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习惯》听书笔记

微习惯的惊人力量

网上一个段子说1.01 的356次方和0.99的356对比,结果是37和0.03,相差37倍之多,如果把它比喻成进步,这就是每天进步1%和每天差1%迭代后的巨大反差。

书中还讲到英国自行车队的故事,从默默无名,到每个细节提升以至于最后全世界夺冠,多年战无不胜。这就是在告诉我们:微习惯长期坚持带给我们的彻底的转变。

其实微习惯和投资复利的很想,刚开始可能没有什么感觉,当量变到质变的时候,人生会发生跨越式的改变。

好习惯什么难以养成?

因为所有的坏习惯都是及时满足,所有的好习惯都是延迟满足。

好习惯的养成原理是什么呢?

习惯就是多次重复之后的自动行为,比如说我们每天起床,刷牙,洗脸,这些都是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被我们驯化。

作者把习惯的养成拆解成四个步骤:提示,渴求,反应,奖励。

比如进入到一个黑暗的房间,

  1. 提示:黑的什么都不看不到
  2. 渴求:想看到,需要安全
  3. 反应:拉灯
  4. 奖励:看到了,得到满足

这四步构成了一个循环,经过反复操作,一个习惯就这样养成了。那么怎么样养成好习惯,从这四个方便着手就可以做到了

怎么养成一个好习惯

  • 提示的时候显而易见
  • 渴求的时候有吸引力
  • 反映的时候简便易行
  • 奖励的时候令人愉悦

坏习惯怎么戒掉

提示的无从显现,缺乏吸引力,难以施行,使其令人厌烦

好习惯养成的四个定律

第一:让它显而易见
怎么让好习惯显而易见,我们要养成一个习惯可以分辨习惯的方法,比如习惯积分卡,从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开始记录自己的习惯,好习惯写+,坏习惯写-。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执行我们的好习惯。

1、写下执行意图 订好时间,地点
2、习惯叠加
利用执行意图的原理执行习惯叠加的方法,比如说狄德罗效应,一个法国的哲学家很穷,有一天俄国的女皇送了他一件豪华的皮chang,他特别喜欢,穿着它在家里走来走去,后来发现家里的沙发,床,桌子都不配这件衣服,于是把家里的东西逐一换了一番。狄德罗效应告诉我们一个习惯发生改变之后会带来连锁效应。

当前习惯之后我将进行新习惯,就叫做习惯的叠加。比如说每天到晚咖啡进行冥思一分钟。当多个习惯进行叠加之后就会变得更加显而易见

3、改变环境
把好习惯放在你可以看得见的地方,比如说矿泉水和饮料。喝矿泉水更好,我们可以把矿泉水放在我们触手可及,目之所视的地方,把饮料放到箱子里,我们看不到的其他地方。
环境对习惯的影响非常大,因为人体有1100万个感觉接收器,1000万个和视觉有关系。

第二定律:让它不可抗拒
1、喜好绑定
一个人喜欢看电视,但是忽略的锻炼身体,可以利用这个方法。
习惯叠加+绑定喜好=当前习惯(喜欢的东西)之后进行一个需要的习惯,之后进行一个我想要的习惯。比如说掏出手机后做10次俯卧撑,之后可以查看视频。

人类天生喜欢模仿三类人:亲近的人,大多数人,有权势的人 。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喜好,来找到我们的榜样,突出习惯的益处。对不喜欢的事情降低吸引力,对于喜欢的事情增加吸引力

2、消除坏习惯的根源
让坏习惯缺少吸引力,比如说想到吸烟,你就会想到吸烟带来的污染,对肺部的伤害,并不能给自己带来能力和沟通上的提升,相反吸烟会花费时间和金钱,由此吸烟就变成了一个没有吸引力的事情。我们就没有理由继续保持吸烟的习惯

第三定律:让它简便易行
1、最省力法则
有一位摄影老师给大家布置作业,大家分成两组,一组随便拍,一组只要精品,最后发现最好的作品都出现在随便拍。
因为精品组的同学一直都在构思作品,而随拍的同学进行了更多的练习,迭代,进步。所以次数会比时间更加重要。

