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的花

杜鹃花,杜鹃花,一朵又一朵,并于寒食节。

南方有个名叫长安村的小山村,老一辈人跋山涉水找到了这块风水宝地,室外桃园,取名为“长安”是希望平安可以世世代代延续。长安村啊,最著名的那一簇簇连片的,盛开的,火红的杜鹃花,尤其到那阳春三月,大红的花,更是开得又浓又烈。花,红得艳丽,红得惊人,红的如鲜血。村子里上了年级的老人们却并不喜欢这种花,总摇头说,“太红了,不详啊……”可老人们再怎么反感,耐不住年轻人喜欢。这村子虽然名叫“长安”,但是年轻人不喜欢在这里长久安住。这里啊,太落后了,荒郊野岭,位置偏僻,常年又阴雨绵绵,空气潮湿,地面泥泞,外人很少进村。 村子穷又破,改革开放后,村子里的人才陆陆续续接上了电,这一接上电啊,可算打开了村里人认识世界的大门。电,可是个好东西。

村长家里五口人,晚上,媳妇和老娘在电灯下做些针线活补贴家用,老爹多病在床上躺着,浑浊的眼睛盯着电灯不知在想些什么,四岁的小宝拿着开得红艳的杜鹃花在地上玩耍。小宝喜欢这红艳的花,常常在黄昏时候拖拉个鞋一步一拐的去坡上摘花,花瓣上聚着有水珠,在夕阳的光影下闪闪发光,衬得这花儿的颜色也如红艳娇怜。这时候,村子里的人们都忙着用电做晚饭。其实大可不必这么忙乱的,村子里各家都扯了电线,电炉功率大,做饭很快的,不用手忙脚乱的提前预备什么。但人们都好像是习惯了旧时的灶锅,总是怕有的东西弄晚了,有些事情来不及处理。

等到小宝回家时,饭菜都已经热气腾腾的摆在桌子上了,村长一家子都在等着小宝回来。小宝小心的避开房内错杂的电线,慢吞吞的向桌子走去。小宝妈看的有些心急,对村长嘟囔道:“当初拉这么多线做什么,扯得跟猪大肠似的,走个路都不安生!危不危险!”村长刚想接茬,一边的老母亲说话了“是啊,咱们这老房湿气重,地上这么多线,下雨不就糟蹋了……”村长愣了一下,笑笑,打了个哈哈,“这不是当时想着多接几条线可以多插些电器嘛,好了好了,都是以前的了,吃饭吧。”说着,把小宝抱上了板凳。小宝懵懵的看着村长,把手中的花放在了一边,开始扒饭。杜鹃花,杜鹃花,火红妖娆又艳丽,在昏暗的灯光下,更显着触目惊心的赤红,如火,如血,如涂,折射着灯光,像极了那悲伤后悔的泪珠。晚饭过后,村长在屋子里忙活,老爹逗弄着小宝,和小宝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突然老爹对村长说了句“咱这雨季快来了吧……”村长愣了愣,停下手中的活,下意识的回答“是啊。”

几天后,乡里派来了人,专门到村里给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问题,着重强调了规范用电,告诫村民们电线电器要及时检查,切不可大功率超负荷用电,人离屋时一定要关电源……村民们在下面性质缺缺,这正是活忙季节,没有电可怎么活?虽然村民们心里是这么想,但看着上面宣传员苦口婆心的样子也只好胡乱点了点头。

雨季来了,长安村更潮湿了,屋里屋外都弥漫着雨露气息,土坡上的杜鹃花却开的越来越弄,红艳艳的一片,一直开到了村子尽头,殷红艳丽,美丽妖娆,远远望去,好似一条“火照之路”。日子一天天过去,雨季将要结束了,长安村村民们的生活也从忙碌渐渐变得清闲,都准备好好享受一把悠闲时光。每当夜幕降临,透过晕黄的窗户,可以看到村长一家人围在灯光下看着电视里播放的节目,小宝在地上走来走去转着圈圈,一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精彩的节目使人不舍得关掉电视,于是一直到天明。

这天黄昏,一轮红日将天空映照出一片灿烂的彩霞,长安村这常年雨蒙蒙的天气中,很少见到这么漂亮的火烧云。云霞红艳,杜鹃啼血。火一般的云霞像有人不小心打翻了不红色颜料般血染了整片天空,土坡的的杜鹃花红的仿佛要滴出鲜血。小宝看着这浓烈的颜色惊讶的久久不能回神,远处村庄里突然喧嚣起来,“失火了……快救火!”云霞浓艳,花儿火红。

大火在燃烧,人们使劲的泼沙子、土粒。大火还在燃烧,渐渐地小了,可杜鹃花依然如此的浓艳。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