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涩的枇杷

  从小到大,这二十年来,见过的枇杷树也不少,可总有那么一棵枇杷树,在我的心里扎根,发芽,萌生,新绿,结果。这是一棵怎样的枇杷树啊?

  八年前,从故乡的小村庄迁离,来到城市。高低交错的砖瓦房消失了,高楼遮挡我看星空的目光。城市的气息带给我陌生而疏远的味道。虽然故乡有土地,这里也有土地,可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总觉得有那么一些不同。

  祖母是一个怀旧的人,从小到大从未在头上见过华发,祖母乌黑的头发总讨我喜欢,她的眼睛虽略有黯淡,却依旧有神。她不知何时从别处移来一株枇杷树幼苗,栽在楼下的绿化丛中。从那以后,这株没有出处的枇杷树竟成了我每次放学后常去看望的“亲人”。

  父亲似乎早就从祖母那里知晓这位“亲人”,有一日早晨,在阳台望见父亲去那枇杷树边洒下些小东西,后来才知道,这玩意叫菜籽饼,所谓菜籽饼,即油菜籽在经榨油之后留下的残渣。据父亲所述,一般的菜籽饼若要做肥料,需要经发酵,而土壤是最好的发酵剂,如此一来,这菜籽饼会在土壤中被分解成相当有营养价值的肥料。父亲将菜籽饼埋在枇杷树的根部周围,几日后再去看它时,叶子似乎绿了些,身高也长了些,想来菜籽饼确乎是有些用处。

  后来,祖母为了能让这株枇杷树结果,为它嫁接,一把利刃一刀劈下,“咔嚓!”,在一旁的我听到了它的痛苦呻吟。祖母从怀中取出一支他处得来的枇杷枝,用一张透明的塑料膜将这枝条包裹在树的伤口处。在一旁的我生出一阵浓浓的担忧,担心这枝条是否会随着风而吹落,那岂不是很危险?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在嫁接后的一星期里,我时常光顾它的身旁。风来时,我去阳台张望它,雨来时,竟怕它淋湿,或许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亦或者是“亲人”。祖母喜欢搬出一张竹藤制的老式椅,坐在枇杷树旁,望着它出神,偶有人经过时,她也少有察觉。坐在祖母旁的我,静静地听她讲六七十年代的故事。更有甚者,提及她与祖父相遇时的往事,讲我的父亲年幼时如何顽劣,如何去村边的海盐塘这条奔流不息直入海的大江里去捕鱼虾。看着祖母生动地讲述,我分明看到祖母的眼睛熠熠闪光,偶有时,带着淡淡的忧伤,仿佛那旧事如新事一般让人新奇愉悦和生愁,或许在那一刻,她又成了多年前那位美丽的少女,在江头等候归来的丈夫。

  时光总是匆匆,还来不及抓住些什么,就已一晃而过。一年,枇杷树有我儿时高,枝干虽瘦却韧性十足。两年,它的叶子开始发皱,有如沙滩边绿龟的硬壳,遍布繁杂的脉络。三年,它竟开始生出果实,一颗颗绿油油的果实仿佛灯笼一般挂在叶片之间,在其表皮上,裹着一层细密的绒毛,可爱之极。

  将至六月末,天气变得炎热,祖母依旧在它的身旁,手里挥舞着一把大蒲扇,可我清楚地看见,在烈日下,绿叶间,分明有几许鬓发在闪着微弱的银光。一旁的枇杷树的果实开始渐黄,待到颜色全转为黄色的时候,我摘一颗去皮含在口中,很甜,而望着一旁的祖母,口中尝出的味道怎么变成了酸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到一句话,“别老干活,别老数钱。一世折腾,俱成云烟。”看过之后细细品味,似乎回味无穷。 对绝大多...
    七荤八素的花阅读 389评论 0 1
  • 泥泞中行驶的车轮 留下道道凹陷的辙痕 溪流上飞跃的石子 激起灵动的水花 冬日对窗轻轻地呼 白雾般的哈气蔓延开来 道...
    大理大理阅读 281评论 1 1
  • 我的右手掌根有一块核桃大小的烧伤疤痕,一直延伸到小指,小指还留有因烧灼而收缩扭曲的痕迹,看上去略显狰狞。 外婆每次...
    濯明月于涟漪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