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会议摄影技巧

一不小心发现从事会议摄影也好几年了,听过袁大师的讲座,自己实战了好多次了,略有一些心得。上周人力资源研讨会时突然福至心灵有了框架,现场赶紧记了下来,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会议摄影不同于日常风景摄影最大的地方在于这是工作,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出产规定的产品,另外,会议的严肃性也要求我们既不要自由发挥创意、现场也不要闹动太大干扰参会人员。所以标准化的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我认为,要做好会议摄影主要要考虑会议场地、会议内容、发言人这三个因素。下面从这三个方面详细讲起。

一、会议场地

(一)场地格局

1、判断会场全景的最佳摄影点、判断发言人照片的最佳摄影点,对能处理的障碍物与会务人员沟通处理。

2、拍会场全景时最好能站在凳子上什么的。这样空间的透视感更好,画面冲击力更强。

(二)会议灯光

一般来说,注意避免光线非常强的射灯照射就可以了,普通灯光相机的自动白平衡一般都能识别处理好。

(三)桌面障碍物

1、查看桌面鲜花、话筒、电脑屏幕是否会挡到脸

2、座位牌处于摄影角度能拍摄到的范围内,如果座位牌位置摆放不合适,要与会务人员沟通。

二、会议内容

(一)会议议程

摄影之前你必须要知道会议的议题有哪些,你需要拍哪些照片,如果拍漏了那就问题大了。

(二)发言时长

要根据议题判断或向主办人员确认每位发言人的发言时长,这样你才能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最佳拍摄点进行拍摄。具体应去分辨情形:

1、一般来说,我不建议发言人一上台就开始发言就进行拍摄,这种时候往往是发言人还没准备好还比较紧张的时候,等他稍微讲的流畅的时候拍摄效果更好。

2、如果是需要对着稿件或者屏幕念的发言,发言人还没上台你就得准备好,因为往往他们在正式发言之前会有个客套,只有这个时候才会抬起头,后面全是低头在念。

3、发言结束的时候会场一般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这种鼓掌的情形是最佳的现场照。由于持续时间短,所以在讲话即将结束的时候一定要能判断出这个时间点并站好位。

(三)发言内容

如果工作做的细一点,拍摄之前应浏览发言材料,发言人在讲解不同的内容的时候往往会有不同的表现,如讲解数据时一般会盯着屏幕、举例子时会抬起头、谈问题的时候会痛心疾首、讲方案的时候会信誓旦旦、最后号召的时候会抬起头并附带相当棒的肢体动作。

三、发言人

(一)发言人容貌优缺点鉴别。

这一点整体的原则就是扬长避短,避开面部伤疤、痘印、牙套、遮挡眼睛的头发等等。技巧上没有太多可说的,尤其是拍陌生的客人,多尝试几个角度,正面拍、左侧面20度、右侧面20度、正面、俯拍都试试,只要你审美不是恶趣味的人一般都能搞定。

(二)发言人表情、手势抓取。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要注意观察发言人的发言习惯,对精神饱满、情绪激动的表情手势予以抓取,但是如果发言人这种时候表情比较扭曲,就还是用平淡的表情好。

四、其他提示

(一)人物可位于画面中间,也可偏向一侧一点点,具体见摄影构图九宫格区分法。

(二)人物尽量占据画面较大比例,保证面部清楚易识别,具体来说会比生活中的人像摄影留白更少。

(三)选择熟悉的相机,用惯尼康的最好不要用佳能,否则参数你基本不会调。会议摄影时间紧,不趁手的相机用自动档吧。

(四)最好使用外置闪光灯+柔光罩或眼神板。

由于我的作品基本都是领导肖像,这里就不配图了,有兴趣的请去内网关注相关新闻,尤其是最近人力资源研讨会的新闻。唯一一张配图为此次人力资源研讨会,希望大家关注此主题。

另外,别看我扯这么一套一套的,我懂并不等于我都能做到,认真你就输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