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梦中修炼武功秘籍的家伙|妈妈力打卡008

#妈妈力,她课堂#

#女性成长社群#


6.11

魔法岁月

第二章 “魔法师”登场了 最初的18个月

“魔法师”的真爱

成为一个人

原文:

通常,婴儿循序渐进地发现自己与母亲的分离,这发生在婴儿半岁左右。……但即便是在婴儿区分出自己与母亲的身体,开始认识到母亲是自己之外的另一个人的这个阶段,婴儿与母亲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

……

抗拒奶奶喂奶,这说明在那个阶段,满足需要比由谁来满足更重要。现在,一切都改变了。婴儿希望母亲给他喂奶,因为母亲的出现其本身就意味着满足和愉悦。婴儿对母亲的反应不再仅仅取决于他的生理需要。这个阶段婴儿对母亲的依恋与之前对母亲的反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

当母亲这个人及其存在本身对婴儿就意味着满足时,那么这个婴儿对母亲的依恋就向第二阶段迈了一大步。

……

从婴儿开始爱上自身之外的那个人开始,我们便觉得他变得像一个人了,他开始形成自己的人格。

……

就像所有“真爱”刚开始时那样,婴儿对母亲产生新的依恋也是排他和独占的。一旦母亲要离开,婴儿就会抗议。母亲在婴儿睡觉时离开,会导致婴儿最痛苦的啼哭。陌生人的出现也可能会让婴儿感到非常恐惧。所有这些都源于婴儿对母亲的爱。

……

在婴儿依恋母亲的早期阶段,他会把母亲的消失或不在场当作是失去了母亲。婴儿还不知道母亲离开后会回来,他此时的行为就好像母亲会一去不复返,而他的世界会因此而变得毫无意义。

……

我说:

大概从两天前,仔仔开始“说话”了,白天在家里嘴里都是“wa~wa~”,但明显能感觉到这些“wa~”的情绪是不一样的。也是从“发声”开始,仔仔特别粘我了,他的视线不能离开我,一旦一小会会看不见我,就四处寻找,带着哭腔“wa~wa~”,我一旦说,仔仔不怕,妈妈在呢?立马一怔,听听我在哪里!

还有一次,和倩倩妈一起带仔仔和倩倩遛弯,我帮倩倩妈抱了一会倩倩,看见我抱着倩倩了,本来一直坐在童车里的仔仔开始闹着让我抱他,把两个胳膊举的高高的,脸上已经变了……

睡觉也是,以前晚上爸爸是可以哄睡仔仔的,现在根本不在爸爸怀里呆,爸爸一抱就是各种宁次……

爸爸说,这段时间,他面对面把仔仔抱在怀里的时候,仔仔都是用手肘顶着他的身体,感觉仔仔要推开他,妈妈抱着就不会,温顺的像个小鹌鹑一样,乖乖的趴在妈妈身上,或是轻轻的把手搭在妈妈身上……

消失的物体

原文:

你有一个六七个月大的宝宝吗?他有没有从你鼻子上抓过你的眼镜?当宝宝伸手去够眼镜的时候,你把眼镜摘下来,放进衣服口袋或沙发靠垫后面。你不用花心思偷偷摸摸地藏,要让宝宝看着你藏起眼镜。他不会去找眼镜,只会盯着你的鼻子,那是他最后一次看见眼镜的地方,然后就对此失去了兴趣。宝宝不去找眼镜是因为他想象不到自己看不见的眼镜实际上还存在着。

我说:

这个实验我没有做过,不过另外一个确实发生过。仔仔特别喜欢遥控器。爸爸看电视的时候会把遥控器放在身体的一边,仔仔在爸爸怀里,就会扭动着身体去寻找,爸爸趁仔仔不注意,把遥控器藏在了身后,仔仔发现遥控器没有了,竟然会扭动身体在爸爸周围寻找。还有一个,今天早上,仔仔起床后,发现安抚奶嘴就在手边,于是抓起就送进了嘴里,妈妈拿着仔仔的水杯过来,抱起仔仔,一边取出安抚奶嘴,一边说,仔仔我们来喝水吧!就把安抚奶嘴放在了仔仔身边,这小家伙,就喝了一口水弯着身子去拿安抚奶嘴,很顺利的又含在了嘴里。妈妈又取出来安抚奶嘴,并悄悄的趁仔仔不注意把安抚奶嘴挡在手里,仔仔喝了两口水,伸手在妈妈的手里寻找安抚奶嘴,和第一次一样,又是顺利的含着了!

此时,还有一个星期仔仔就满7个月了!

也许文中说的6-7个月大只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时间,毕竟每个孩子的成长情况不同!

也许我所说的仔仔的情况,并不符合文中所要表达的意思!

