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

9.30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

这里是讲学习进步的四个境界、三个进阶。

第一个进阶,从学习到适道。

“适”,是往,赴。“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有的人,你可以和他一起同学,却不能和他一起向道。为什么呢,因为他学习不是为了向道。

第二个进阶,从适道到立。

“立”,是执守,不反复,不放弃,不违背,不离开道。

“可与适道,未可与立。”有的人,你可以和他一起追求道,却不能和他一起坚守。

第三个进阶,从立到权。

“权”,是秤,是秤砣,权衡,权衡轻重,权变,变通。

立道,不是要坚守,不要变吗?怎么又要权变呢?孟子说:“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权也。”

但是,一定是先有立,后有权。如果没有立,只讲权,那就完全没原则了。

赋能王张胜萍解读

大家早上好!日更演讲,成就梦想!写作加演讲,七倍速成长!越付出,越富有。

我们还是按照惯例,先来复习一下昨天学习到的内容,《子罕篇》的第29章。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说的是儒家非常注重的三达德,分别是智、仁和勇。做一个人,要达到智、仁、勇三者兼备的这种修养和境界。

首先要有智慧。一个人没有智慧,就会充满疑惑,就会被外物所惑。

第二,要有一颗仁者之心。孔子《论语》通篇其实总结起一个字,就是仁。仁是什么呢?没有具体定义,但是我们可以这样想,仁是亲亲而爱人,先亲近自己的亲人,然后再爱其他人,推而广之,由近及远,然后再去爱除了人之外的其他动物,植物,自然界的一切,这叫仁。有仁心的人,他不会为自己的一点利益得失,患得患失。如果说他也有忧的话,那是心忧天下,而不是担忧自己。

第三,是勇。有一句话叫:“见义不为无勇也”。勇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担当!这个勇不是说我们莽撞行事,而是在原则的基础上,该出手时就出手,挺身而出。

有勇的人,他就不会再惧怕这些什么歪门邪道,惧怕这些肮脏的东西。虽千万人吾往矣,这就是一种勇,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勇。

我们常说,一个人有勇有谋,勇就是敢于做,谋就是谋略,相当于智慧。还有一个是仁,我们首先立身处世之本,把这三个做到了,那么你就真的是一个仁者、一个圣人了,作为一个圣人、仁者,不是只有一颗好心就行了,爱人的心就行了,你还兼具智慧和勇气。

好了,简单的回顾一下昨天的内容之后,我们今天来学习新的内容,这一章内容也是非常重要。它其实是讲学习的进步的四个境界、三个进阶,其实也是告诉大家,我们交朋友能交到什么层次的朋友,就有的人他能和你走多远,在多大程度上是你的朋友,我们要注意有所区分。

如果你能交到最高层次的朋友,那你就赚大了。到底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先来看原文

《子罕篇》第30章。

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

先来看第一个进阶,也就是从学习到适道。“适”是往、赴,“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就是说,有的人你可以和他一起同学,却不能和他一起向道。为什么呢?因为他学习就不是为了向道啊。

咱举个例子,我们很多人参加很多社群,比如说参加我们超级演讲家社群的,都是为了学演讲来的吗?不一定!有的确实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来了以后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干。

有的人来看看有多少值得结交的人啊,可以什么发展的人啊,找一找人脉找机会,如果发现,这些人好像打不了什么交道,没有什么值得链接的,那算了吧。

有的人念商学院,他真的是为了学商吗?不是的,他是为了多接触一些人脉,看看有没有发展的机会,这样对不对啊?也不能说他错!但是他的目的已经不是为了学习本身,而学习了,而我们参加的目的,主要要是为了学习提升自己,结交人脉,这应该是其次,是顺带为之的事情。

比如说在坚持星球,我就听一个朋友,她本身做的不错的,就跟我说,我参加这个星球,你以为只是奔着龙兄来学习的吗?我更是为了这里的人脉!

那么多人聚集在一起,有大量的机会。我这次招生这100多个人,都是从坚持星球里边找到的。所以我们看平台,除了学东西本身还要看它的价值所在。

所以同样是学习一起,比起同学,个人目的不同,这已经产生了分歧了。

再比如说有的人学习热情高涨,到处听课,一听到老师讲了他没有听过的内容,新东西,就兴奋,就满足。

这样的人干什么呢?他把听课当成了说书,听书,单纯的听演唱会,老师讲得好,就跟听演唱会似的,歌唱得好不好?差不多成为了娱乐活动,听听这个怎么说,再听听那个怎么唱,乐此不疲,他也不是为了求道。

有的就会评判,这个好,那个不好,他做裁判员而不是做运动员。

我一直讲过,我们无论到哪里学习,既然来了,首先放下评判,先认真的去钻研,哪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不要做裁判,你这也不好,那也不好,置身事外,不能躬身入局,这是极端错误的。

