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觉里的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乡愁》


老家多是木质吊脚楼。多是瓦片重叠的屋顶,多是木质的栏杆,还有穿斗的房梁。



房屋,是触觉和视觉的记忆;而腊肉,则是我魂牵梦萦的味道。那些在岁月里熏香的肉,是我味觉的启蒙,也是这半生的怀念。



腊肉的来由

做腊肉的肉,都是自家放养的土猪肉。在乡村,放养的猪遍地的撒欢,吃绿色的植物、喝干净的山泉,肉质细嫩鲜美


猪每天无所事事的吃吃睡睡,过了一年好日子,长了一身膘。年底的时候,当猪的叫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也就揭开了年的序幕。



除去肘子、蹄子,猪头肉,剩余的肉被分解为一块块,码上盐巴,再用棕树叶子制成的卯子吊在厨房的梁上。


接下来的日子里,烟熏火燎中,那些鲜肉慢慢地被熏黄,慢慢浸入柴火的味道。这样的工艺制作,可以保证肉质不变坏,也是乡村人生活经验的浓缩。



每到吃肉的时候,取下一块,洗净了切片,配上辣椒,或者豆豉,用大火翻炒,一盘美味的腊肉就做好了。


晶莹的肉片微卷,和辣椒形成色差,闻起来鲜香醇厚,吃起来焦脆中又有几分深沉的回味。



腊肉的情意

家里来了客人,炒腊肉是最好的待客食物。腊肉代表主人的诚挚心意,而客人对肉的赞美,让主人感到欣慰。


除了腊肉,自制的香肠,糍粑等,也都是待客的好东西。



在外求学工作的这些年,分外怀念老家的腊肉。每次放假回外婆家,她总是为我做好吃的炒腊肉,再炖个干豇豆腊排骨。吃饭时,外婆外公一直往我碗里夹菜。我就负责埋头吃,这样充满爱意的饭菜是我的动力。


离开外婆家时,她总会给我再带上一份腊肉,和腊肉装在一起的,还有榨广椒洋芋果果等。吃着洋芋果果,我仿佛尝到了阳光的味道,也尝到了外婆对我无限的爱意。(强烈建议大家也尝尝,真的很好吃!)




腊肉里的乡村情

在乡下,邻里之间关系比较亲近。一户人家杀猪时,邻居都会来帮忙。忙活完了,主人家就会做一顿丰盛的晚餐招待乡亲们。杀猪后的第一顿饭,也俗称“刨汤”。


“刨汤”晚宴是乡村人际关系的反映。吃饭的间隙,聊聊这一年来的养殖感受,谈谈来年的生产计划。乡亲们各自劳作又互帮互助,从地理距离到心理距离都是比较近的。



对于城市而言,猪肉供给主要靠大型养殖场,养殖场的猪喂养周期短,饲料养成,肉质比较粗糙,猪缺乏运动,口感远不如散养的乡下猪。因而城里人对于菜市场的猪肉,没有像乡下人对猪肉的情感。城里人只要花钱,就能买到肉制品;而乡村人,猪肉是一年辛苦劳作的回报。


腊肉背后的辛劳

我找不到语言赞美腊肉,也无法用语言表达养一头猪要付出的精力。


从买回小猪仔开始,就要开始操心。种植的玉米,红薯藤,是猪食的主要来源;从坡地上采回猪草,人工剁碎再煮熟;猪食煮好后,用木桶提着猪食去猪圈喂猪,都是很费体力的。



外婆外公用几十年的辛劳喂肥了上百头猪,几十年的腊肉养活了几代人。这样的劳作历程,是中国几千年来农民的生存缩影。


我爱腊肉的美味,也心疼外婆外公的辛苦。他们何时才能不那么辛苦呢?我心疼他们却无能为力,只有用温和的言语和他们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吃腊肉的时候怀着一份感激的心情。


腊肉是乡愁的味道

城市的工业腊肉,速度快,从量上可以供应更多人需求。从品质讲,无法与乡村腊肉媲美


乡村原生态的腊肉制作流程,是农业社会的代表。纯手工,天然美味,效率却也低。因而物以稀为贵,乡村的腊肉越来越成为一种珍贵记忆的象征,对于许多远离家乡的人而言,腊肉成为乡愁的象征



随着城市化进程,乡村的衰落日渐明显。再过数十年,乡村里还有多少人呢?我们还能吃到乡下的腊肉么?猪肉可能不会淡出我们的生活,但老家手工制作的纯香腊肉,却终会成为记忆里的味道。


想到这些,我总会感到一阵失落和忧伤。腊肉味道的飘远,犹如日渐老去的吊脚楼一样,在岁月更替中变了模样。


岁月如同车轮一般无情的碾过,我只能默默地祈祷外婆外公健康长寿,也期待乡村的吊脚楼少点被风雨摧残,那些稻田还可以黄了又绿,那是我记忆里的地方,也将是我叶落归根的地方。


腊肉味道的定格,是乡村记忆的永恒。这一生,我的味觉记忆都离不开腊肉,犹如我的梦境离不开吊脚楼。


如今为了生活在大城市打拼,没有时间常回家看看,只能吃些家乡的美味来缅怀思念之情,你有多久没回老家了呢?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家有多久没回家了呢?在留言区一起聊聊吧,出门在外不易,万一碰到个老乡呢?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timestamp=1501756272&src=3&ver=1&signature=hQKRLTRRAB3Ihs3Q02ZsmCJ6lXXixYVJYgSBST05Cqd6Trfnldp-ctsE51SXNXcqTD1kkH9ZwFJ01o2nvtpFKlMPsPGCC7lFZrHH5gJ5sOUoCnp31mA17M8TGrsO7AoNA-rjmMpcJYXT6XZJk3hq4qilCmYx9TRV-2Xv-wP1ZLg=&devicetype=Windows-QQBrowser&version=61030004&pass_ticket=qMx7ntinAtmqhVn+C23mCuwc9ZRyUp20kIusGgbFLi0=&uin=MTc1MDA1NjU1&ascene=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