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阳客和极阴剑

郑重声明:九月星空推荐团推荐阅读,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大学路和镇东路交叉的路口,开了一家新店叫纯阳。门口围了一圈纸板,上面写了“内在施工,明日开店大吉”。冬日的阳光并不强烈,罩在纸板上,倒也叫路人眯着眼才能瞧仔细。

这家店的老板是个随性人,拎了一把躺椅就躺在自家店门口晒太阳。黑色绸子做的衣衫顺滑得贴在肚腹上,连一丝尘埃都兜不住。老板单手拿一把紫砂壶,时不时往嘴里送一口。唇上须修得很齐整,头发也齐整地往后抓起。虽然他的眼睛前遮了一副茶色墨镜,但仍能感受到他盯着街道的目光炯炯。

约莫到了晌午,街上又飘落了一片红色枫叶。枫叶飘落在这个季节很常见,随便一阵风就能吹落好几片,甚至于这条街上就已经积攒了一堆深红浅红的叶子。

只是此时的叶子飘落的时候没有打卷,是直直掉落的,既没有往左,也没有往右,像是地上有什么吸引它的东西一样叫它迫不及待地向下坠去。这下方不偏不倚,正好是纯阳店老板的肚子。

老板仿佛是哼了一声,不过很轻,轻到似乎是在用鼻息喷走一只小蚊子一样。神奇的是,就那么一声,那垂直坠落的叶子又像是被一阵不知来处的风刮起,打着转地往外甩去了。

“真没意思。”是一个女人的声音。

那女人是从枫叶树后面绕出来的,穿着一身紧致的旗袍,曲线玲珑有致,肩上披着一裘白貂,在冬日街道上显得暖意十足。只不过一只手还捏着一柄折扇,在这身装扮里不知所谓地轻轻摇晃着。她的眼尾有一粒痣,随着她的笑意显得愈发妩媚。

她说,真没意思。她的眼睛看着那片枫叶,似乎在说叶子,又仿佛在说这个世界。

她走到老板身边,挨着另一把躺椅坐下。她说:“嗨,王纯阳。”染着朱色的指甲搭在躺椅把手上,手指上下点着,像是一串飞舞的红叶。

王纯阳是老板的名字,或者说是曾用名。这名字已经快十年没有人叫过了。王纯阳心想,自从和眼前的女人分别后,人们从叫他小王到老王,从王师傅到王老板,已经很少有人连名带姓地叫他了。

“我改名了,”王老板想起自己写在快递单子上的名字,“可以叫我王守一。”

“守一?”

那女人仿佛听到了一个极有趣的事情,身子往王老板斜过去,“你不会是守着我呢吧。”这该是个疑问句的。只是女人的咬字很轻,尾音在红唇触碰间轻轻上扬,听着已经少了一层询问。再加上她目光直盯着王守一,仿佛已经确信了王老板的答案。

“是我老婆帮我改的,说是这样让她有安全感。”

王老板的眼神从女人旗袍下裸露出来的白腻大腿滑过,呷了一口茶,道:“你老公也不让你多穿点?”

“他管不了我,”女人换了个方向靠着躺椅把手,轻轻笑了一下,道:“他在英国。我们离婚了。”她很自然地把折扇压在旗袍上方,好叫旗袍笼住两条大腿。

王老板抬了抬墨镜,“你......”

“没什么,”女人笑了笑,回望向王老板,泪痣依然迷人。她说:“一个人也挺好的,我挺习惯的。”

王老板仿佛被烫了一下,把紫砂壶放在一边,试图开口:“我......”

“知道你等了很久。我早上来的。”女人顿了顿,回头指了指店,笑道:“这家店的位置很好,还没到路口就看见了。是和以前说的一样,开的咖啡店吗?”