说到这里大家就问了,什么是道啊?道是什么呀?道,就是一以贯之,就是你选准了一条你觉得认可的价值观,或者说认可一种道理、原则,你就一以贯之的深入下去,不作他想。

比如说我们来超级演讲家,我们来学习《论语》,既然我觉得学习论语能够帮助我,提升文化素质,能够让我学会如何做人和处事,那我们就坚持学下去。

学着学着很多人就放弃了。又觉得《道德经》不错,或者说《王阳明的传习录》不错,是不是不错?确实不错。

但你都像这样学法,你什么也学不好,什么也学不会。所以要学习要做到一心向道,不能总是追新逐异,另辟蹊径,就像王阳明说的。王阳明曾经说过,我们往往去追新,追到最后呢就变成了断蹊僻径,走偏道了,那是不行的,一定要反思反省,时时把自己拉回正道。

再说第二个进阶,就是从适道到立。立是执守,不反复,不放弃,不违背,不离开道。

刚才我们说的,既然我认准了,那我就坚持下去,我就不能放弃,我就好好的把它完全践行,因为这个道是无穷的,它不是说你一听就懂了,一看就会了,然后就没事了,远远不是这样。一个“仁”字,值得我们一生去追求,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能说你完全实现了仁。

孔子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这里的立和这个立其实是差不多,不是说我那个时候做了一份事业就立着了,能养家糊口了就立了,而是说我们经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探索,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志向,并且可以一直坚守下去了。

这个志向和道就算立住了,不会再改变了,不会再动摇了,不会再违背了。

那“可与适道,未可与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的人你可以和他一起去适道,我们都来学习演讲,比如说那好多人坚持下来了,你比如说秋艳,慎独,舒妍,雪雪,夏夏,晨萱,土芳等等。那有的人慢慢就不见了,立不住啊。

那为什么守不住呢?其实不是就停了,像我们这里学习的人,他不会轻易就停的,去追新东西了,又看谁又有新东西、好东西了,我赶紧去跟他学学,就是那个应该可以更快的提升我,可以让我更早的去见效,可以让我更早的能够变现。

或者干脆就半途而废了,没意思,学了半天,就这两句话也不当吃,也不当喝的,就是立不住、守不住。

我们今天老想转型升级,若你转型是为了让你的禀赋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那你是道、是立;若你的转型是为了找到别的更挣钱的买卖,那多半是邯郸学步的燕国人。新买卖没干成,把自己的原来的本事也转型转丢了,这个也是大家一定要好好注意的。

你也可以据此来判断,就是多少朋友从刚开始是志同道合,都是为了学习来的,那来了以后呢,我们都能找到并且坚守,说实话到这个第二个进阶,进阶能够在一起的,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因为这样的人真的不多。

昨天我发了一张图片,我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

就是007的圈子打卡,我们这个圈子每天四五十个人打卡,这两天又有点下降,40多个人,前两天一直是54个人左右。按说不算太多呀,但即便这样,我也已经排名由原先不入流,到前十、前五、前四、保持在第四很长时间了,我现在看了一下,马上就到第三了;007的那么多圈子,我们马上要到第三了,而这前面这三个圈子都时间很长了,数据一直不见大增长,我们这个数据已经是在稳步前进的,可见做什么事,能立住的不多呀!

所以我们要尤其要加以珍惜,能够和你一起共事往前走的人,要多链接,多学习,像慎独,每天起来发信息,像秋艳每天给我们整理,像舒妍,虽然说有时候会有错误,但不断的改进其实对我们就是最大的一个鼓励鼓舞,要互相多多的交流,不能只是说各学各的,要产生一点链接,因为这是很难得的朋友啊!

最后一条,第三个进阶就是从立到权,“权”,是秤,是秤砣,权衡,权衡轻重,权变,变通。

大家可能就问,立道不是要坚守吗?不要变吗?怎么又要权变呢?这其实就是进入一种更高的境界了,从学问上来讲。

孟子说的一句话,最能够阐释这个意思了。孟子说:男女授受不亲,礼也。

就是在过去,男的和女的因为性别关系,不能胡乱亲近,否则容易出事。不像咱现在那么开放,大家可以和睦共处,就我们现在的男女共处的局面,是千古以来未有的,过去是不现实的,女人都是在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特别是大家闺秀。

就是说男女授受不亲,这是礼,道德规范,是应该遵守的。

但是如果说嫂子掉进水里去了,马上要淹死了,这个时候你还授受不亲吗?你可以拉手,可以去跳河里去把她抱上来,就是为了救她的命。

这就是权变,这就是变通,如果你守着说,授受不亲这个礼,看着你嫂子被水淹死了,你不就成了一个愚蛋了吗?对不对?

