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盒便当

片头

校园清幽的林荫道旁边,两个清秀的少年正在享受午餐

孙亮(熟练地从自己的身侧拿过一个便当盒):给你,天宝,今天有你喜欢的鱼香茄子

张天宝(高兴地):嗯,谢谢阿亮。给你我的。

张天宝打开便当盒,深吸了一口气,陶醉状:好香啊

孙亮微笑:那你就多吃点。

张天宝小鸡啄米式点头:阿亮你真好,不像我妈总是拿白菜米饭敷衍我,你真是我最好的好朋友,哎,我跟你说啊……声音淡出

夏日的风吹得树叶摇动,蓝色的天宇上,一行大字慢慢出现:一盒便当



情景一

叮铃铃……闹钟尖锐的声音响起,张天宝一手托着衣服,一边穿着一边从卧室里冲出来,妈我先走了,要迟到了。

系着围裙的中年妇女拿起桌上的便当盒,小祖宗,慢点,你的午饭。

张天宝一脸不耐烦,快点快点我要迟到了,带什么便当盒啊,在学校吃多方便。

中年妇女絮叨着,外面的东西不干净,家里的东西才放心

知道了知道了,我走了,少年风风火火扬长而去。



情景二

气喘吁吁地张天宝趴在课桌上大喘气,累死我了,差点迟到。我妈还非要我带便当,差一步我就要被老班抓到了。

孙亮浅笑,你妈妈也是关心你

唉,在食堂吃多方便啊。

食堂的菜能好吃到哪儿去啊,你家是开餐馆的,你妈妈给你带的午餐应该很好吃才对啊。

别提了,我妈从来不许我在自家餐馆吃饭的,你看她给我带的是什么啊,一点也不好吃,哼。还是你的便当好。

嗯,那要不,以后,我们交换吧

真的吗,好呀好呀。



情景三

清晨正要开张的餐馆里,张有国夫妻两正做着前期的准备工作。

张有国打开一口大锅,熟练地拿起一包未打标签的面粉倒进去,用大勺子搅了搅,陶醉地深吸了一口气,大功告成。

孟春花有些犹疑,有国,这东西还是少加点吧,万一又出什么事情……

张有国浑不在意地挥了挥手,能出什么事儿,娘们家家的,谁家做饭不加点调料啊,你看好天宝别让他吃店里的东西就成。

孟春花的手在围裙上擦了擦,那好吧,我去开门了。

去吧去吧

孟春花把门面打开,陆陆续续进来不少客人,忙碌的一天正式拉开。



情景四

一个消瘦的男人快速走进张家的饭馆。

先生今天来点什么?打杂小姑娘的语气中透着一股与熟人的寒暄意味。

鱼香茄子,酸辣排骨,煸豆角。再加一个蛋花汤。打包。

哎,好嘞,先生你先坐一下,马上就好。打杂的小姑娘一脸热情的回应,几步走进后厨去了。

男人在店里的凳子上坐了下来。眼光四顾,店里的墙上写着:做良心菜,迎四方客。

男人不屑地嗤笑了一声。

先生您的菜,已经打包好了。打杂小姑娘拎着几个塑料口袋,一共是四十五元整。

男人接过袋子,从包里摸出几张带着污渍的钞票,数出一张残破的二十块并着几张五块递了过去。沉默着出了店门。

小姑娘撇撇嘴,瞅着这先生也不像有钱的样子啊,每天早上来打包的菜都蛮贵的,真奇怪。

柜台的一边穿来呼唤,服务员结账。

来了。小姑娘快速跑过去,将疑惑丢到了一边。



情景五

给你说个超级好的事情。这个国庆我妈妈要带我去成都玩哟。

真的吗?恭喜你。

对了阿亮,你好像就是从成都转过来的吧。成都好玩吗?

嗯,很好玩的。

我爸妈以前在成都做生意来着,后来又回这里来开店。我还一直没去过呢。激动。对了,阿亮,这个国庆你要出去玩吗?

