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之后

如果不是吃喝玩乐使得钱包告急,我绝不会想到去做兼职。

找兼职的第一步,从众多招聘信息中筛选出感兴趣并且在时间和待遇上相对合适的工作。这工作不难,一个小时的网络信息筛查和一个下午的实地走访就完成了。虽然结果是好的,但过程却充满了曲折。

我是一名师范类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在读学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我们的知识跨度究竟有多大呢?大概是地球上自人类出现以来所有的野蛮和文明。是的,我们博览群书,我们中外皆通,我们唐诗宋词信口拈来,我们口若悬河能言善辩。可以说,我们很厉害了。从大学入学起我便成为了班长,并以此身份积极加入校党委、团委、学生处等各种学生组织,而后又在这些组织担任部长及以上重要学生干部可以说我的各方面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本科后,为了获得很多的自由时间,我仅当了班长,但这些优势在商家眼里却都成为了不录用的理由:班长不能要,事儿多会议多;担任过各种学生干部的不能要,心太野,不容易管教:文科生的不能要,计算能力太差……置身于这一个个不认可和否定中我才明白,“百无一用是书生。”但天无绝人之路,在学校对面的经纬国际广场的一家内衣店接纳了我这个到处碰壁的年轻人,并且答应给我三天试用期,试用期一过就可以正式上班。我满心激动,并且志在必得,仿佛是冬天里的炭火,一时间让我的小心脏格外温暖。

按照约定,第二天我下午一放学我便飞奔到店里,信心满满,我可能会是最优秀的兼职,业绩最好的营业员……。店主姐姐一句:“你今天第一天来,先找一下各种样式和各种size的文胸还有打底裤都放在什么位置。”什么?这不是是家明码标价的内衣店吗?卖什么打底裤!各种货还都摆的乱七八糟完全不对应!“今天就已经是周四了,明后两天正好是客流高峰期,或许,我根本就干不够三天。”我想。可是,我能怎么办,总不能现在认怂了撤退吧,不,这可不是我!更何况,我需要钱。

就这样,我硬着头皮待了下去。我以地面为横轴,收银台左侧的墙角为竖轴建立一个数轴,让每一个款式的文胸都有了自己的坐标,然后我再在四个柜子的柜面和柜箱里找出文胸的排放位置和坐标一一对应。我想,我这办法应该是很机智了,那天下午客人不多,我整整扒了4个多小时。可就在下班的时候那个姐告诉我说我不能这样做,因为文胸在卖,一直缺货、补货、换货,商品很难保持一个位置不变。我突然陷入了绝望,怎么办?我该怎么办?第二天那个姐告诉了我所有打底裤的价钱和位置,我晕晕的,几度都想哭,但我想,我不能离开这里,我缺钱。或者就是这样,我们为了保障生活的正常运行,总会被迫去做各种我们不适应,不喜欢的工作。可即便这样,我们依然不能停下来,因为随心所欲就代表我们的衣食将会没有着落。

今天已经是兼职的第9天了,不知道是每天兼职的时间太久还是我责任心太强太投入,渐渐地我好像忘记了我是一个只要一个电话,妈妈就会二话不说往我银行卡里打钱的大学生。我觉得我好像是店里的老板,我希望店里顾客多,我希望商品销量好,我希望能尽快赚取更多的收益,我甚至恨不得时时刻刻守在店里能多接几单生意。只是为了3%的提成吗?前些天可能是,但最近,我发现,并不是,而是因为我对这家店,对我每天认真经营的店有了感情,我不仅希望它好,并且希望它能更好。

角色的代入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让我验证了自己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我开始觉得这家店成了我的牵挂和羁绊,是的,我会时刻想着它。每天到店里,我总像整理自己房间那样认真让每件商品规整,到了晚上,我总会等过了客流高峰期才出去吃饭。但即使这样我也并不踏实,我会在想,店里是不是需要我,现在人是不是很多,还是吃快点赶快回去比较好。虽然很忙,很累,但我觉得很幸福。

在这忙碌中,我开始体会劳动的艰辛,我开始明天每一个商品卖出去都不是平白无故,需要技巧,需要质量,同时也需要口舌。其实,做什么都不容易,但我现在,仿佛就是靠着这不容易的事情过活的人。给自己制定了省钱兼减肥计划,每天日消费要小于等于10元,可我终究是一个爱吃肉的小胖子,但我已经好久没开荤了,因为我知道,出去吃一顿就会花我好几天的预算。我告诉自己晚上不能大吃特吃,简简单单的垫吧一下就可以了,于是,一块饼,一个玉米棒,一个烤地瓜经常会成为我的晚餐。不知道为什么把自己整的这般可怜,我会向很多人投以羡慕的眼神,但也仅止于此。自己做的决定,决不能倒戈。我时常会想,我一天辛辛苦苦五个小时工资也不超过20块,可一份鸡排加一份奶茶基本是我2天的工钱。先前,这样的“套餐”我几乎隔三岔五就会吃一次,自己吃,心情美丽了还请朋友吃。是谁给我的资本让我胡吃海喝!突然想到了一个月工资不到一千六的妈妈,我每个月的花费都是她工资的三分之二还要多。那么,辛辛苦苦工作的妈妈她怎么过?我大概是从未想过的。

在寒风里啃烧饼的感觉,或许不止我一人有过。谁不想吃好的喝好的,谁愿意过得这么窘迫。或许是为了自己爱的人或只是自己不得不完成的事情,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这般艰难的岁月。

每周接近50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和时早时晚的用餐时间让我身心俱疲。这次兼职很苦,可能这个月结束我不会想继续做下去,但无所谓,我已经从中得到了最可宝贵的东西。兼职之后,我尝到了生活的滋味,我知道我迟早会面对,我想,这次兼职于我而言,无论是对于以后的求职工作,或是成长绝对都称得上是一笔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透过飞机舷船,依稀蜿蜒的缙云山脉,我仿佛就能望见南岸璀璨的夜色,我努力地辨别着嘉陵与长江,回想着江的前世与...
    禾小满_QG阅读 235评论 0 0
  • 萧景桓瞪着眼前这壶酒,几乎目眦俱裂,他禁不住连连后退: “儿臣,儿臣不敢。” 皇帝半躺在榻上,即...
    曾琴文阅读 3,290评论 4 33
  • 2018开始了,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但又似乎在等待这个机会。 十年一个轮回,2008年,在传媒大学进修之后做了一个...
    有花果的无花果阅读 248评论 0 5
  • 荒野多寂寥 为我撒星披霜 留我孤独一人 待月上九霄 抱膝仰头问天何寿 奈何天不老而人却多情 疾风阵阵 惊起蝼蛄慌忙...
    if媿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