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同学解卦:小过卦(4)

问题:

同学晚上好。

不知道最近是怎么了,经常能够看见比较符合我最近遇到的困难的一些讯息,可惜在看了别人的评论之余,又再遇到一次,程度加深,就感觉好像不够用了。因为我总在想,一件小事都摆不平,以后再遇到怎么办?

于是我就卜卦,可凭我浅薄的第六感还是差了点意思,且不看易经良基总感觉看得不深不全,又因为有影响到复习吧,故又得拜托你来帮我解个卦了[抱拳]:

卜到本卦为小过卦,变爻为第二爻,卦中卦为大过,咸,归妹,恒,渐卦

原因是这样的:有个人是我实习的队友,本来下周就要结束实习,可以不必再待一起了,奈何不知道为何最近突然开始阴阳怪气,又有点冷暴力,而且只对我如此,那好几次下来,很想去问,但是又不能,因为很多事情一旦说清楚了我怕就像打碎的玻璃瓶一样,甚至比现在更夸张,不能问,只能自我调节,但我在想,很难做到真的当作一个人不存在(目中无人感觉不是能做得到的事,因为她不算那种很坏的,就是直得令人窒息,尽管她就是把我当空气似的),若是说不说话当作不存在,已经很难做出来,更别说如果是以后再遇到且要长期相处的人那岂不是都不能好好生活?

故来寻你解我这迷惑,我的第六感告诉我:当作是个特殊的事情,做好自己就好,别人怎么样我们无法干涉,况且缘分这个事很难说,那就好聚好散就好了…虽然好像也没能化解,期待可以吧。[抱拳]有不足之处,劳请指教[呲牙]

回答:

同学,小过卦的象竖着看是小鸟学飞,意思是刚开始学习、做事情,跌跌撞撞,容易大错不犯但小错不断。


在做事情方面,你不能因为害怕做错事情就不做,只有做好小的事情才能慢慢做好大的事情


在做人方面,你不能因为遇到与你不和的人就想办法逃避,因为你可以躲开恶人,但是你逃不开庸人和俗人,因此你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改善自己的方法


小过卦综合来看,就是要你去勇敢实践,勇于面对,宁愿稍微做的过分一点,也不要逃避回避。做事情方面,宁愿多做多错多挨骂多积累经验,也好过原地踏步虚度光阴。做人方面宁愿多保守一些,多忍让一些,多受气一些,为了整体的和谐、效率,为了自己和团体长远的发展


因为变卦是恒卦(1/6概率比较小),但是卦中卦里面也有一个恒卦,放在一起来看的意思就是:1.你要守正,坚持与人为善的价值观 2.方式方法要有合理的变通


方式方法:

1.先反省自己,是不是你的言谈和举手投足之间无意中得罪了别人而不自知呢?有没有可能是自己的问题?反求诸己


2.先让人,再继续让人,最后确定是自己没问题了是他的问题,那就翻脸无情,先礼后兵,敬酒不吃吃罚酒,大家也都会理解你的,要不然柿子只挑软的捏,大家都看出来你比较好欺负的话,以后你就麻烦不断了,做的好是应该的,做不好还要被埋怨,工具人最后的结果很惨[捂脸]


大过卦:过分的意思。


做事方面:过分的害怕犯错而不做事,过分的自信做事,结果事情搞砸了。


做人方面:过分的自信,觉得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都是别人的错,这样长期下去你会越来越矫情的,对你自己很不利。过分的忍让,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费力不讨好[旺柴]


归妹:姐妹同嫁一夫中的妹妹。意思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争,不要吵,多包容多忍让,为的是顾全大局,可保平安


