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别字篇)哈蜜瓜?权力?权利?傻傻分不清楚。十大语文错误摘编(1)

备注:《咬文嚼字》杂志每年会选出当年十大语文错误,本文为其2006--2016年公布资料中,摘编系列第一篇,图片来自网络。旨在与大家参考、借鉴。如有不妥之处,请简信联系,删除。

1、汉字书写中经常写错的字:“冒”。

      “冒”人人都认识,但很可能落笔即错,有人说是汉字中的“第一易错字”。“冒”下不封口,两短横与左右竖不相连,不少人误写作“曰”或“日”。汉字中还有一些类似汉字,如“日冕”的“冕”、“玳瑁”的“瑁”等。


2、常用文体中容易混淆的词是:启示/启事。如:“招聘启示”

解释:

            “启事”义为公开说明某事,是一种公告性的文体

          “启示”义为启发提示,和文体无关。

3、商品名称中常见的错误是:哈蜜瓜。应为“哈密瓜”。

解释:哈密瓜因新疆地名哈密而得名。


图片发自简书Ap


4、书面文字中经常混淆的词语是:权力/权利。

如:“业主的合法权力应该得到保障”,“政府干涉经济生活的权利应该受到限制”。在这两个例子中,“权力”应为“权利”,“权利”应为“权力”。

解释:

          “权力”:政治上的强制力量,或者是职责范围里的支配力量,它是以别人的服从和执行为前提的

          “权利”:和义务相对应,它是以依法获取或者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为特征的。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5、商品名称中的常见用字错误是:碳烧(烤)

    如:“碳烧咖啡”“碳烤月饼”“碳烤牛排”,等等。“碳烧(烤)”均应为“炭烧(烤)”。

解释:

      “炭”指木炭,用木炭烧烤食物,是一种传统的食物加工方法,它可以使食物带有独特的芳香;

    “碳”是一种化学元素,无法直接用作燃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6、2008年高考作文中的高频别字是:“震撼”误为“震憾”。

解释:

“撼”为手旁,义为以手摇物

憾”为心旁,义为心有缺失:两者形近而义殊。

7、新闻报道中容易混淆的词是:狙击/阻击。

如:“狙击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长三角狙击赤潮”。两处“狙击”应为“阻击”。

解释

“狙击”和“阻击”同为军事术语,但含义不同

狙击”是(主动)进攻性的偷袭

“阻击”是(被动)防御性的阵地战。

图片发自简书Ap


8、社会机构称谓中容易混淆的词是:营利/盈利。

媒体新闻中,经常把“非营利机构”误为“非盈利机构”。两者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

解释:

营利:指主观上谋取利润

盈利:指客观上获得利润。

9、出版物上容易用错的词是:期间。

如:“期间,我参加了一次考试”。“期间”应为“其间”。“

解释:期间”前面必须有修饰语,指明具体的某段时间,才能够充当句子成分。这个词是不能单独放在句首做状语的。

10、灾害事故报道中经常混淆的词语:泄露/泄漏。

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危机,但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经常将“泄漏”错写成“泄露”。

解释:

“泄露”:对象一般是机密信息。而

泄漏”:使用较广,凡是液体、气体等的漏出,应当使用“泄漏”。



扩展延伸: “泄密”误为“泄秘”。

在“棱镜门”事件报道中,“泄密”是一个高频用词,但多家媒体把“泄密”误为“泄秘”。

解释:“秘”和“密”都有秘密的意思,但侧重点不同。

“秘”强调内容隐蔽,客观上不为人所知,如“秘方”“秘史”“揭秘”等;

“密”强调隐蔽内容,主观上不让人知道,如“密谈”“机密”“泄密”等。二者不宜搞混。


11、“蜇人”误为“蛰人”。

解释:“蜇”和“蛰”字形相近,但音、义皆不同。

“蜇”读zhē时,指蜂等用毒刺刺人或动物

蛰”读zhé,是蛰伏的意思。

12、工程建设中常见的词语错误:“合龙”误为“合拢”。

    2011年7月,杭州钱江三桥发生部分坍塌事故,不少媒体将事故原因归结为大桥在施工中“过分强行合拢”。事实上,“合拢”应作“合龙”。

解释:传说天上的龙有吐水的本领,故人们把大坝未合龙时的流水口比作龙口,而把修筑堤坝或桥梁等从两端施工,最后在中间接合,叫做“合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街头商店用字中常见的差错:“家具”误为“家俱”。

15、统计数量时经常混淆的词是:截止/截至。

      “截止下午5点,入园参观人数已超过30万。”其中“截止”应为“截至”。

解释:

“截止”:停止,一般用于某一时间之后,如“活动已于昨日截止”;

截至:用于某一时间之前,如“截至昨日,已有上千人报名”。


16、书名或栏目名称常见的差错是:“精粹”误为“精萃”。

解释:

      “精”本指经拣选的好米,“粹”则指纯净而无杂质的米

    “精”“粹”都是名词,两者并列,引申指提炼出的好东西。

    “萃”常用义为集聚,是动词,如“荟萃”“集萃”等,没有精华的意思。

17、律师公文中的用词错误:“受权”误为“授权”。

      为了解决纠纷,企业或个人有时委托律师全权处理。接受委托后,律师常为当事人发布“律师受权声明”,但“受权”常被误成“授权”。

解释:

    “授权”:把权力授予他人

      “受权”:接受他人赋予的权力。律师接受企业或个人委托发表声明,是“受权声明”,而非“授权声明”。

18、“通信”误为“通讯”

在马航MH370失联事件中,许多媒体把“通信”误为“通讯”。

解释:

“通信”:特指用电波、光波等传送语言、文字、图像等信息。

“通讯”:“通信”的旧称,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于2006年已审定公布“通信”为规范词形。“通讯”则专指一种新闻体裁。

19、娱乐新闻报道中的用字错误:“凭借”误作“凭藉”。

在报道新闻时,很多媒体都说:“冯小刚凭藉《我不是潘金莲》夺大奖……”“凭藉”是不规范的,正确的写法是“凭借”。

20、名人报道中容易混淆的词:身价/身家

解释:

“身价”旧时指卖身钱,现在多用来表示知名人士的出场费、劳务费、转会费等。

“身家”本指自身和家庭,可引申指家庭资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力求客观,但绝不冷漠 面对这个世界的变化, 你可以举双手赞成,极力推崇; 也可以强烈反对,彻底批判; 但唯一可怕...
    墨先森阅读 337评论 0 1
  • 培根在《论求知》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土豆的学习成长日记阅读 6,028评论 25 132
  • 我今年十九了,我爸爸也老了十九年了。记忆中的爸爸还有着一头浓密的黑发,健壮的体魄。我已经不记得我有多久没有仔细看他...
    一世长霖阅读 62评论 0 0
  • 2017的初始,经历了失而复得,但内心又不愿期盼,一旦失去觉得时间空了一大块,像一个干的大泳池,不是一点一点看着它...
    sesema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