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之星·十二生肖文化之羊》直播课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生肖羊的来历和“羊”字的演变过程。

      2.积累有关“羊”的成语、歇后语、对联、古诗等。

      3.弘扬十二生肖传统文化,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感受生肖文化魅力。

课时安排:一课时

上课时间:2018年5月3日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孩子们,下午好!我们先来猜一个谜语。

        身披一件大皮袄,山坡上面吃青草,为了别人穿得暖,甘心脱下自己毛。(打一动物)对,是绵羊。

      接着来一个脑筋急转弯,看看谁的小脑袋转得快!

      喜羊羊、黑猫警长、孙悟空去便利店买东西,他们太吵被店员打了出来,,请问这三位里面谁没被打?

      喜羊羊没被打,因为便利店24小时不打烊(羊)。

二、十二生肖羊的来历

      羊是人类最早开始狩猎和驯养的动物之一,深受人们的喜欢。今天我们就走进生肖羊。你认为羊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羊很温和,很温顺,虽然吃的是草,给人们提供的却是奶、肉、毛、皮。的确,羊作为人类最早饲养的动物,伴随人类的时间久远、与人类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看看你从中获取了哪些知识?

      羊在十二生肖中居第八位,与十二地支配属“未”,所以称“未时”。“未时”指什么时间?

      羊为什么与“未时”搭配?

      羊在未时吃草,会长得更壮,称为“未羊”。

三、了解“羊”字的演变过程

      1.我们来看这个“羊”字,谁来告诉老师“羊”字用汉之星怎么查?知道“羊”字编码的同学请在回复区回复。

(打开汉之星教学平台,输入“羊”字的编码dsy,就可以查到了。)楷书的“羊”字是怎样演变而来的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演变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从中国汉字字源的研究中,我们能捕捉到大量关于羊与早期文化生成关系的信息。最早可见的文字资料表明,殷商时期已经“六畜”俱全,以马、牛、羊、鸡、犬、豕这“六畜”为字根的汉字中,羊部字数最多。你知道哪些和羊有关的汉字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大为美”“羊言为善”“羊我为義”“羊鱼为鲜”“羊食为养”……渗透着“羊文化”的很多汉字和词语至今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与咀嚼……你知道哪些和羊有关的成语呢?

      生:老师,成语不都是四个字吗?替罪羊、羊毛出在羊身上、 挂羊头卖狗肉不是成语吧!

      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一部分定型的词组或短句。大多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语。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

        其实很多的俗语和歇后语中都有羊的身影。

      羊也是许多文人墨客歌咏的对象,能说出一句吗?

1.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地见牛羊——北朝民歌《敕勒歌》

2.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李白

        我们烹羊宰牛姑且作乐,(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饮三百杯也不为多!可见羊肉给人们带来的满足感和畅快感!

      在中国人的春节里,贴对联是一项很重要的习俗,通过搜集整理,咱们班的XX两位同学为我们搜集到了这两副对联。

四、了解“羊”文化。

      羊代表美丽,羊可承载艺术。斑驳的岩画中,有它们壮硕的身影;陶器的图案里,有它们美丽的面容;从商代的“四羊方樽”、“三羊铜罍”,到汉代的“羊型铜灯”、唐代的“三彩陶羊”,直至当今的年画、剪纸等各种民间工艺品,羊的各种形象随处可见,给世世代代的人们带来了莫大的审美享受,成为人们生活内容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在古人的观念里,羊是吉祥之物。

      “羊”在古代与“祥”相通,“祥”也可写作“吉羊”,表示吉祥之意,羊是“祥瑞”的象征。古人年初在门上悬羊头,交往中送羊,以羊作聘礼,都是取其吉祥之意。

      羊,祥也,羊孝也。它还是可 以体现至孝。羔羊似乎懂得母亲的艰辛与不易,所以吃奶时是跪着的。羔羊的跪乳被人们赋予了“至孝”和“知礼”的意义。

      羊羔跪乳报母恩,动物尚且如此,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孝敬长辈,孝敬双亲呢?

      据说羊还是正义的化身。

      义: 羊可体现正义,因羊在古人心目中拥有的正直、美好形象,久之便将其神话为正义的象征。据王充《论衡·是应》,唐尧之臣皋陶治狱,辅以独角之羊。此羊对嫌犯“有罪则触。无罪则不触”,极为灵验。至战国时,秦楚等国御史、狱吏等执法者皆着带有独角神羊图案之冠服,以示庄严神圣。此独角羊名“獬豸”xiè zhì,作为秉公执法的象征,其形象一直用作历代执法者官服图案,直至清末。因此羊是有“义”之物。

      羊可启发智慧。战国时期,楚国的楚襄王即位后成天吃喝玩乐,不理朝政,又重用奸臣,导致政治腐败,国家一天天衰亡下去。不久,秦国派兵攻打楚国,攻陷了楚国的都城郢城。楚襄王逃到城阳,悔恨交加,对大臣庄辛说:“我落得今天这个地步,都是我自己一手造成的。现在,你看还有办法补救吗?”

      庄辛见楚襄王有悔改之意,便借机向他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他养了一群羊.一天清晨,他发现少了一只羊,仔细查看,原来是羊圈破了一个洞,夜里狼钻了进来,叼走了一只羊,邻居劝他修补一下,可他不听劝告,说:“羊已经丢了,何必再修羊圈呢?”第二天,他发现羊又少了一只,原来又是被狼叼走了。他很后悔当初没听邻居的劝告,于是他修补了羊圈,以后再也没丢过羊。

      楚襄王听完庄辛的分析之后,改正了错误,度过了危机,又重新振兴了楚国。

      羊曾陪伴英雄。苏武奉命持节出使匈奴,被匈奴人扣留,苏武誓死不降,匈奴单于为了逼迫苏武投降,开始时将他幽禁在大窖中,苏武饥渴难忍,就吃雪和毡毛维生,匈奴贵族多次威胁利诱,欲使其投降,但绝不投降。单于又把他弄到北海,他们还扬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释放他回国。苏武更是不为所动,依旧手持汉朝符节,牧羊为生,在北海边牧羊十九年,才被释回。

      好一个苏武,铸就了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和高尚情操。

      羊的形象还被搬上了荧屏,有关羊的电影层出不穷,启迪着人们的智慧!

      生肖文化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已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天生肖羊的故事就学习到这里,欢迎下周四准时收看《十二生肖文化之猴》,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少洋 人们,把那块脚印踩过的地方 叫作历史 脚印多了 历史就实沉了 我们,就不会忘记了
    陈少洋阅读 176评论 0 2
  • 【23.1】差人来,知令兄已于去冬安厝,墓有宿草矣,无由一哭,伤哉!所委志铭,既病且冗,须朋友中相知深者一为之,始...
    静_8831阅读 1,340评论 0 2
  • 毫无疑问的,他们是夫妻。而且志趣相投。 与他们相识是在2017 3月份左右,他们来我工作的地方喝咖啡。 他们都是北...
    倩之_d4cd阅读 915评论 0 0
  • 他们笑着 没什么烦恼 我却如此沉重 就像毛玻璃前的光 怎么也透不过
    木三白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