“嗯。”王老板也回身看了看店,回道:“十年前,你说你喜欢喝咖啡。十年了,一开始我是为了你,后来我自己也喜欢上了做咖啡。想来想去,也不会做别的了,就开家咖啡店吧。”

“为什么开在这?”女人又看向他,“这里地价不便宜吧?以前我们在这附近喝咖啡,每次喝都要花不少钱。”

“这里学生多啊。生意应该不错。”王老板又拿起紫砂壶自酌起来。

女人仿佛是在回忆,过了好一会儿才笑起来:“差点忘了今天是来做什么的。十年前你说要约在今天、在这里再比试一场。”

“是啊。当年你说什么都要去国外,退出了毕业大比。总要给我一个机会,让我看看武道馆第一和剑道馆第一,能不能决出个高下。”

女人笑了起来,“那你练得怎么样?比当年厉害么?”

“你说呢。”王老板也笑了,他意有所指,看向那片摔落在地的红叶。那红叶不仅摔在地上,还分成了两半。如果懂点剑道的话,大概能看出来那是被剑气划开的。

女人笑着笑着打开了那柄折扇,扇了扇并不存在的热气。

王老板忽地挺起了身子,右手一扬,黑色绸衣无风而鼓。

他的左手又忽而极速排空,紫砂壶击中了一道银光,一并碎在不远处的路面上。

“我输了。”

女人合起了折扇。扇面上少了两道银扇骨。“从刚才一开始我就输了的。”

王老板起身,捡回了紫砂壶碎片里的银色扇骨,真心实意地看着女人说道:“不会。你的手里剑一向不差。”

“是啊。我不差,你也不赖。”女人笑起来,眼尾的泪痣也有了温度。她从王老板手里抽回扇骨,“就到这吧。我也是凑巧在附近,想起来这茬过来看看。没想到你真在这里。”

“就这样吧,输赢对现在的我们来说,都没什么意思。”

女人站起身,又看了一眼身后的纯阳店,道:“祝你开业大吉。”说罢,转身便走。

白色貂毛覆盖的身躯玲珑有致,在冬日里如一道划破天空的火焰。

王老板目送她远去,在她身后冲她摆摆手,轻轻道:“再见。”

叫做纯阳的新店里一直开着音响,低沉地回荡着一首歌,在冬日寂寥街道里寂寥飘荡。

王守一站着听了一会儿,又躺回了躺椅上,在暖阳里闭上了眼睛。

那首歌是一个男人唱的,词藻并不华丽,旋律也很简单: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秋;

君来随君意,君走我不留。

此生无多余,岁寒两三友;

闲来念旧事,与谁饮新酒。

山外的山,我望不穿,

清风过肩,犹似故人在眼前;

风吹山丘,年华江流,

山河无言,如我只字不提的想念。

黄昏之晚,天亮之秋,

红颜辞镜,青春风干好下酒;

风吹山丘,年华江流,

山河无言,如我只字不提的想念。


全文完

文/君七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夏风云愿赌服输入深山,荒坟村庄是非多沈海高速上,一辆迈巴赫正在快车道上飞驰,十岁的慕容宇轩正在车里玩着平板电脑“...
    若禅卍墨阅读 312评论 0 0
  • 华夏风云无名小镇沈海高速上,一辆迈巴赫正在快车道上飞驰,十岁的慕容宇轩正在车里玩着平板电脑“少爷,好好的,为什么要...
    若禅卍墨阅读 784评论 0 2
  • 大家好,我是阿敬随笔,全网搜索:阿敬随笔 1.最近厂里要给工人们发一批新鞋,我去请教了主任,主任问:多少钱?50 ...
    丹刘阅读 163评论 0 0
  • “梁麻子来了,”四爷负手看着堂前细雨溅落,池塘涟漪渐渐,手里的紫砂壶微微颤动着,“伯叶这件事恐怕要要了我两家的命。...
    蓝色的格子阅读 752评论 2 25
  • 8月的浙江长兴是一个梅雨的季节。但对于即将相聚于在浙江长兴原诺木洪60多名农场子弟来说,这是一个从春天就希冀的...
    诺兰齐阅读 1,463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