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品经理的那些事

分享人:@猴儿-PM-北京(美团产品经理)

分享主题:“关于产品经理的那些事”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有三个部分:1.关于产品经理职位的简单介绍2.个人的经历和经验分享3.产品经理入门的核心能力以及要求。

大家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叫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每一样你见到的事物都是一件产品,每一个你体会到的场景也是一个产品。每个人都对这些事情,场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因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每个公司都会有产品经理的角色。但是却会有着不同的title(职位称呼)

公司的CEO就是一个产品经理,管理着公司业务(产品)的发展方向,管理着手下的职员的发展环境。

而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就是是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也就是我现在任职的岗位。

大家应该都用过微信吧。微信这个app在界面上,有四个主要功能,分别是微信,通讯录,发现,我。

这四个功能是按照一定顺序排列的,并且每个功能之下也集成了更多的小的功能/操作等。决定这些功能怎么排放的人,就是微信的产品经理。

当然,微信背后还承载了更多的业务逻辑以及商业价值,诸如微信其实是基于通讯录的熟人社交体系,朋友圈的广告价值兑现,这些都是由负责微信各个模块的产品经理去规划与实现的。我们就不展开描述了。

我刚才跟大家描述的是产品经理在互联网公司的一些基本形态,也就是咱们粗略一想,能够意淫出的样子。

就实际而言,产品经理像别的岗位一样,诸如,代码工程师,设计师一样,会在工作中细分成很具体很具体的职责。设计师,在互联网公司的设计师,有专门从事平面设计的,有从事交互设计的等等。工程师有做后端的,前端的,数据的。

产品经理。会有各种各样的,比如微信这个产品,咱们粗略一想,有负责微信长什么样子的(产品架构)的产品经理。有负责微信功能好不好用的(用户体验)的产品经理。还有负责咱们发的消息、好友申请、朋友圈等等这些信息怎么储存的数据产品经理

ok。聊了这样一些产品经理的简单的介绍,接下来就聊聊我自己怎么走上产品经理这条路的。

……………………………………………………………………………………………………………………………………………………

我12年从学校毕业,刚毕业的时候在老师的公司,在实验室搞搞相关的项目。但是这些都跟互联网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就这样过了一小段时间之后,觉得没意思,不符合我打鸡血人生的规划。于是乎,就在某一次酒局的时候,跟几个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勾搭上了。

大家开始聊近况对于工作的想法。我们调研了桌游吧,网吧,真人密室逃脱等各种新兴起的项目。在经过粗略的计算投入和回报速率之后,于是就选定了真人密室逃脱作为接下来的一个创业项目。

互相认可后,我就辞职了。然后借了一点钱,就和小伙伴们合伙就开始搞起来了。

具体的步骤是这样的:

1.初步规划,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2.调研现有的密室

3.了解了开店需要的风险

4.详细成本核算

密室就像我自己要做的产品,先想好怎么做:1.目标是啥2.怎么才能做3.会有什么问题

规划调研清楚之后就是比较执行成面的事情了:1.密室游戏方案设计2.选店铺地址与做装修方案

一切就绪后,就是密室的运营了,其实也就是产品运营。

1.你的主打卖点运营

2.获取更多新客

3.可持续发展方案

运营方案也是产品。所以咱们会听到产品运营,或者产品经理的运营方向。如和搞到更多的客人,如果从客人身上赚更多的钱是每天都要想的问题。经过一年的运作。由于一些内部原因,我们出售了之前的创业的工作室。

就这样我又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在我面试产品经理的时候,其实之前并没有互联网产品相关的经历,但是做产品和做项目的本质道理是相通的。因为之前做的密室项目,可以说是涉及到产品的各个方面,从开始的idea到设计蓝本和组建团队,以及之后的运营。就这样,我来到了美团做了互联网产品经理。

……………………………………………………………………………………………………………………………………………………

接下来我要分享的是。作为产品经理的入门的核心要点与要求。

三个要点:1.逻辑能力2.执行能力3.眼光视野

分解来说:1.基本的逻辑思维,做事情的先后顺序,预测可能的风险。

2.理解清楚你要做的事情,规划好时间节点,找相关人员落实,推动事情的发展

3.了解你所做的产品的大环境,有什么样子的竞争对手,你的用户怎么看你的产品,有没有更好的方案等。

这里多说一句,如果是有相关经验的产品经理,招聘时会看你经验,方向等更细致的方面。而我刚才提到的,都是产品经理从0入门的基本要求。

所以大家一定看出来了,任何专业的人都能来尝试下产品经理。

那么对于咱们应届生而言,如何表现这三项能力呢?我给个更加具体的例子。

关于逻辑思维。在到互联网公司面试产品的职位的时候,公司会出面试题,例如:如何知道北京地区一个月卖出多少瓶洗发水?

其实公司需要看到的并不是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是你如何思考并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也就是你的逻辑能力。所以面对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你不需要表现的格外的smart(或许叫鸡贼),而应当表现得intelligent(聪慧,有条理)

你可以从多方面思考,慢慢思考,慢慢回答,而不是投机取巧一个答案。这就是我提到的逻辑思维,不管是什么问题,你都应当有条理,有计划地回答。

关于执行力。我们可以更多地理解为把事情落实的能力。比如。我设计一个app,在我的产品方案出来后,我需要三拨人。

1.设计师(把你规划的app给设计成最好看的样式)2.后台数据架构的工程师(决定这个app的数据怎么存放)3.客户端样式架构的工程师(把你设计的app给做出来,也就是你下载到的样子。)

那么。我如何协调这三拨人呢?

