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那位同学,我想和你谈谈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给职场上累觉不爱的老师

——献给所有我尊敬的兢兢业业的一线老师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经常接到电话,有问学区的,也有咨询老师的,问哪个老师好不好,能不能安排。

每年的78月份,都是最繁忙的时候。最纠结的,是那些入学儿童的父母,为了能选好老师,进入好学校,‘’好班‘,想尽办法费尽周折。

这和一中这几年的招生很像,为了能进一中,交几万元钱也无所谓,只要能进去读。

好的资源总是稀缺,有着聚焦效应。好的东西总是值钱的,受追捧的。各行各业都是。学校是,班级是,老师也是。

也因此说,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我是值钱的‘’这个问题。

如何让自己变得值钱起来?是不论你从事哪个行业,做哪项工作,都要去面对和思考的。

有的家长点名要进哪个班,有的老师还没把这届学生带毕业,下一批的学生家长就已经在排队等候翘首期盼,四处找关系了。这样的老师,仿佛自带光环,有明星效应,不管走到哪里,到哪所学校,都受欢迎和追捧。众口铄金,你所做的好,家长会口口相传,大家都在想办法接近你,配合你的工作,甚至把你的话当‘’圣旨‘’,还有什么工作的愉悦感和成就感能代替这样一种被尊重,被信任,被敬仰的感觉呢?

马斯洛说人的需求层次里,高层级的就是被肯定,被需要的感觉,也就是自我满足和自我实现。一个老师当到这样一个份上,算是当出味道来了。

这样的老师,首先是专业的。专业是有力量的。专业,让你跟普通者区别开来,你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就说明了你的独特性和无可替代性,专业是最说服力最不可动摇的基础。

这样的老师,也是有人格魅力的。老师的好,是由学生撑起来的。学生对老师的爱和感恩,是最好的奖状,家长对老师的感谢和推崇,是最好的职业奖励。

口碑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也只能这样建立起来。

这样的老师,是有尊严的,自由的,这是一种专业尊严带来的专业自由。她是她这个领域的头脑王者,因而也可以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2

成为这样一个风光的老师,不是靠竞技,奖杯,不是靠领导培养包装出来的。她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奋斗出来的。

她一开始也是生涩的,但她有热情,愿意投入时间和和精力去学习,去探索和改进。

她也会倦怠,会发牢骚,但更多的时候,是默默坚持,持之以恒的付出,并且在付出过程中及时调整自己,学会改变。

她也许在很多方面并不出色,不一定能上出令人赞赏的公开课,也没有多少特别出众的才华,但她会学习,会改进,会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吸收自己认为好的做法并实践到她的班级中去,为她的学生去做很多尝试和改变。

是的,她是一个学习者,思考者,更是一个行动者。

她像只蜗牛,整天泡在班里,也像只蚂蚁,总在来来回回从四处往教室里‘’搬东西‘’。她好像总有干不完的事,她也许没有时间写论文做课题,但也喜欢聆听和自我琢磨,等想明白了就又马上去做。她会为了一件事情不厌其烦反复沟通打爆电话四处联系直到落实到位,她看上去很忙碌很疲惫又似乎很开心很乐意,她累在其中又乐在其中。你有时真替她感到不值,觉得麻烦,但她却只是笑笑然后又埋头去做。

是的,她是一个行动者,又是一个学习者,思考者,她是两者的结合。

她总是能做出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有时是小点子,有的是小创意,有的是小活动,她总能层出不穷让学生有事做,有新做法出来令你经常眼前一亮,等你刚发出惊讶的赞叹,她的下一个活动又已经在策划了。

她总是在行动而你总是在观望,她总是走在路上而你却总是在犹豫要不要去做,她总是在做了而你总是在等吩咐和安排,她总是在埋头教室而你总是在抱怨,她也会附和你的抱怨有时也气愤但说完之后转身又进到班里开始落实布置,等你磨磨蹭蹭心不甘情不愿的开始安排,她已经拿出漂亮的成果布置到位做好了事情。是的,她总是走在你的前面,更积极更快速更风风火火更不知道在忙碌什么,等你应付完手头这件工作,却又看到她在班里布置什么事情去了。

她的学生好像也总是有事情可做,他们读书,看报,出黑板报,打扫劳动,小组兴趣活动,课外组织活动,出小报编书练字参加各种比赛,和老师一样忙忙碌碌。她们班的家长也进进出出,时常有什么事情过来帮忙,服务。

你看着她们,你总是不太明白:她们为什么这么忙呢?她们又在做什么了?

3

也许你会替她感到不值,就这么几块钱的工资,何苦呢,何必呢,一点不划算啊,这么辛苦付出就得到这么一点点回报,有什么意思?

是不是很熟悉?恐怕大部分职场上领工资的office worker,都会这么想。

有意思的是,如果你单干,做淘宝,办培训部,创办小微企业,自己当企业主,你就不这样想了。你不会再计较投入的辛苦和付出,你会调动你所有的精力才干,只为了把事情做好,事业成功财源滚滚。哪怕到时候亏本,你也觉得只是时运不济,计划下一次重头再来,而不会埋怨最初的付出和过程的辛苦。

为什么?因为你是在为你自己做事。你在做你认为有价值,有意义,值得你做的喜欢的事情。这就是奥秘所在。

再继续,如果你成了企业主,店长,你希望你的员工怎么做事?你喜欢什么样的员工?

换位思考有利于我们心理平衡。改变观念是最有效的,但可能也是最难的。

你喜欢教师职业吗?如果不是,在不能改变这一切的情况下,有什么办法让你自己快乐起来?

如果我们一开始入职就在计算比较,所做的一五一十都会成为交易,放到天平上衡量的,除了计算投入和产出的利益,还有短斤缺两给我们带来的痛苦。我们以公平交易为尺寸,反复丈量所得和所失,却忘了在职业体验中,还有另一种投入和产出。那种以生命时间投入为代价,去感受和思考人生意义,追寻存在价值的投入和产出。

如果没有品尝到成功和赞美,没有获得领导的肯定和及时的物质回报,我们就失去动力,你有没有想过,你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别人做事情,你所有的快乐,都建立在他人评价的基础上?

你有没有感觉到你很辛苦,有没有感觉到你只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

4

万物皆有因果。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你今天看到的是她的成功 ,却不知道她和你一样度过了无数的疲惫和暗淡,她今天拥有你没有的人气和拥簇,但可能也没有多少你追求的荣誉和奖牌,她的成就写在学生的笑脸里, 她的尊严反映在家长的尊敬中。

你在哪里浇水,就在哪里开花;你在哪里播种,就在哪里结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就是这么个道理。

所以其实没有什么嫉妒和埋怨的。你的未来在你的现在在里,你现在做的,也是你未来应得的。

泰戈尔说:你受的苦会照亮你的路,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在还没有可以计较的时候,你要先学会付出,在还没有资本的时候,你要先学会投入,比你优秀的人可能比你还努力,比你平庸的可能也一直没有放弃,那些没有做出来的想法都不值得夸耀,只有开出一朵又一朵花开来,你才能感觉走到哪里都是春天。

致敬所有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认真做事的人。

让我们一起和这个世界的辛劳和解, 化干戈为玉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