原文:

试试这样做:把你的钥匙包放进钱包里,拉上拉锁。让宝宝看着你做这一切,并让他找钥匙包,这对他而言是个老把戏了。这时,说服宝宝把他找到的钥匙包还给你,你把钥匙包再放进钱包里,接着把钱包放到沙发靠垫后面。然后,你偷偷地把钥匙包取出来——注意不要让宝宝看见你这么做,再放到这个沙发靠垫后面。之后,把空了的钱包拿出来给宝宝看。现在,叫宝宝去找钥匙包。他会检查这个空钱包,试图在空钱包里找到钥匙包。宝宝看上去困惑不解,但他不会想到去那个沙发靠垫后面找,尽管他原先看见你确实把装了钥匙包的钱包藏在那里。宝宝不在沙发靠垫后面或者其他地方找钥匙包,是因为他没有看到你把钥匙包藏在那儿。也就是说,如果宝宝没有亲眼看见钥匙包的移动,他还是无法想象它存在于某个地方。

不过,此时宝宝差不多已经为这个发展过程的最后一步做好了准备。与他玩上几天这个消失的钥匙包的游戏之后,他肯定就能找到了。多玩几次他就会通过富有想象力的认知重建弥补视觉上的空白。他会建构这样一个事实:钥匙包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离开了钱包,但它仍然存在于某个地方。他会相当有计划地去寻找,而且他会找到它,还会自己确认,物体的客观存在不取决于他是否看得到它。对于一岁半到两岁的孩子而言,这是智力上的一次巨大飞跃,我们在后面的章节中将会看到,这种新出现的对客观事件的概念是怎样打开了孩子的理性思考之门。

我说:

哇偶,这个真不错,可以在游戏中逐步去然后孩子明白客体永存,并不断的去发现他的变化,简直太棒了,我真的兴奋的想要跳起来,一想想仔仔虎头虎脑的样子。

原文:

我曾经连续三个星期观察一个18个月大的小女孩,看她如何降伏一辆顽固的茶点车。

她能够爬上茶点车底层的置物架,但当她这样做的时候,茶点车就会不听话地滑走。经过几天徒劳的尝试后,她终于学会了怎样从木质滑轮的后面而不是前面控制茶点车。现在,她爬上去了,但怎么下来呢?底层的置物架到地面的距离太高,她不能从上面爬下来,如果由别人帮她下来又会伤她的自尊。她用自己的方式下来时,经常会把脸磕在地上。但她一天要专注而坚决地玩这辆茶点车好几次。在她开始爬上茶点车的下层置物架时,她轻轻地抽泣着,我们觉得她已经预料到从上面爬下来的危险,以及会不可避免地把脸磕在地上。成年人看着她这样时心里很难受,父母试图阻拦她,吸引她去做其他活动。但如果有人要干涉她,她会大声抗议,她一定要去做。三个星期以后,她摸索出倒退着爬下来的技巧——把爬上茶点车的方法反过来用。成功之后,她高兴得“咯咯”地笑,然后在接下来的好几天里反复练习爬进爬出,直到熟练掌握。

从此,她开始了更大胆的行为,爬上楼梯的几级台阶,然后再多几级,更多些,直到玩腻了楼梯为止。她弄翻各种椅子,那些摇摇欲坠、砸在她身上的东西丝毫不能让她气馁。爬行和爬向高处的冲动是如此强烈,似乎没有任何障碍或意外事故可以阻止她。

我说:

这个小故事让我想到了,如果这是仔仔,可能我会在他第一次掉下来或是将要掉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抱走他了。那么我做的到底是保护他不受伤害呢?还是说,我正在用自己所谓的保护在伤害他!其实是在转嫁我的担忧,

在孩子发展中,怎样评估这样一件事情,首先我是有这样的兴趣和乐趣陪伴他的,但又怕被指责,又心疼他,潜意识也许希望他乖乖的,  推荐序中,父母,请收起你的保护,似乎明白了一点。

正如推荐序中说的那样,

假如我们对孩子的认识是错误的或者过于武断,甚至压制了孩子自己去理解他们刚刚迈出的成长步伐的能力,那么,在看待孩子学习独立的这一过程的重要性时,我们能否变得客观和敏感一点?

……

作为父母,在孩子迈出人生的每一步时,我们都想给他提供支持。然而我们的支持很可能过于超前或对他们保护过度,而且我们必然会不断犯错。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我们都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会如何做父母的。

……

怎样可以理性评估,适度担忧。

我有时候对一件事情的看法有所担忧的话,我会问问爸爸是怎么感觉的,然后再去感觉我

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明白!

原文:

有一对夫妇发现,他们18个月大的女儿在这个掌握技巧的阶段有好几次在睡梦中爬来爬去。晚上十一二点时,他们能听到从孩子的房间里发出的轻微的声音,一走进房间就会看到孩子一脸茫然、神志不清地站在婴儿床上,她已经困得无力反抗你让她躺下睡觉的要求。在娴熟地掌握了直立的技巧之后,这个小女孩才放弃了睡梦中的练习。

我说:

看时感觉看到这里,第一反应有点惊悚,接着感觉真幸运,幸好我看到了这里,如果仔仔在成长中也遇到了这样的特殊事件,我首先不会焦虑了问,怎么了,怎么了,孩子是怎么了?最后我竟然笑了,我看到了一个着火入魔了家伙,在睡梦中修炼武功秘籍,哈哈哈,感觉特别搞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力,她课堂# #女性成长社群# 6.11 魔法岁月 第二章 “魔法师”登场了 最初的18个月 “魔法师”的真...
    祥公子阅读 201评论 0 1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59评论 1 15
  • 现在有人说民国时期是多么的糟蹋,我觉得这些人真的很脑残。 从当时的历史大环境来讲,中国刚刚结束了几...
    阎王的审判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不是世界的孩子 我是在鲜血中跋涉的莲花 大海与我无关 海浪拍在岩石 我咳出血,咳出血 请把头转过去 ...
    白山寒阅读 247评论 0 5
  • 我会努力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即便做不到,最起码不能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无...
    CynthiaCrystal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