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布达佩斯的弹珠台博物馆,找回内心和下半身的冲动吧!

布达佩斯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欧洲城市。

发达的旅游产业,欧式风格的教堂建筑,以及路上各种好看的人。

好地方,但是多多少少有些无聊。

就像是巴黎,难得去一次,不去看看卢浮宫和凯旋门,大铁塔和香街,总感觉有些说不过去。

不过,隐藏在索桥和废墟酒吧之下的布达佩斯,还有很多克制又有一点点好玩的小地方。

弹珠台博物馆就算是一个吧。

我对于弹珠台的初次体验,起源于Windows XP系统下的三维弹球。

在那个时候,我爹妈还不太愿意让我玩儿游戏,学校里的电脑每周都会清理内存,即使用了一节课偷偷装好了《仙剑奇侠传》,下周来上课的时候依然空空如也。

于是,大多数人的电脑屏幕,就是三维弹球,Excel的泼油赛车,或者flash5的吃土小人了。

而在布达佩斯的弹珠台博物馆(Pinball Museum),你可以玩儿到货真价实的弹珠台。


一开始,我也是抱着去看看的心情走进去了,结果,又是好几个小时没出来。

与其说是博物馆,不如说这是一间早期的游戏厅。

除了正厅整整齐齐码放的几十台弹珠台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弹珠台的变种,像是踢足球,打保龄,飞镖射箭什么的。

这些机器的设计非常令人惊艳,很难想象当时的人脑子里都是什么东西,竟然可以把现实生活中的运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在游戏桌上,而且还做的很有意思。

相比于现在大多数游戏厂商千篇一律的氪金游戏来说,我反而会觉得,那会儿的游戏设计师更有智慧一些。

博物馆里大多数机器都是美国产的,内容也充斥着80-90年代美国流行文化的因素。你可以花几欧的价格免费把玩这里所有的游戏机。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像是吃豆人这种几乎是游戏史开端的游戏机,也可以找到以指环王,哈利波特等现代电影元素为主题的新弹珠台。

但是占更多数的,是什么太空怪物啦,西部牛仔之类的弹珠台。

这些游戏机的规则其实都大同小异,你要控制底部的两块挡板,尽可能地让小球击打弹珠台屏幕上的各种撞击块,从而获得更高的分数。

当年在三维弹球上,击中特殊的撞击块可以带来额外积分,而且还有非常独特的军衔系统,获得一定积分就可以从太空军校生逐步晋级,成为中尉,少校,最终进阶为五星上将。

而在我看来,这也是弹珠台最大的魅力所在。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会跑出来特别的奖励。

弹珠台是在1934年发明的,早期的弹珠台对于奖励系统设置的很浅显,大多是配合着闪瞎眼的灯光,让你享受到两秒荣光的同时,用霓虹灯干扰你的视线,最终走向失败。

而比较近期的弹珠台,则会在上方搭配一块小屏幕。

显像管技术的发展让弹珠台也变得有了更多的玩儿法。根据击打不同区域获得积分,以及特殊区域的特殊效果,小屏幕上也会出现不同的动画。

作为盈利性质的弹珠台搭配了屏幕之后,让专心游戏的玩家偶尔分个神,于是弹球理所当然的落入空袋,也让这些机器成为了门店里最赚钱的大宝贝。

再到后期一些,简单的8-bits画面已经没办法满足玩家的需求了,更高画质的屏幕也被应用在了弹珠台上。

玩家可以一边紧张地撞击弹球,一边欣赏上方流畅的动画,这也让弹珠台游戏变得有了更多的观赏性。我去的那天,有一些太空堡垒,或者大战八爪鱼之类的弹珠台周围有很多观众,打出新的动画时还会有人叫好。

当然了,最后的最后,才要讲到博物馆里耗费我时间最久的一台机器!

无论是在哪个时代,色情游戏都是难以规避的一个话题。在博物馆里呆了两个小时以后,就算对这些老机器再着迷,也是没办法激起更多的兴致了。

这时候,我发现角落里有一台弹珠台,它的界面跟别人有一点点不一样。

虽然同样是浮夸明亮的涂装,以及复杂的弹球轨道,但是在弹珠台最核心的中央位置,却是一块黑色的屏幕。

一开始,我还不知道这屏幕是干什么用的。直到几次无意中击中了一些特殊的撞击块之后,屏幕突然出现了画面...

这他妈谁受的了啊???

这台弹珠台,是博物馆里唯一一台色情弹珠台。不同的维密天使赤裸着上身,时不时地就会出现在机器正中央的屏幕上,非常容易分心。

但我们这些来自21世纪的游戏玩家,怎么能随随便便被这些40年前的图片所诱惑!

于是,我在一只手要拿相机,另一只手还要控制两侧挡板,还有努力触碰特殊撞击块的情况下,终于拍下了所有维密天使的倩影。


一种游戏通关的快感,油然而生。


当然,色情弹珠台绝对不是博物馆的精华。按我的想法,这台机器有这么惹眼的内容,本应该是整间屋子最火爆的一隅。

但事实上,这里却是整间博物馆最冷清的地方。

大多数来到弹珠台博物馆的人,都是爸爸带着小孩,或者男人带着自己的爸爸。Tripadvisor上面的评价也有很多是爸爸带着爷爷来怀念曾经的美好时光的。

我觉得,这大概是游戏的真正魅力。每一个少年,都曾经在这些看似毫无意义的东西上浪费过大把时光。

在外人看来,他像是一个不学无术的死宅,每天沉浸在一堆废铁当中。但在他眼中,那是一个与现实全然不同的世界,用挡板和弹球组成的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多年以后,无论这个少年成为了街头恶霸,政府官员,企业高层还是世界首富,游戏带来的美好记忆,永远都不会变。

包括那些一闪即逝的维密天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我实现的预言 标签: 我的心理学文章 什么是自我实现的语言呢?我们先来听一个古希腊戏剧《俄狄浦斯王》缩略版。关于...
    全栈港阅读 1,501评论 0 0
  • 关于记录自己的时间,我最早是从2016年的1月开始的。当时我从公司离职尝试自己创业半年时间,正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
    熙沐2017阅读 316评论 0 0
  • 姓名:颜萍 公司:上海晋名实业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361期学员【日精进打卡第2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
    颜儿有幸阅读 83评论 0 0
  • 我为什么不喜欢撒谎 因为撒谎成本太高 我需要用一个加一个的谎言来掩护ta
    未寐人阅读 202评论 0 0
  • “假如有一杯可以让你忘记悲伤的忘情水,你要不要喝?”这是奇葩说第五季的辩题之一,我觉得看完这期节目,我开始以不同的...
    相思相会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