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句人生哲理,比不上三盒乐高玩具

牛哥今年七岁半,上二年级,读的是中英文双语学校。

牛妈上学时热爱语文,牛爸理科学得棒棒哒。早在牛哥上学前,牛爸牛妈就自觉按照个人特长,各自承接了文理科目辅导分工,不推不吵。只有英国老鼠这一门,八只眼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觉得最好不要误己子弟。

那就只能多多鼓励他了。

牛妈郑重说完,牛爸迫不及待地点点头,两个人立马松了一口洪荒之气。


经过牛妈牛爸一个学年腆着老脸拍着胸口不休不止的热忱鼓励,以及那位亲切可敬温柔善良仁爱体贴的英语老师热心指导,牛哥的英语成绩不但没有拖后腿,居然还爬升班级前列。二年级上学期的首次月考,牛哥是班里两名英语满分者之一。

这回,不用牛妈牛爸跟在屁股后面使劲呐喊吆喝,牛哥连背起英语课文来都份外卖力。牛的爸妈们内心那个欢喜啊……山丹丹的那个开花红艳艳哟!

这天下午,英语老师给牛妈发了条信息。

要不,让牛哥准备一下英语的口才秀吧!

What!英语口才秀?!

牛妈打听了半天,终于弄明白这是学校每个学期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的别称,通常每个班只派一个学生参赛……这就是说,牛哥目前的英语口语也没当班级尾巴啦?!

牛妈喜不自禁地接受了任务,下班回家,喜滋滋地向牛哥牛爸传达了最高指示。

牛爸自然也是极欢喜的。牛哥认真听着,细细翻阅课本,选定了演讲内容。过了一会,牛哥开始眉头紧锁。

我们班的那个邓学霸上次有参加这个比赛啊……可是他最后什么名次都没有……我看见他好像很不开心的样子……

牛哥轻轻地说。

能被挑选去参加活动就已经很棒了,拿不到名次也没关系啊……

可是我觉得这样不好耶。

你最近很认真学习英语,你的进步我们都看得见哦。这是一个帮助我们提高英语口语的难得机会。你看,之前你说不想再学国际象棋滑轮跆拳道,爸爸妈妈都没有叫你学下去,可是这个活动我们觉得不要放弃比较好。我们和你一起好好准备,一定没问题的!

牛哥不再言语,可是他忧心忡忡,连晚饭都吃得心不在马。


我不想去参加这个活动……

没有吃完一碗米饭,牛哥放下饭碗跑到客厅沙发坐下,小声地说。

???

牛爸牛妈面面相觑,一脸愕然。

为什么?

我就是不想去!

牛哥的口气听着hin决绝。

牛哥,能告诉爸爸妈妈理由吗?我们愿意听听你的想法。

牛哥诺诺了半天,终于说,我不想去……我怕自己也讲不好给人家笑……

没关系啊……老师挑选你去说明你很棒啊……有没有拿到名次都无所谓……志在参与嘛,不用管别人的看法……爸爸妈妈这几天会陪着你好好练习,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哦……

可是,我就是不想去!哇哇哇哇……

牛哥苦着一张脸,没有再解释就大哭起来。

突如其来的嚎啕大哭把两个大人都吓到了……额的天哪……貌似牛哥出生那天也没有哭得这样凶猛好吧。

好吧,看来要和牛哥好好聊聊。

于是乎,牛的爸妈们在一旁各种循循善诱,从自己苦大仇深的农村成长经历说起,到爱迪生发明灯泡的曲折磨砺,再到李嘉诚王嘉诚陈嘉诚的顽强拼搏史……儿砸啊……人生啊……就是一场不断与自我和失败做挑战的赛跑哇……我们不在乎名次,失败也是成功他妈啊……只要你能站上演讲台完成演讲,你就是人生赢家,你就是SupermanSpidermanBatman,甚至变形金刚和圣斗士星矢啊……

然并卵,牛哥只是一直哭喊着。

我不要去!!!