所以说,这是一个道的一个最高境界。就是我们学道,到了一定程度上,以后一定能够融会变通。

再讲那个小和尚的故事。

老和尚和小和尚一起去过河,正好看见岸边有一女子无法过河,长得很漂亮。但小和尚一直被老和尚教导说,女人是老虎,不能碰。他很慌,不敢动,然后老和尚把这个女子背过了河,背过河以后放下了。

最后小和尚就不愿意,就说:师父,您整天说这个女色不能近,您看您就背着她了,近女色了。这个老和尚说:我早已经放下啦,你还没有放下。

其实老和尚这个,他就是一种权变。女子需要过河,又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你把她背过去,这是渡人啊!哪里与男女有什么关系呢?又不是撩妹!放下了以后,她走了,该干嘛干嘛吗?那小和尚惦记着,这个美女早知道,这样我去背就好了。这个小和尚不懂权变。

张居正讲解说:“应事接物,各有当然的道理,惟圣人一理浑然,泛应曲当,各适其轻重之宜。”如果只是立,守而未化,只是守着条文,没有进入化境而与道一体浑然,则不能融合变通、举措适宜。

什么意思啊?道理都是死的,那些原则都是在正常的情况下。事物的复杂性,就有很多例外,那碰到例外怎么办啊?要懂得权变啊。死守教条,那你就是迂腐,就属于境界上、能力上就弱了。

咱举一个王阳明的例子,王阳明在江西剿匪,诱使了一个大土匪,把他弄到这个他的府衙里面,好酒款待他,这个土匪就信了,大土匪为恶多年,最后他在一次宴会上,大家都喝毒酒,但是王阳明他们那个酒里面都带着解药,而这个匪首喝了就死了。那有的人就说,王阳明这不是耍阴谋施诡计吗?说话不算数吗?其实这就是一种权变。

对待敌人,对待罪大恶极的土匪,手上有无数命案,占满了鲜血,你和他讲什么仁义道德?

说到孔子,当年曾经被恶贼围困,当时说服了这帮这个盗贼。对抢劫的土匪要求说,如果放我出去,我不告发。但孔子出去以后就告发了,孔子也是这么处理的。

他们是土匪,为害一方,给他们讲什么道理啊!这是圣人也知道立场和原则,在什么情况下,适用于什么东西,而不是死守教条。

再说说王阳明,在宁王朱宸濠叛乱的时候,王阳明写了无数封书信,去诈这个宁王,制造各种假消息,你能说王阳明不诚信吗?不是的!他为了正义可以通权达变,结果才四十来天就平定了反叛,手段之高,很少能够见到。王阳明是离间计的高手中的高手。

张居正说,道以通权为极,学习的终极,要做到能权变,才能制裁万变,才能说学有所成。君子日理万机,要使得裁决区处都恰到好处,尤其不可不知权变。而要行权变,必须平时讲求,又时常体认,使得义理精熟,识见融通,可以称量事物之轻重,而无有差失。

说到这里,那大家会说,是不是我就可以很随便啦?我随便变通叫权变吗?不是。

一定要先有立,后有权,就是我们要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然后根据情况,不得已的情况下再变,根据事实情况需要来变。

如果只讲权不讲立,那你就毫无原则和立场了,你还叫什么权变,那你就是乱变了。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刚才我们说,交朋友交到第二个进阶,能和你一起走就不容易了,如果能到第三个进阶,不但和你共同的价值观哈,道德道德观志同道合,而且和你一样,也能够通权达变,很智慧地处理人与事,那你就更应该珍惜啦!大家想是不是呢?真是知己呀!那是可以谋大事、成大业的人啊!

说起来再举个例子,就是同学一起创业,创业了以后还能够紧紧的抱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该支持对方支持对方,该坚定自己的坚定自己,个人发挥自己的好处,达成了完美的这种共同体,共同做一项事业,那是很不得了的。

得到的罗振宇和脱不花,这两个人应该就属于第三个进阶,志同道合而又能够各安其命,通权达变,互相支持和配合,是不得了的。

我们群里面你比如说秋艳吧,和我现在我感觉就有点差不多这个意思。

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珍惜这样的缘分,共同学道、适道、立道、最后达到最高境界通权达变。对于朋友来讲,有这样的都能够高度一致的朋友,你真的要好好珍惜啊。

好了,今天稍微有超时,这章就讲到这里了。

明天我们学习《子罕篇》的最后一章,第31章。“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尔。”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

简单的意思,哪里是什么距离远啊?就是你心里没有我呀!具体什么情况我们明天详细解说,共同学习,感谢大家的聆听,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