觉。我也很赞同这种设计,但最后算报价单时,这个美美的圆弧需要1500左右,我果断放弃,让设计师调整橱柜长度,离门远一点儿,把套餐内赠送的调味拉篮放到进门处。
这样虽然不能规避直角的生硬感,但通过拉长距离削弱这种感觉;再就是调味拉篮从东墙地柜改到西墙,可以让东面地柜的抽屉拉长,实现灶台和烟机居于两个吊柜中间。
(2)洗碗机。
很多人觉得洗碗机是奢侈品,洗一次俩小时耗电耗水。调查后发现,洗碗机的能耗很低,洗一次用1度电左右,耗水量更比手洗要省(我洗碗耗水高)。现在最珍贵的事物就是时间,拿出刷碗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与家人聊天而不是争吵谁去刷碗,怎么算都是值的。
1950年美国洗碗机广告

洗碗机已经普及多年,没必要固步自封说不适合中餐餐具,不过配置洗碗机后,在选择筷子种类、碗盘锅的种类和尺寸上,确实要留意一点。
(3)空调管。
果岭设计缺陷,留了一个空调外挂机位,因此只能安装中央空调。预留的空调孔在餐厅北窗右侧,高度必然在吊顶以下,若在预留处接管,势必不美观,空调的管道吊顶之间超过30cm距离要么漏出管,要么包起来,都难看。
已经无力吐槽了,直接上解决方案。在厨房处打孔,空调管从水盆处进入屋内,冷凝水管直接接下水道,冷媒管固定在墙上现有的楼宇下水管处,后期瓷砖一并包起来。具体施工可以找空调安装小哥,这样势必会增加施工费用,但不仅解决了在餐厅不美观的问题,还提升了施工质量。我看了几户空调管走预留孔的,要么裸露在外面,要么凿墙把管子走墙内,但这样导致管子弯曲很厉害,长期必然影响使用寿命,甚至有开裂风险。
如果邻居计划装海信、日立,可以到8号楼1楼的专柜提我要求折扣价,因为我的空调设计把那边负责人王帅哥折磨好多天。我早定好了主卧大衣柜,留给空调距离非常有限,而且我希望在玄关处安装一个向下吹风的空调,但对空调、玄关、梁、吊顶的位置要求比较苛刻,所以小哥跑上跑下测量好多次。说实话,就目前看来,我是他最难搞定的客户,但如果能解决我的问题,那我会向别人推荐方案,所以对经销商和住户都是好事。以后写个空调和新风篇详细论述。
(4)隔板。因为东墙通位置处会有吊柜,西墙再放置吊柜的话会压抑,因此初步有两个方案,一是做隔板放锅,二是若使用燃气热水器就挂在此处,那隔板是否还安装就有待论证了。
3、东墙侧视图
厨房东墙图

(1)吐槽。地暖控制器为什么在厨房!燃气管道的表为什么那么大!
(2)居中设置。地暖控制器在下面需要占抽屉和柜体两个空间,如果想只占柜子那边,柜子会无比大不实用;如果只占抽屉,需将抽屉和灶台烟机向右挪动,那灶台就不会位于两个吊柜的居中位置,吊柜一大一小比较别扭。所以,想让东墙的橱柜对称,只能让地暖牺牲抽屉和柜体空间,好在橱柜厂商改橱柜加工不另收费。
(3)燃气表。如果居中设置,那燃气表可以放在吊柜位置,牺牲吊柜空间;如果放在地柜,那受到地暖控制器影响,最右侧的地柜其实完全丧失储物功能。
(4)集成灶。本来我对火星人集成灶非常感兴趣,但经过询问后设计师说集成灶需要使用地柜位置走烟道管线,因我实在不想侵占地柜空间,遂放弃,写这篇文字时发现,其实现在右侧地柜已经废了,倒是可以重新论证集成灶了,只要不和燃气管冲突就可以使用集成灶了。若用带消毒柜的集成灶,那就又能省出两个抽屉空间,左侧的柜子就可以换成抽屉了,毕竟套餐带着俩抽屉,单独买抽屉贵啊!
抽屉的便利性

(5)油烟机。若使用集成灶则不用讨论,若使用传统油烟机,设计推荐使用侧吸式,因为直吸式会让烟机和吊柜位于同一平面,对于空间如此小的厨房会过于压抑。
(6)冰箱。也曾论证过冰箱的位置。方案一:放到一进门位置,在厨房实地划线测量后,觉得整体感觉压抑,放弃;方案二:放到餐厅的角落,但结合生活经验,若常用功能是储存水果和饮料,放到餐厅没问题,若常用来装蔬菜等生鲜食品,厨房还是最佳位置。最终只能放到厨房东侧靠近北阳台防盗门位置,因冰箱进深60cm,再留出散热空间,肯定会较地柜台面突出10cm左右,但在边上倒也不太影响。
4、补充
目前的设计基本是现有条件下能实现的最优选择了,至于厨房的地面和瓷砖还有待研究,今后放到瓷砖文章专门讨论。
(1)留足插座。虽然我们不准备把料理机等小厨电放到厨房,但也要留足插座给烤箱、洗碗机等电器,这总是没错的。
(2)留好洗碗机水管。洗碗机需要的进水管和出水管都要考虑到,避免出现下水没弄好而反味。
(3)留好灯带接口。传统厨房中央位置有一个主灯,但切菜时菜板通常在自己的阴影下进行,因此橱柜下面留灯带接口是很有必要的,也有逼格~
柜底装灯

(4)消毒柜。先澄清一点,有人图省事,总觉得碗篮、消毒柜、洗碗机功能重叠,但事实上这一个必须三选二的问题。尤其是洗碗机是用70度左右温度的水工作,且停止工作后管道也有残留水,若不取出放碗篮里一定会滋生病菌。我们认为以后有孩子还是得安装个消毒柜,所以要么在不锈钢架上放消毒柜,要么直接买带消毒柜的集成灶。
(5)高度问题。第一篇文章中也提过:
橱柜高度

A. 地柜高度为身高除2+50mm,可考虑夫妻的平均身高;
B. 吊柜底在1550-1600mm之间,吊柜顶在2250mm左右;
C. 考虑到中餐炒锅高和颠勺的特点,灶台地柜可比其他地柜低80mm。
D. 国内普遍吊柜和台面高度是700mm左右,这样存在问题,吊柜有三层时,上面两层都是够不着的;国外橱柜高度是500mm左右,保证够到上面第二层。可综合参考在500-700mm之间取舍。

备注:我从小没有美术天赋,本文中的图都是用windows自带的画图软件实现,我用鼠标作图手一直抖,不为这文章就为这图,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自己装修的心得和记录,对产品的褒贬评价无商业目的,不指导消费者选购,不构成对品牌诋毁。如有侵犯之处,请及时联系作者予以更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