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来岁的你,哪来那么多的身不由己

努力才会让你走进心里

2009年深秋的夜晚,我送麻子去火车站,苏州到北京,投奔她在京城打工的老乡。苏州的秋天湿哒哒的寒,我担心她害怕,于是坐在候车厅陪着她。那是麻子第一次独自远行。

麻子高三下半学期插班到我们班,一看就是个农村姑娘。后来知道,麻子家里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能让她读到高三,已经是老天开了眼。为了补贴家用,乡下亲戚给成绩一般的麻子在北京找到了“靠山”,一个在工地做木工的远亲。

我记得那天麻子穿着唐狮买一送一的运动衫,面无表情的在候车大厅剥着指甲。临上火车,麻子塞给我一团纸,上面写着:身不由己

1、

你是如何一步步落后于他人的,自己心里清楚

前段时间公众号后台有个男孩儿留言,抱怨家人的种种,大意是大学选了不喜欢的专业,由于不喜欢,他逃课、挂科,最后被劝退。男孩儿说,选专业时,要不是顾及父母的感受,才不会选现在的这个专业,也不会落到这个地步。

他说,五音不全的同学因为学了喜欢的播音专业,空余时在喜马拉雅开设电台,即便说话大舌头,粉丝也有了近30万。

他说,高中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因为扬长避短学了汽修,休息时间在汽修店谋了个洗车的差事,毕业后开了家汽修美容,在圈子里也小有名气。

他说,都是家人的错,为了让他们满意,他不得已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不喜欢,他逃课,他挂科,最后落得凄惨下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家人的错。

错在父母吗?他们含辛茹苦的省吃俭用供养着你,而你却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堂而皇之的给自己的放任找借口,还举着“不得已”得旗帜大言不惭。

你说五音不全的同学成了坐拥30万粉丝的当红主播,她不努力写稿、找背景音乐、录节目、做后期,哪有机会在上百万的主播中脱颖而出?她若不持续的更新互动,哪有那么多的粉丝一直追随?

你说成绩不好的同学开了汽车美容店,如果他不努力啃读专业知识,不论酷暑严寒,拿着抹布擦拭往来的车子,哪能了解汽车的性能、客户的需求?如果他不努力做好售后,哪会有回头客?
**
你以为别人的光彩是因为选对了专业,可你问问,如果他们不努力,哪有什么好运气。**

你说你不喜欢父母帮选的专业,那为什么不把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学习了?两个专业,拿个双学位岂不是更好?

你说你羡慕那些有成绩的人,那你为什么只是羡慕却不赶紧追赶?嘴上羡慕手里不动,还指望“天上掉馅饼”不成?

不得已选错了专业没关系,瞎混就是你的问题。

冯唐在他的诗百首里,有一句让我特别有感触。他写,可遇不可求的事: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

20来岁的你,哪来那么多的身不由己?

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Nick Vujicic,21岁毕业时拿得双学位—商业会计和财务规划。他在世界各地发表激励人心的演说,平常还冲浪、游泳、打高尔夫、踢足球,人生精彩的叫人心生妒忌。

可是,因为罹患罕见的先天性四肢切断症,他没有双臂和双腿。没有四肢的他,有说身不由己吗?

出生于美国纽约的莉兹·莫雷,是哈弗大学的一名学生,并获得《纽约时报》每年12000美元的奖学金。年轻有为的她应邀在全美各地作了多场演讲。

可在她15岁时,母亲死于艾滋病,她和父亲、妹妹无家可归,一直没有稳定的住所。贫苦的她,有说身不由己吗?

2001年,肖恩•斯沃纳订下了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目标,这个目标实现后,他又先后登上了六个洲的最高峰——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南非的阿空家瓜山、澳洲的科休斯克山、南极的文森山以及北美的德纳利山。

可是,肖恩患过两次癌症——淋巴癌和阿斯金肉瘤,后者甚至使他失去了右肺,每天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他,有说身不由己吗?

20来岁的你,四肢健全、家庭幸福、身体康健,有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还有用不完的社会资源,和那些个残疾的、贫穷的、患病的相比,你就是生活在天堂里。可他们都没说身不由己,你为什么会身不由己,你怎么好意思身不由己?

你所谓的身不由己,都是懒惰的借口而已。

2、

如果偷懒就能成功的话,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努力的人?