最理想的方式,在我的产品方案出来后,和这三拨人详细的沟通,详细理解我的方案。然后设计师开始画图,后台工程师开始做数据表与接口,客户端工程师开始规划基本架构怎么弄。然后设计师的图一出来,后台接口一上线,客户端咔咔开始开发,然后产品做出来了。

那么这些人去做这些事情,在哪个时间点上要完成什么任务,是你这边要协调规划好的。

这就是你的执行力,让你手中的资源,按部就班,好好干活,别给我添乱,实在不行,跪着求你们把活干完行么,大爷们。

说到这里,你可能就发现,产品经理并不是一个画好精彩的交互原型就行了的职位。

关于视野。我只能说,多积累,多思考。

1.多关注行业内的动态2.看到不懂的,多问,多思考3.把你学习dao的内容分享出去,你每讲述一次你的故事,你就多获得一分感受,来提升你之前的认知。这样,你就会慢慢地获得比较赞的视野。

好了。这三条核心能力,大家可能听得很虚。因为你们可能还没尝试过,走出来,试一次就知道了。

在这里,我分享一个在应届生产品面试里的心得吧。这三个方面其实是从公司的意图来考察你。也就是公司的逻辑与思考。而落实到你身上,只有两个字:聪明。

北京上海的很多互联网公司给应届生的产品待遇都不差。只考究这个同学是不是很聪明。

从20,200,2000多个人中脱颖而出。你表现了更好的逻辑能力。执行力,与视野,也就是证明你聪明。

应届生都是经验很少的。公司不会考量你的经验,只考量你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没有更多的潜力。所以,大家都是潜力股。你很聪明,只需要证明给你的雇主看就可以。

二、嘉宾答疑

1).郑大-软工-陈博

1.需要给设计师和开发人员排期吗?

2.软件工程有项目管理、产品开发、需求工程这些内容,算是和PM的职位对口吗?招聘的时候会不会优先考虑

3.像我这样没有产品经历的人,只有非常少的运营和开发经验,这样的话简历不是太突出,您能给些建议吗?

答:1.肯定有排期。在每个公司情况不一样。简单举例一枚:在美团,你做为业务方的产品,提出需求后,由管理客户端产品的pm来排期你的需求,他会跟工程师来排期开发。

2.没有任何一门学科叫做产品经理,做产品就是基本做事情的原则。所以,我认为不是对口。但是不排除有的公司在招聘的时候会优先考虑。

3.我说了。应届生都没有经验。我个人建议:a.在简历上通过某些描述把你的简历博出位b.获得面试机会后,诚恳,好好表现你的intelligent

2).对外汉语-五个

我想请问,您说大学生多数没有经验,那如何在面试时体现视野问题呢?没有经验也就意味着视野角度问题。

答:很多人没有踢过足球,但是对中国足球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其实我要说的就是,你需要有视野,当然会有限制,但是那代表着你过去的积累。也就是大家提到的聪明。我指的聪明机会刚才那三点。公司会从这些角度去考察你。我建议小伙伴们从这些角度去积累。就是聪明

3).天大-化工-俊才

在互联网公司内的产品经理 相对于纯程序猿出身的技术族发展空间是否较小专业技术欠缺有影响么

答:唔。我很想用最老套的例子。 马云看不懂一行代码。

4).社会大学-砖家

产品经理和运营的关系是什么?

答:ok。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简要回答:我没想到一句话概括。说一些故事,在很多公司内,产品需要承担一部分运营的职责。比如,产品早期,你就两个研发,一个设计,一个产品,你觉得让谁去做运营呢?当然是产品。再比如:产品成熟了,运营也有了,你作为一个新加入的产品,你不了解运营中的痛点,方案,如何真正改善你的产品?

5).南林大轻工杨洋

请问:我认为聪明是要锻炼的,能给大学生一些锻炼的方向的指导吗,就你的大学经历而言。

答:1.学好专业课。2.多思考你做专业上的事情。3.有点别的爱好(不包括看av)4.对于爱好的事情,多做,多思考,然后继续多做。

6).长春-XIAO

女性做产品经理有什么优势或劣势?

答:关于这个多说一句。我所在部门现在很多leader都是女的,男女各一半。不管男生女生,表现你的长处,这是你个人的长处,而不是女生的长处。

7).社会大学-砖家

如何从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来分析出用户的欲望,和需要?能举例说明下吗

答:很难,也很有意思。我觉得任何产品经理毕生都在解决这个问题。

8).暨大工管刘少轩

网申好多,都没音信,不知道问题在哪里,网申把简历中好多想表现的地方都删掉了。

特别是像BAT和京东这些实习岗位招聘一般都是直接网申的

答:嗯。确实网申比较多。如果你真的是要做产品的话。唔,产品经理基本素质里,应该能够找到一个很机智的方式去get到你的雇主。

乔布简历职场分享群:142559737,每周日晚上20:30-21:30都会进行定期话题讨论或者分享,欢迎各位小伙伴加入。本周日晚,与你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