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不够好”

2017年2月6号,北京分院的郭安凤院长组织了北京加盟商伙伴的首次聚会,大家一起共享美味的午餐,畅想2017,一起研讨新一年的开课计划,讨论市场开发方案,提升卓越父母研究院在北京地区的影响力。感恩郭老师,感恩每一位卓越家人的真诚分享,这次聚会又让我有了一次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郭老师问我妇联部门的需求有哪些?我啰里啰嗦的说了一大堆。对话结束,郭老师问大家从我们的对话中觉察到了什么?当时我还一头雾水的,我完全没有觉察到自己说了什么。当郭老师点醒我之后,我才突然意识到,对方的问话其实很简单,我却解释了一大堆,讲话完全没有重点。把这是我的一个习惯性的模式,只是以前从来没有人跟我说,我不自知。是我的觉察能力不够。今天早上,我认真的回顾了一下我和郭老师对话的过程,也回顾了我以往与人沟通的过程。

我认为什么要解释那么多?

一是,因为我的完美主义,害怕解释不清楚,所以每次都会说很多,有时会重复,有时会画蛇添足的说一些与无关紧要的话;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和女儿互动的时候,她有时候会跟我说:“妈妈,你说三句就好了,你要是再说多了我会烦的。”以前的我不自知,总觉得是女儿没有耐心,甚至还会觉得是女儿不礼貌,对我不够尊重,不认真听我说话,还会有些小情绪。今天我突然明白了,问题还是在我这里,是我没有把握住重点。

二是,因为紧张忘词了,为了掩饰自己内在焦虑和不安,于是会找一些话题搪塞;

三是,因为被否定,当别人的意见和我不同,或者是自己的某些观点,做的某件事情不被别人肯定和认可时,想要解释,想要辩解,想要推卸责任,或者是找一些理由来证明自己;

四是,在于我在与人沟通的时候,我很多的时候都是在走头脑,没有走心,很少去觉察自己,觉察他人的感受,总是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也不管别人是不是在听,是否听进去了。

我非常感恩郭老师,昨天没有打断我,而是耐心的听我唠叨完,给我们大家这样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我也在想,如果我们角色换位,我是否有耐心听别人这样分享,答案是否定的。在生活中,与人沟通的时候,当别人抓不住重点的时候,自己会烦,不想听,就可能会打断别人,现在看来,这都是我们需要修炼的功课。我们在别人身上看到的错误或是缺点,只不过是反映出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自身的缺点罢了,消极的看待别人,是限制我们自己的人生的最大障碍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不够好”!

昨天连续发生的几件事情,更让我深刻的意识到“我不够好”是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这也是制约我成长最关键的一点:

1、当我提出在对接市场的时候,有机构反馈导师讲的都是大白话,对后续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老师的一番回复,让我觉察到,其实在对接机构的时候我还不是很自信。

2、当刘宏老师说,加盟商也要多分享,推崇导师,我又在自我否定,在过去一年里在亲子导师沙龙结束后,没有报道宣传,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没有成为亲子导师们的依靠;

3、当郭老师说我能量大的时候,内在的声音又跑出来了,我能量大吗?我到现在还没有正在对外讲过一场沙龙?好几位高能量的导师都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但我从来没有敢接受过这样的评价。

4、昨天晚上,金刚智慧的师兄跟我讨论2017年带领大家开展金刚智慧的学习分享事宜,我又在说我践行的还不够,又在自我否定,而师兄说你已经做了太多,我们大家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你已经在做了,还帮指出来我的成绩所在。

而所有这些表象的背后,是因为在我的自我价值感不够高。在我的内在还有一个埋藏更深的声音,那就是我还不足够有自信,我没有接纳真实的自己,不允许自己不够好,对自己还有太多的批判和不允许!

今天当我坐在这里,让自己慢下来去回顾这个过程的时候,我为自己能够找到问题的症结感到欣喜!很多的时候,我们做事情都是在向外寻求别人的认可,让别人觉得自己能力可以,自己是被人关爱,被人接纳,被人欣赏的。但是,外在的评价并不能够改变我们,只有当我觉得自己可以的时候,我才能够真正的拥有力量!

从今天开始,我要多一份觉察,每天给自己积极正向的确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晚,跟几个友人聊到很迟,等他们回复信息的时间,我点开了手机里的各种软件开始刷信息,刷到全民k歌的时候,点进去听了...
    宋初薇阅读 392评论 0 0
  • 今天一个学生听完我的课,跑过来问我,“老师,你说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可是一般等价物不就是钱嘛,钱就是货币,所以...
    好奇的表哥阅读 870评论 1 6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那年我在心智懵懂的年纪遇到了最好的你,捋捋万千的思绪,心里满满都是美好。还记得,星期五早上自...
    mzz哲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不属于这个时代 寂寞的脚喜欢寂寞的徘徊 寂寞的手放在寂寞的口袋 来啊,去吧 天上跳下来一个鬼怪 走呀,跳呦 还能...
    爱布鲁斯的花卷君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