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叨无用,怎么及时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

早上,孩子非得坐在我腿上吃早餐,因为是偶尔才会有的行为,我自己也想多抱抱他,于是他如愿以偿。

吃着吃着饭,他脚就翘到餐桌上去了。

"小朋友,请把脚丫丫放下去。"他充耳不闻。

"小朋友,你的脚丫丫挺漂亮的,不过有点脏,放桌子上大家就都看见了喔。"他得意的笑笑,还故意晃晃。

"小朋友,你想大家吃饭的时候都闻你的臭脚丫味?"他刻意加大声音回答:"恩。"

"这可不是好的行为,对别人很不礼貌喔!"我语气严厉起来,可他依旧我行我素!我把他的脚拿下去后他立刻又翘了上去,拿下又再次翘上……

我顿时有点火了,为他的不配合及好说歹说不听烦躁,但因为想到孩子所谓的"不良行为"背后都有着他们的潜在需求:安全感及归属感,于是我的心情平静了。

唠叨无用,那什么方法既有效又能及时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呢?我想到了"只做不说"和"说到做到"。

于是,我把他抱着面对面坐在我腿上,确保他的眼睛看着我,我语气缓和地对他说:"妈妈喜欢抱着你坐妈妈腿上吃饭的感觉,但不是很喜欢你把脚翘到桌子上的行为,因为妈妈感到不那么被尊重,妈妈希望你想坐妈妈腿上吃饭时,能把腿好好放在桌子下。如果你把脚翘到桌子上,我会把你放回边上的椅子上,明白吗?"

他点点头说:"明白了。"

"好的,谢谢你的配合。"

于是我开始抱着他正常吃饭,不一会,他脚又翘到桌子上去了,这次我什么也没说,把他从膝盖上抱下来放在边上的椅子上继续吃。

他开始哀求我:"妈妈,我要坐你腿上。"

我又重新把他抱回腿上,不一会,他又故态复萌,我仍旧一句话不说,把他抱到边上的椅子上。

他带着哭腔说:"妈妈,我要坐你腿上。"

我又重新把他抱回腿上,这一次,一直到吃饭结束,他都没有再把脚翘上去。

通常,我们在遇到孩子的"不良行为"时,我们一般先是轻声细语的哄劝,不听之后便开始唠叨,唠叨无用后就开始呦喝,再接着是恐吓,然后再直接动手,大部分妈妈都会走这条路线,不排除个别脾气急的家长直接从呦喝或动手开始,但我们费那么些口舌有作用吗?大部分孩子依旧会我行我素,但也不排除一些孩子“迫于淫威”妥协,但一旦下次没有压力时仍旧可能重犯……建议下次大家再碰到类似的、需立刻制止的"不良行为"时可以试试"只做不说"及"说到做到"。

这两个方法的应用要点是:

1,在和孩子制定规则时,秉持平和且坚定的态度,而且得确保孩子们已经接收到你的规则。要确保孩子们接收,一方面要尽可能与孩子平视,形成眼神接触,另一方面也要问他们是否听明白规则;

2、如果孩子们表示明白后,我们无须在他们再犯时再一次提醒规则,否则又会陷入到唠叨的怪圈中,这时候"只做不说"就好。

3、对于我们制定的规则,我们自己首先要"说到做到",否则孩子也会视规则如儿戏。

4、最后,很重要的一点,这个规则一定是要尊重孩子的,而不是我们单方面的压迫。

在"只做不说"和"说到做到"双管齐下时,有的孩子一次就可以停止"不良行为",有的则会两次后才消停,依我的经验,孩子一般不会超过三次,因此在使用这两个方法时需要我们有些耐心,只要想着孩子以后可能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或稍加提醒就不会再犯,那这一点点耐心是非常值得的。

所以,像我一样爱唠叨的家长都"只做不说"、"说到做到"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