经过研究发现,在同一个横向维度上,农业能够快速的漫延,但是在一个纵向的维度上,因为温度和气候的变化,传播的更慢。所以大家遵从的是最省力法则。

习惯是切入点而不是终点,2分钟规则,想读书,每天读一页,想锻炼,每天锻炼2分钟。给所有的好习惯都可以使用一个2个分钟规则。把好习惯的切入点变成一个很容易实现的切入点,你会发现养成一个好习惯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把想要做的事情变成一个仪式的起点,
比如说运动从穿上运动鞋开始,练习瑜伽从打开瑜伽垫开始,开始读书从做在书桌前开始。一旦有了开始,重复多次之后你就会发现它会成为一个习惯。本来约定的2分钟可能会变成2小时。

2、让坏习惯难以施行
维克多雨果答应别人出版一本小说,但是到期限了。小说迟迟没有写出来,于是,他让他的仆人把他所有的衣物东西全部拿走,就留了一件毯子,然后他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写出来巴黎圣母院
另外一个关于收银机的故事,一个店主总是发现他们家收银员偷钱,后来他就购入了收银机,这个收银机放进去钱就无法再拿出来,从此之后就没人偷钱了。通过收银机增加了偷钱的难度,就让偷钱这个坏习惯再也没有机会发生了。

第四定律:让它令人愉悦
1、习惯跟踪法
一个证券公司的有个销售业绩做的特别好的员工,经过观察发现他和别人唯一的区别就是他没打完一个电话就会移动一个曲别针到另外一边,他每天会移动150个曲别针。这个就是习惯追踪的方法。

好习惯之所以难以养成是因为延迟满足,而使用曲别针则把这种延迟满足分解成了一个个即时满足。我们生活中可以使用习惯叠加+习惯追踪的方法来养成长期习惯。比如说朋友圈记录自己的每天锻炼,每天读书进度,记录本身就是令人愉悦的。

糟糕的坚持也好过放弃
因为糟糕的坚持也会帮你保持这个身份
当连续2次放弃之后,就代表一个坏习惯的开始。

如果一直追踪也会有弊端,当一项措施成为目标时,就不是一个好的措施。
追踪的方法,帮我们养成好的习惯。它只是一个开端,一个辅助工具,而不是目标

  1. 找到问责伙伴,建立习惯契约
    比如说有一个人每天6点半他的推特会自动发送出去一条消息:我是一个懒虫,我没有按时起床,请大家疯狂嘲笑我并且向我要红包,我答应给每个人多少钱。我们订立契约一定要惩罚的力度大于立刻执行的力度,这样才能行之有效的监督自己的习惯。同样我们也可以请自己的伙伴,朋友圈的朋友来监督自己行为。比如说我参加了一个组织007写作,7天写一篇,不写就出局,出局就是惩罚。因为有这种惩罚的约束,我会更加遵守我们的规则从而更好的养成写作的习惯
最后人生有限,到底应该养成多少个习惯?怎么发现自己的优势?怎么知道自己应该在哪些地方下功夫?

作者说:什么对我来说充满乐趣,但是对其他人来说却是乏味的东西。你是否适合一项任务的标志,不在于你喜欢它,而在于你比大多数人承受这项任务带来的痛苦。当别人觉得苦不堪言时,你却能自得其乐,伤害别人的多余伤害你的事儿就是你生来最适合做的事儿。

基因也无法替代努力,最后决定差异的主要是刻意练习,刻意练习的最高境界是心流。
但是习惯也有陷阱,习惯成自然会陷入平庸,怎么让习惯变得越来越好,进入心流,心流是需要动脑子的。

所以人生需要反思和回顾,不要被身份绑架。身份的标签不如他背后代表的意义和价值观。当从意义和价值观中找到新的身份,人生才能不断的进步。比如说:我是首席执行官,转变成我是那种制造和创造东西的人

微小的习惯会复合而不是简单叠加,养成了一个习惯会带来一串习惯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