小时候,就常听妈妈讲一个故事,说有一个懒汉,从小到大吃喝拉撒都由父母包办。一次,懒汉父母出远门,临行前怕他饿着,母亲特意做了一个超大的饼,套在他的脖子上。

他们以为,这么大一个饼,足够懒汉吃几天。可是等他们回来,懒汉已经饿死了。因为他懒到宁可饿死也只吃嘴边的饼,不吃脖子后的饼。

可是,懒汉真的身不由己到只有饿死这一条路吗?如果他愿意动动手,把饼转一圈,怎么会落得饿死的下场。

一切的下场,归根到底就是“懒得做,不愿意做”。“身不由己”也只是你聊以自慰的托词罢了。

清朝军事家、政治家曾国藩曾说过,“懒人总希望有所作为。”

如果凭空想想就有用的话,要努力干嘛?

你以为偷懒就是安逸、舒适有福气,但实际上它带去了无聊、倦怠和消沉。

你以为偷懒不过是迟到、逃课不以为然,但实际它剥夺了理想、人际和希望。

你以为生气、妒忌、狭隘都是别人造成的,但实际都是你拖延散漫懒出来的。

如果你真心要为“懒惰”冠以“身不由己”的名义,那一定会找出一万个理由来证实为什么事情总是做不好,而对自身未完成事情的理由想的少之又少。

因为,把理由归咎于“太困难”“没时间”“没精力”,要比承认自己“不努力力”“不上进”要来的更轻松。

可轻松过后,你又得到了什么?

3、

世界不会因为你想要什么,就无条件的给与你什么。

我有个特别崇拜的老师剽悍一只猫,他用三个月的时间,写了10万字,积累了6万粉丝,收到无数offer。

我有个特别喜欢的作者杨小米,她从底薪800的销售做起,两年时间,从月入3000到月入30000。

我有个要好的闺蜜,大专毕业,自学考试,英语过专八,口译过高级。靠着努力拿到爱丁堡大学的offer,学着自己喜爱的传媒。

猫老师祖业道士,他有任由身不由己吗?

小米从小见过太多事态炎凉,她有任由身不由己吗?

闺蜜一个大专生,到哪儿都遭人冷眼,她有任由身不由己吗?

你只是看到了太多光环,却未曾深究光环背后的努力。你希望在二十多岁的年纪,不费吹灰之力拥有你想要的一切,读书成绩优异,工作轻松高薪,爱情美好甜蜜。最好一切都顺风顺水的按着你的意愿,车子、房子、票子都稳稳妥妥的摆放那里。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那些混的风生水起春光无限的人,究竟付出了多少你始料未及的努力?他们要经历多少挫折的肆虐,多少失败的打击,才建起一个个成功的驿站,拥有开了挂的人生?

他们的成功,源于曾经吃过的苦、受过的罪和下过的功夫,他们的成就,嵌满了辛酸泪和不眠夜。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值得并且应该得到一切的美好和荣耀。

米尔·勒纳尔曾说过,懒惰受到的惩罚不仅仅是自己的失败,还有别人的成功。

你所想要的一切也是别人想要的一切,那为什么别人慢慢的拥有了,你却还在雾里看花?你要知道,成功的背后,谁都必须经受挫折的淬砺。

Fin

你是谁的曾经,谁就是你的未来。

上个月麻子生日,正巧我在北京参加笔会,麻子开车来车站接我。

饭间,我欲言又止,不敢问起她在北京的这些年吃了多少苦,却又希望她过得好。麻子坦然的告诉我,寻死过。

住在不足十平米的地下室,吃一块钱四个的白馒头,一个姑娘独自在外漂着,觉得特别无望,觉得世间待她不公平。于是,跳了河。

我问,后来呢?

后来,被另外一个姑娘救起,这个姑娘就是麻子现在的合伙人,她教会了麻子正视现实,教会了麻子和命运抗争。最最重要的,她教会了麻子不要总是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守着自以为的苦和累,自动屏蔽别人的努力和付出。

我细细打量眼前的麻子,得体的服饰下衬着精致的妆容,一方丝巾迷人的系在脖子里。她笑着唤我,素素,都在自己。

我们都曾对未来充满希望,以为伸手就能触碰。却被梦想与现实的反差弄得措手不及。青春的成长中总会经历迷茫与纠结,痛苦与困顿,谁都以为自己无法穿越那深邃的暗,但终究有一天,会迎来玫瑰般的绽放。

因为,你才20来岁啊,只要你抛开自我标榜的合理化理由,多一些矢志不渝的坚持,少一些自怜自艾的埋怨,不虚度年华,不辜负光阴,踏踏实实的走好以后的每一步,那该来的都会来,谁都挡不住。
**
所以,别再拿“身不由己”遮挡你的懦弱和无动于衷了。你要相信,褪去懒散和浮夸,整装待发,总得低头换抬头。**

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写手圈(xieshouquan0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