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要回想的女子:罗得的妻子(莱尔)(一)

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路17:32)

      圣经中没有几处警告比上面的这句更严厉。主耶稣基督告诉我们:“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罗得的妻子是一个宣称信上帝的人,她的丈夫是一个义人(彼后2:8)。所多玛城被毁灭时,她跟随他一起离开所多玛;她没有听从上帝清楚的命令,在她丈夫身后回头看,她立刻被击杀,变成了一根盐柱。主耶稣基督举出她的例子,作为对他的教会的警示,他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当我们想到主耶稣所提到的人时,就知道这是一个严厉的警告。他没有要求我们回想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或者撒拉、哈拿、路得。不,他挑选了一个灵魂永远失丧之人,并向我们呼喊:“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当我们考虑到主耶稣正在讨论的主题时,就知道这是一个严厉的警告。他在谈论他要审判全地的第二次再来;他在描述,许多人会发觉自己没有做好准备,那种处境是何等可怕。当他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时,最后的审判大日出现在他的脑海中。

      当我们想到说这话的人时,就知道这是一个严厉的警告。主耶稣满有爱、怜悯和同情,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熄灭。他竟为不信的耶路撒冷哭泣,为将他钉十字架的人祷告。然而,这样的一位认为,提醒我们灵魂会失丧是有益处的。这样的一位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当我们想到这是最先对谁说的时,就知道这是一个严厉的警告。主耶稣是对他的门徒说的,不是对恨他的文士和法利赛人说的,而是对彼得、雅各和约翰等许多爱他的人说的。即使是对他们,他也认为这一提醒是有益的;就是对他们,他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当我们想到说这话的方式时,就知道这是一个严厉的警告。他不是仅仅说:“注意不要跟从,不要效法罗得的妻子。”他使用了一个不同的词,他说“回想”。他这样讲,好像我们都处在会忘记这件事的危险之中;他要激发我们懒惰的记忆力;他要求我们把这件事装在脑海里。他呼喊:“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让我们思想一下我们从罗得妻子身上可以学到什么教训。我确信她的故事对今天的教会很有指导意义。末日越来越逼近我们,主耶稣第二次再来的日子近了,教会世俗化的危险也在与日俱增。愿我们全副武装能以抵御周遭的疾病,我们一定要熟悉罗得妻子的故事。

      为了使主题井然有序地呈现出来,我将作三件事。

      1、我将提到罗得妻子所享有的信仰优势。

      2、我将提到罗得妻子所犯的罪。

      3、我将提到上帝对她的审判。

      我将要先讲述罗得妻子所享有的信仰优势。在亚伯拉罕和罗得的时代,地上几乎没有真正能使人得救的信仰:没有圣经,没有传道人,没有教会,没有单张,没有宣教士。对上帝的知识,只限于少数几个受眷顾的家庭。地上绝大多数的人生活在黑暗、无知、迷信和罪中。一百个人中找不出一个人像罗得妻子一样,身边有如此好的榜样,身处如此属灵的团契,拥有如此清楚的知识以及明白的警告。相比同时代无数的人,罗得的妻子是一个受眷顾的女人。

      她有一个敬虔的男人做她的丈夫;通过婚姻,她有亚伯拉罕——信心之父做她的叔叔。这两位义人的信心、知识和祷告对她来说,不可能是秘密,与他们在帐棚里生活了这么久,她不可能不知道他们是属于谁的,他们所侍奉的是谁。信仰于他们,不只是形式上的事,而是生活的原则以及所有活动的准绳。所有这些罗得的妻子必定看见过和知道。这可不是小的优势。

      当亚伯拉罕第一次承受应许时,很可能罗得的妻子就在现场。当亚伯拉罕在艾和伯特利之间筑坛时,可能她也在那里。当她丈夫被基大老玛活捉,又因上帝的介入而获解救时,她就在那里。当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亚伯拉罕时,她在那里。当天使来到所多玛警告她的丈夫逃跑时,她看见了他们;当天使拉着他们的手,领他们出城时,她是逃跑之人中的一员。我要再说一次,这些都不是小的优势。

      然而,所有这些优势是否对罗得妻子的心产生了好的影响呢?一点儿也没有。

      尽管有很多的机会和蒙恩的渠道,尽管听到过警告和从天上来的信息,她仍然让自己活在恩典之外,不信之中。没有悔改,不敬虔,她属灵的眼睛从未打开过,她的良心从未真正地苏醒,她的意志从未真正地顺服在上帝面前,她的心从未真正放在属天之事上。她的信仰活动只是为了迎合时尚,而非从内心发出来的,那只是她所披的一件宗教外衣,为取悦她的同伴,并非因着信仰本身有什么价值。在罗得的家里,她所做的与其他人一样:她依照丈夫的生活方式而生活,她不反对他的信仰,她允许自己被动地跟在丈夫身后,亦步亦趋,但在所有这些时刻里,她的心在上帝的眼里是错误的。世界仍然在她的心里,她的心仍然属于世界。她活着的时候一直如此,她死的时候也是如此。

      在她的身上,有许多可以吸取的教训。我看到一处教训,对当今的世界,意义尤为深远。我们生活在一个到处都有像罗得妻子一样的人的时代里,所以,快来听听,这教训是什么。

      我们要学习到,仅仅拥有信仰优势,不会使一个人得救。你可能获得各样的属灵优势,你可能享有各种机会和恩典渠道,你可能听到了最好的讲道和最棒的指导,你可能活在光照、知识、圣洁和好同伴中。尽管有以上种种,然而你仍可能没有悔改重生,到最后永远地失丧沉沦。

