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空许约(27)

文/依依思言

闪烁的霓虹灯

目录

上一章:空许约(26)买票风波


1.

南方的初夏,处处散发着烈日的灼热气息,虽然天色渐暗,热浪还是在人群中翻滚着。

子竹想起出发前,自己曾对父母信誓旦旦地说,“我已经长大了,能照顾好自己,出门会小心谨慎的。”可现在,该怎么办?还有一刻钟车就要出发了,她却还在苦苦寻觅那不知所踪的班车。

她又一次掏出那张车票,希望能找到线索。手心不知何时冒出了细汗,微微打湿了车票,她借着路灯仔细地读着,突然发现车票背面竟有一小串电话号码。

子竹慌乱地掏出手机,播出了救她于水火之中的电话号。“嘟——嘟——”一阵短暂的盲音过后,终于有人接听了。

一番交谈之后,子竹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她飞奔到电话中客车司机指定的地点,看到那个熟悉的车牌号,正是自己苦苦寻找了半个多小时的车。

“姑娘,就差你一个人啦。车马上就出发了,快上车吧。”

子竹气喘吁吁,“谢谢……刚刚看到车票上的手机号……可是给我票的那个孩子是……”

“噢,那是我儿子,学校放假了,他想给我帮帮忙。”

子竹顿时松了一口气,原来那个黄衣少年就是司机的儿子啊,明明可以直接电话联系的,却因为紧张而忘了仔细看车票,第一次出远门就如此狼狈不堪。

2.

子竹找到座位坐下,这才开始仔细打量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迷人的浪漫气息。马路两侧,是热带独有的植被,整齐地排列着,宛若阅兵式上的整齐方阵。车子飞快地行驶着,方阵快速地从子竹的眼前消失,很快又有新的方阵出现。

突然,车辆左转时,一个急刹车,子竹的重心一下子倒向了左边的座位,双脚条件反射式地离开车厢,划出一道弧线,又猛地落下。

“对不起,对不起,不小心踩到你了。”子竹赶紧把脚抬起来,抬头说抱歉时,这才看清楚旁边坐着的是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男孩儿。这一路上,真是提心吊胆。

“没关系,你也不是故意的。”男孩儿的脸上露出和善的笑容,“你也是第一次来广州吧,看你从上车起,眼睛都没有离开过窗外。”

“是啊,我是第一次来广州,打暑假工。你呢?”

“我来找一个朋友,他让我帮忙做一些编程软件。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对这些比较感兴趣。我去深圳,大概需要四个多小时才能到。”

子竹抬起头,看了看时钟,已经八点半了,她还不知道自己多久才能到。这么晚了,这么大的城市,一个人去寻找舅妈的住处,心里难免有些不安。

好在这座城市处处灯火通明,虽是夜晚,也宛若白天。

子竹打开车窗,凉爽的风,吹散了她的长发,她轻轻靠着座位,眼睛轻闭,已经很累了,可她还不能睡。

突然,她仿佛想起了什么,一个激灵,端坐起来。

“你刚说你去深圳?”

“是啊,我去深圳啊,这趟车就是去深圳的。”

“天啊,我是去东莞。买的票也是去东莞啊。”子竹惊恐万分,如果此时下车,她可能今晚都找不到舅妈的住处。

“广州去深圳的车路过东莞,所以,也有去东莞的乘客啊。别担心。你可以问下司机,看大概多久能到。”

“谢谢,谢谢。”子竹感激地不停道谢。问过司机之后,她才放心地回到座位上。车窗外的霓虹灯依旧闪烁着柔和的光,空气中依旧是咸咸的海风的味道。离海越近,越能嗅到海风的味道。

“你看过海吗?”

“没有,我从小生活在内陆,没有机会看海。不过真希望有一天能漫步在海滩,看潮起潮落,听涛声依旧。”

“如果有机会,以后一起去看海吧。我把手机号留给你,平安到了给我发条短信。你一个女孩子单独出远门,真要注意安全。”

3.

好久没有人这样关心过她的安危了,恍惚中,她感觉面前坐着的男孩儿就是吴晓宇,对她总是放心不下的吴晓宇,总是叫她“傻丫头”的吴晓宇,总是说她没长大的吴晓宇。

“我是明柯,明亮的明,柯南的柯。是不是很像《名侦探柯南》的简称?”这个男孩子似乎比吴晓宇要幽默风趣很多,他逗趣地一笑,子竹也跟着莞尔一笑。

对他,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是他的眉宇间,有一种和吴晓宇同样的气息吗?子竹不明白,却感觉很安心。

“我是莫子竹,莫愁前路无知己,春雨过后见子竹。”子竹突然灵机一动,随口来了一句诗。

“很有才啊,名字也好听。”明柯的夸赞,很受用。就这样聊着聊着,竟到了分别的路口。

从江城到东莞,坐了二十四个小时的火车,她都没有遇到一个聊得如此投机之人,反倒是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里,结识了异地他乡的第一个朋友。

“记得常联系。”子竹下车之后,听到从窗户里传来明柯的声音,风吹过,声音变得缥缈,却字字传进了子竹的心里,很清晰。

子竹用力挥舞着手臂,朝车辆离开的方向点了点头。

夜阑珊,陌生的街道

4.

陌生的街道,陌生的十字路口,子竹看着路口的红绿灯由红变绿,又从绿变红,这才想起来该给舅妈打个电话了。

舅妈几年前独自来东莞打拼,一个人省吃俭用,常年不能回家,就是为了家里的日子能过得好些。一个人背井离乡,想来也是不易。这次听说子竹暑假要过来,特别高兴,但还是百般叮嘱她,要注意安全。

终于在舅妈的电话遥控下,她四处问路,才搭上一辆摩托车,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赶到舅妈的住所。车辆在一个稍稍偏僻的居民区停下,一路过来,子竹看到这里到处都是高大的椰子树,到处都是大面积的厂房,舅妈就是在这样的厂房里上班,而她要做的暑假工,也是在这里。想到这儿,她又多看了几眼。

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地方,子竹本该喜悦,本该给舅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可是那种喜悦感早已被千回百转之后的疲惫所代替。

舅妈边从她手里接过包裹,边抱歉地说,“子竹啊,舅妈没能去火车站接你,你一个人找到这儿,太不容易了。”

“舅妈,没事儿的,我不是好好地到这儿了吗?是我自己要出来历练,就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心理准备。就是有点累了。”

“我带你上去休息。”

子竹跟着舅妈,没走多久,来到一座二层小楼前,蹑手蹑脚地踏着一级一级的台阶慢慢上楼,舅妈说楼下的房东都已经睡了,不敢有太大声响。

一室一厅的小居室,一张床,一把椅子,一面镜子,没有家具,没有多的陈设。子竹没有过多地打量,她看着舅妈把包裹放下,给她倒了一杯水,墙上的时钟刚好指向零点。



365极限挑战.Day74

怀左写作训练营第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