我啊,我不去,要在家照顾我哥哥。孙亮苦笑

嗯?张天宝精神了,你有哥哥?你这么优秀,你哥哥肯定也很厉害吧。

嗯,我哥哥他,是个很优秀的人。孙亮低低呢喃着。



情景六

烈日炎炎的工地上,男人正努力地凿着一块石头,汗滴如雨。

在他旁边,一个十多岁的男孩手拿着冰棒舔得正欢。举止正如三岁的儿童般。

男人凿一会儿便看一会儿男孩,神情里满是宠溺。

老孙过来一下。包工头在那边喊了一声。

来了,男人放下手中的工具,摸了摸男孩的头,明明在这儿等爸爸一会儿。

嗯,男孩乖乖的点头,继续舔手中的冰棒。

老孙,这是你今天的工资。包工头数了一百二十块钱递给男人。

男人充满泥泞的手在背心上蹭了蹭,接过了钱。低垂眉眼,向包工头道了句谢。

谢什么谢,你一个人带着明明也不容易,还得供小的上学。我也帮不了啥,唉,好好干吧。

男人点点头,拿着钱回那边去了。



情景七

妈妈我去上学了,张天宝声音低迷,有气无力地站在门口。

孟春花快步走过来,把手里的便当盒递过去,来,今天的午饭。

嗯,妈妈我去上课了

好,去吧。

少年的背影慢吞吞地向前移动。

这孩子,最近怎么了,一点精神都没有。哪天抽个空得带他去医院看看。孟春花在原地自言自语了几句。



情景八

课堂上。张天宝的头一点一点的,显然是在打瞌睡。

咻——一个粉笔头破空而来,英语老师怒目而视,张天宝,你给我站起来。

张天宝两眼迷瞪,惊醒。

孙亮担忧地看向他:天宝。

张天宝摇摇头,神情靡顿地站起来。

英语老师继续讲课。

———————————————————————————————————————

下课了,张天宝有气无力地趴在桌上。

天宝你最近怎么了,有精无神的,晚上没睡好吗?

不知道,最近老是感觉很累,提不起劲来。唉。

啊?那你还是哪天去医院看看吧。

嗯,吃饭去吧。阿亮你昨天带的那个粉蒸排骨很好吃,今天还有吗?

嗯,有的,走吧……(声音淡出)




情景九

期中考试的成绩发下来。

班主任站在讲台上,眼睛看向台下,大家要向孙亮同学学习,虽然他是这学期才转来的,但他这次取得了全年级第一名的良好成绩。

掌声哗然。

张天宝羡慕地看向孙亮,阿亮你真牛啊。

孙亮低头,你也很好啊

张天宝摆手,神情沮丧,别提了,我这次估计很惨。

果不其然,才下课,班主任便把张天宝叫了出去



情景十

办公室。

张天宝低着头,接受班主任的训示。

你说说你最近是怎么回事,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整天打瞌睡,成绩一落千丈。马上就要小升初了,天宝你这样让老师真的很失望。

老师,我……张天宝嗫嚅道。

我已经给你爸妈打电话了,等会儿再说吧。班主任喝了口水,摆摆手,显然是不想再谈。

敲门声响起,张友国和孟春花两人局促地走了进来,老师你好,请问我家天宝在学校

犯了什么错了吗?

两位请坐。班主任拉出椅子示意两人坐下

“天宝最近在学校的状态非常不好,每个老师都反映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就连这次的成绩,也是下降了很多。马上就要小升初考试了,希望你们家长能够重视……(淡出)

三人在办公室里说了很多。

————-——————————————-————————-——

张友国夫妻俩从办公室出来,班主任主任相送

张有国握着班主任的手说道,真的是麻烦老师了,回去我一定对他严加管教。

不用谢,这是我的本分。只有我们家长和老师合作,才能够让孩子更好,希望你们回去能够好好管教他,

好,老师再见。

孙亮站在走廊那边看着几人,露出一个诡秘的微笑。



情景十一

夫妻会审。

张有国狠狠地抽了一口烟:老子这么努力挣钱是为了什么,不还是希望你有一个好的未来,你看看你整天在做什么,上课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你说你是想干什么,你对得起我们的努力吗?

张有国一脚踹到了站着的张天宝身上,张天宝摇摇晃晃,突然倒了下来,鼻孔里,流出两管鲜血。

天宝!天宝!孟春花急忙上前抱住张天宝,天宝你怎么了!

救护车凄厉的叫声划破整个夜晚的静谧。



情景十二

医院急救室前。满脸焦急的夫妻俩。

张有国狠狠抽了一口烟,脚下一地烟头。孟春花缩在一旁抽泣着。

医生走了出来,夫妻俩急忙围了上去,医生,我儿子怎么样了?

病人暂时没有什么危险,但是,情况可能不容乐观,我们在他的体内,检测到了过量的铝,还有其他一些食品添加剂的成分。病人的智力受到严重损害。以后,唉……

孟春花满脸痴狂:不可能,我从来没有给他吃过那些东西,我也从来没有允许他到外面去吃,怎么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她像一瞬间被人抽走了所有力气,瘫在地上如一滩烂泥,疯狂的撕扯着自己的头发。

张有国眼神一片茫然,似乎没有反应过来。

只有孟春花的哭喊仍旧回荡在医院冰冷的走廊上,久久不绝。

报应啊……



情景十三

狭窄逼仄的出租屋,简陋黑暗,贫穷。

须发皆白的男人很憔悴,眼睛却亮得惊人,在他的旁边,一个男生盘腿而坐,嘴角流着涎水,正玩着地下的积木。

孙亮坐在下方,看着玩得开心的男生,嘴角上扬。

光线漆黑,三个人安静地坐在这个早已被阳光抛弃的角落。

良久,男人声音沙哑,缓慢的说到,该转学了。

孙亮轻快地回答,好的,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