      我敢说,这一说法对有些读者来说难以接受。许多人幻想,他们不需要别的,只要拥有信仰优势,就可以成为坚定的基督徒。他们承认说,他们不应该像现在这个样子,但是,他们辩白,他们的处境实在太艰难了,他们面临的困难实在太多了。只要给他们一个敬虔的丈夫或一个敬虔的妻子,只要给他们敬虔的同伴,或者一个敬虔的主人,只要给他们听到福音的信息,给他们优势,那么他们一定会与上帝同行。

      这全是谎言和幻想。灵魂得救需要的不仅仅是优势。约押是大卫的元帅;基哈西是以利沙的仆人;底马是保罗的同伴;加略人犹大是基督的门徒;罗得有一个属世界的不信的妻子。这些人都死在他们的罪中。他们虽有知识、警告和机会,仍下入阴间,他们都告诉我们一个教训,人需要的不只是优势,他们还需要圣灵的恩典。

      让我们珍惜信仰的优势,但又不要完全依赖它们。让我们渴慕它们对我们生命带来的益处,但又不要使它们取代基督。如果上帝赐给我们这些恩典,就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来享用它们,但是我们要注意,它们会对我们的生命产生作用。如果没有带来好的影响,它们常常带来的是损害,它们使良心变得麻木,它们增加了人的责任,并加重了审判的刑罚。将蜡熔化的火,也能使黏土变得坚固使活树生长的阳光,也会使死树枯干,并预备烧火用。没有什么比对神圣之事的不以为然更能使一个人的心刚硬的。我要再说一遍,仅仅是享有优势,并不能使人变为基督徒,还要有圣灵的恩膏,否则没有人能够得救。

      我恳请今天福音派教会的会众,好好留心我所要讲的。你们选择去A先生或B先生的教会,你们认为他是一个很棒的传道人,你很喜欢听他的讲道,你不可能从别处听到更能安慰人心的信息了,自从你出席他的讲道后,你学到了许多的东西,你认为能够成为他的听众,是个极大的优势!所有这一切都很好。这确实是一个优势。如果这样的传道人能增加千万倍,我会很感恩。但是,即便如此,你的心如何?你是否已接受圣灵了?如果没有的话,你的处境不比罗得妻子的好。

      我恳请信主家庭的佣人们,好好留心听我所要讲的。生活在一个敬畏上帝的家庭里,是一个极大的优势:每天早晚能够听到祷告的声音,能够经常听到上帝的话被传讲,能拥有一个安静的主日,能够常常去教会。当你谋求一个职位时,这些事情应当是你所寻求的,它们应当在你心中占据真正的位置。高的薪水和轻松的活儿,都永远无法弥补被世俗包围、不守安息日以及罪所带来的损失。但请注意,你不应当满足于这些事情,不要认为你因为拥有这些属灵的优势,就理所当然地一定会上天堂。不仅是参加家庭祷告会,你还必须有恩典在你自己的心里。否则,你现在的处境并不比罗得妻子的好。

      我恳请父母信主的孩子们,好好留心听我所要讲的。成为敬虔父母的孩子,并且在许多祷告声中被抚养大是一个至高无上的优势。早在幼儿期时就被教导福音真理,刚开始记事时就听到罪、主耶稣、圣灵、圣洁以及天堂,这的确是一个祝福。但是,请注意,不要一边享受着所有这些优势却仍然不结果子。一定要留意,免得尽管你享有许多优势,你的心仍然刚硬,不肯悔改且爱世界。你不可能因着你父母的信仰而进入到上帝的国度中。你必须亲自吃这生命的粮,在你心里拥有圣灵的见证。你必须拥有自己的悔改、自己的信心和自己的成圣。否则,你并不比罗得的妻子好。

      我祈求上帝,使当今所有自称是基督徒的人能够听到这些事情。愿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仅有优势是不能使我们得救的。亮光、知识、忠心的讲道、充足的蒙恩途径,以及与圣洁的人为伴,都是巨大的祝福和优势。拥有这些的人是有福的!但是,有一件事情,缺少了它这些优势都变得无用:这就是圣灵的恩典。罗得的妻子拥有许多的优势,但是罗得的妻子没有恩典。

未完待续……


圣洁是基督教救赎的目标,基督徒被称为义,是为了成为圣洁。莱尔主教在本书中指出了各种对于圣洁的错误理解,并阐述了圣洁的本质和成圣的道路。该书继承了奥古斯丁主义的圣洁传统,是论述圣洁主题的最经典著作之一。莱尔的思想对于当代著名的神学家巴刻(J.I.Packer)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该书自1879年出版以来,一直畅销不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后,我将要提到上帝对罗得妻子的刑罚。 圣经用寥寥数语结束了对她的描述: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赐予她生命的...
    恩言恩语阅读 5,600评论 0 1
  • 那时我们天真烂漫, 撒了一地的种子, 学着虔诚的信徒, 播种明年一路芬芳。 谁用颜色涂鸦了天空, 惹得太阳伤心落泪...
    叶落晨曦阅读 157评论 5 2
  • 一人 一树 一平房 有猫 有狗 有蝉鸣 早有朝阳暖我心 晚有夜月听我诉悲凉 春看 百卉含英 流水桃花 夏看...
    落花初绽丶阅读 137评论 0 0
  • 美好的假期,从亲手做早餐开始。 没有过多计划的假期,随遇而安。遇见小黄车时可来个大学校园小旅行。旅友是很重要的,很...
    馨晴的能量小站阅读 2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