牛妈不忍再看,赶紧躲进房间里,想起这孩子自小在各种竞赛前哭闹着坚决放弃的习惯,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科科……虽然这样想好像对自己不太礼貌……

想当年,你老娘每次被抓上台演什么讲,组织什么活动,从来都视死如归不带眨眼的……你这小子平时孙悟空附体玩闹冲锋在前捣蛋折腾精力无限,一遇到比赛你就瞬间变成猪八戒各种退缩哭得天昏地暗伤心欲绝痛不欲生宁死不从……这孩子到底是不是我生的啊……

门里,牛妈心潮起伏从人类进化史发展史文明史想到了人生终极意义。门外,牛哥依旧哭得不依不挠。

牛妈觉得自己要崩溃欲裂了。

罢了罢了……他不愿意硬逼着他去也没意义啊……再哭下去没准就哭傻了得不偿失……

牛妈准备缴械投降。

打开门,牛哥已经改嚎啕大哭为抽噎,牛爸正站在他面前苦口公心地劝说。

谢谢你愿意和我讲心事,告诉我为什么不想去。就冲这一点,爸爸要送一套乐高积木给你。你说自己不是不想参加比赛,是因为怕输……可是输有什么关系呢……谁没输过呢……

牛哥默默听着,不哭了。

牛的爸妈们感觉到春归大地的气息,静静等待着。

牛哥开口了。

可是……我还是不想去!早知道,我就不要把英语学得辣么好啦!哇哇哇哇……

牛妈掉了满脸的黑线。牛爸身子一晃,眼看就要吐出一口老血。


牛妈真是心如枯灯啊,她抬头看了看已经指向十点的时钟,无意恋战纠缠。她定定神,蹲下来对牛哥说。

好吧,如果你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那妈妈去和老师说,这次我们就不要参加了,等下次我们准备好了再争取机会好吗?

身后,牛爸也已经回过神来,试探着冒出一句。

如果这是每个学生都要参加的活动,只不过有人早一点有人晚一点,这次是轮到你先参加呢?

牛哥立刻收住哭脸,疑惑地问:

这是每个人都要参加的比赛?某某某也要参加吗?

那个某某某,是他们班成绩常常垫底的那一位。

好像绝望中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牛妈觉得这老男人怎么突然变得这样睿智帅气,提出了多么好的创意啊!

对啊,因为你们学校是中英文双语学校嘛,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肯定要求特别高的啦,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这个活动啊。只不过有的同学可能要排到五六年级才轮到,嘿嘿嘿……不过那个时候要讲一大篇课文,可没有这次这么简单呢。你这次不参加,那就等着以后讲大课文咯。

牛妈若有其事地说完,一边啧啧啧,一边深表同情地看着牛哥。

没关系的,你自己选择吧。

牛哥瞬间陷入了深思。

这个学校怎么这么无聊啊……早知道当初就不要读这个学校了。他忿忿地嘟囔。

嘿,小子!当初是谁回家说好喜欢这个学校,还说要呆在这里读完初中高中和大学的?!

牛爸牛妈强自按捺住狂喜,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抿着嘴用眼角余光瞄牛哥。

牛哥默默地思索了一会。

爸爸,你刚才说因为我肯讲心里话,所以要送我一套乐高,加上之前你们说的那两套,那如果我参加比赛就送我三套乐高咯?!

对啊对啊!

牛妈忙不迭地抢答。

牛哥终于告别葛优瘫,利索地从沙发上站起来。

好吧,那我去参加比赛吧。

他往卧室里走去,半路上折回来,拉住牛妈认真嘱咐。

妈妈,你要记得我之前说的乐高类型,按照我说的型号去买啊!我要一套好人基地,一套坏人基地,还要那套战车系列的……都是大套的!大套的!

好的好的,一定一定!你赶紧去睡觉啊……

牛妈慈爱地摸着牛哥的头,目送他走进卧室才转回身……一脸悲切。

她妥妥听见购物车里,那两件精美秋装扑腾飞走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