渐卦:循序渐进


咸卦:无心之感,不可以讨好,也不可以威逼利诱


小过卦和5个卦中卦合起来看:就是你在人际关系方面,要坚持走正道,有恒,灵活变通,既不可以刻意讨好,也不可以过分忍让以至于被不当人,讨好和过分忍让换来的人际关系基本上都是利益关系,长久不了,只有你做好应该做的事情以后,再看看能不能帮周围的人解决一些问题,并且不要想着回报,无心之感,日久见人心,大家才会真正的从内心接纳你,你的信用和能力是需要循序渐进,一点一滴逐渐积累而成的,稍微过分的忍让和稍微过分一点的错误都是可以被大家理解和接受的


上面都是枯燥无味的道理,但是是必要的铺垫[捂脸],同学你应该是出生在从小到大不愁吃穿,被照顾的很好的那种家庭吧,你通篇讲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感受,觉得同事这样子没办法忍受,但又觉得这样不行,怕自己以后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很担心。


其实同学如果你是在从小到大被打骂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你就会觉得这其实算不了什么,因为你经历过更糟糕的。跟那些事情相比这个算不了什么,程度太轻了,这位同事才只不过是阴阳怪气了几天,针对了你几天而已,而且这种日子马上都要结束了。


最好还是调整一下自己的观念,把她对你的冷嘲热讽当作是对自己忍耐力的一种考验,磨练,实习结束了以后你的心胸和肚量会越来越宽广,情绪的阀门会越来越高。


这种事情你看它大它就大,你看它小它就小。如果你放大了,觉得对自己不公平,不能忍,以至于影响到自己不能好好复习,耽误前途,那真的是小不忍则乱大谋,以后会变得越来越矫情的。你如果看它小,你就会觉得才这种程度的事情,根本算不了什么,随他去吧,那么事情很快就过去了。


曾教授曾经说过,忍就是心口上插着一把刀但是又不能拔的感觉,你去网上看看,在曾教授生前死后,有多少人骂他攻击他抹黑他的,还有他的生活里面针对他的,他都忍下来了,所以我们都佩服他,都心服他。


情绪管理治标的方法就2条,一是转移注意力,拼命的学习和工作做事,或者去做玩游戏读书听歌吃好的等各种能取悦自己的活动,自己开心了就消气了。只有吃饱了撑的闲的没事干的人才会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别人怎么对待自己(恕我直言)[捂脸][旺柴],很多家庭条件不好的人每天为了生活下去每天努力工作都精疲力竭了,哪里还有空去管别人说什么[捂脸]。第二就是冲动之下不要做决定,无论是非常高兴还是非常伤悲,因为后果我们无法承受。


情绪管理治本的方法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改善自己的观念,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肚量,提升自己情绪的阀门,提升自己忍耐的程度。忍耐没有最,只有更,跟别人对比一下就会发现自己的这些遭遇根本算不了什么,别人遭受的要更痛苦,忍受的更多更久。不要指望你对别人好别人就一定要对你好,而且他也不一定会尊重你,买你的账,他的态度和行为他自己最后会自作自受的,我们要忍辱负重,委屈才能求全,不要太过于理想化了[捂脸]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一切的一切都是忍耐与等待换来的,我们忍耐眼前的矛盾,阴阳怪气与工作方面的不配合,磨练自己在人际关系方面的和专业方面的能力,增长自己经验,都是为了更加长远更加美好的未来,不争一时之长短,我们争的是长远、千秋啊[旺柴]


个人的一点建议,如有发言不慎还望海涵[捂脸][破涕为笑]


反馈:

怎么说呢,同学的肺腑之言令我也比较感动,你说的没有错,确实太矫情了,我以前的处理方式是当做没有看到,一样的对待,所以后面对方又都收敛了,没有什么事(我其实猜测过是因为我之前有一次想帮助她,也是全队的事情嘛,也是帮我自己,本来一开始挺好的,一直下去是真的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甚至比原来更好,但最后因为各种变故,因为人的缘故,最后可能帮倒忙了,这才…其他真的没啥交集,就想到这个了),又不敢问,又不敢说,问她舍友也真的不清楚,因为她一直以来都是如此,这是她舍友说的,只不过只待我变本加厉。(说到这里其实又没有什么,有“我”观念太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